图文详解俄军新型阿玛塔坦克有何玄机(图)

2015年05月05日 11:2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近段时间来,俄罗斯新型“阿玛塔”主战坦克正在为5月9日的大阅兵紧张彩排。不过昨天之前,它的炮塔上一直戴着“盖头”,全世界的军事观察家都只能看着若隐若现的神秘外形,猜测它的真面目。昨夜,参加阅兵式的俄军装甲车辆第一次在红场“带妆彩排”,全部战车安装了全套附加部件,威风凛凛地通过红场。“阿玛塔”也终于掀起“盖头”,让我们得以一睹尊容。那么这种坦克的炮塔究竟有何玄机,我们下面通过图文略加分析。

T-14“阿玛塔”首次公开亮相 T-14“阿玛塔”首次公开亮相

  “阿玛塔”炮塔外形看起来相当别致。此前曾有说法称这种坦克的战斗全重达到65吨,但在T-14掀开盖头后,明显可以判断这种说法纯属臆想。多数西方媒体认为“阿玛塔”战斗全重为55吨,而国内坦克专家俞硕则推测其全重约52吨。至于它的动力系统,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采用了最大功率1500马力的新型发动机,但为避免过热,其实际可用功率被限制为1200马力。如果按照1200马力的数据来计算,单位功率为23马力/吨,比T-90A略好,与西方和中国三代半坦克稍有差距。

从顶部照片可以看到,由于采用了无人炮塔,因此整个炮塔比较细长。 从顶部照片可以看到,由于采用了无人炮塔,因此整个炮塔比较细长。

  阿玛塔坦克炮塔后部的尾舱尺寸很小,应该是为平衡主炮重量而设计的。它的自动装填机可能与T-72类似,是装在炮塔下方的盘型。值得注意的是,该坦克的车长周视镜和遥控机枪塔合二为一,看起来比较庞大,实际上车长周视镜的尺寸并不大。相比之下,T-14的前身,195工程坦克的无人炮塔上安装了一个非常庞大的光电转塔。此外,一个令人感兴趣的亮点是,它在炮塔顶端两侧安装了可以360度旋转的烟幕弹发射器,同时还安装了专门向上发射的烟幕弹。坦克专家俞硕对观察者网说,这可能是专门用来对抗攻顶弹药的烟幕弹。此外,这张图中还可以看出坦克乘员的布置方式,三人都在车体前部的驾驶室内,其中右侧为车长,左侧前方为驾驶员,驾驶员身后是炮长。

T-14“阿玛塔”坦克炮塔设备分布示意图 T-14“阿玛塔”坦克炮塔设备分布示意图

  俄罗斯媒体此前所称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坦克用有源相控阵雷达”就是安装在炮塔侧面的四个天线,可以覆盖坦克360度范围。至于这种雷达的作用,目前比较合理的猜测是用于控制主动防护系统。最近在坦克上安装毫米波雷达已经成了一种新“时尚”,中国的99A坦克也在火炮根部安装了毫米波雷达,用途猜测是炮口测速,也可能用于战场探测。

T-14“阿玛塔”坦克正前方炮塔设备分布示意图 T-14“阿玛塔”坦克正前方炮塔设备分布示意图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阿玛塔坦克 俄军 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库里常规赛MVP 英超-阿森纳3-1
  • 娱乐赵薇减持阿里影业2.56亿股套现近10亿
  • 财经山东陕西等地倒奶杀牛仍持续 奶贱不如水
  • 科技科学家称互联网将在8年内崩溃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