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排长草率批战士射击差 自己打5发全脱靶

2015年05月05日 09:4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沈阳军区某要塞区组织基层政治干部晒“病历”晾“败笔”。 沈阳军区某要塞区组织基层政治干部晒“病历”晾“败笔”。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正好相反,带兵人威信的树立则是一分一分攒出来的,而一两件事做得不当,就会让带兵人的威信受损。

  不久前,沈阳军区某要塞区利用集训之机组织近百名基层政治干部,围绕自己在战士心中丢过分的事认真总结教训。“失”在哪里?“败”在何处?那些“糗事”“悔事”“掉链子事”从他们的口中一一道来,不遮不掩、见筋见骨。要塞区领导告诉记者:“基层政治干部要想让战士信服,既要不断反省自己、提高素质,也要善于从别人的过失中汲取教训、防微杜渐。”

  丢分丢在喊出来后自己没做到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却在做样子上掉了链子。”某团炮兵二连指导员张磊说起自己上任之初的一件“糗事”。

  “去年初,我到任时正赶上团里组织建制连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备战阶段,我和连长给全连定下目标:誓夺全团第一,并承诺要跑在大家前面。”

  5公里越野是张磊在军校时的强项,考核当天,发令枪一响,他喊了一声“大家跟紧我”就一马当先冲在最前。可是由于刚从机关下来,在体力分配上没把握好,过了3公里之后他就觉得力不从心了,逐渐从领头变成队尾,最后500米几乎是战士推着跑下来的。

  “由于我的拖累,连队最终名列第三。宣布成绩时,战士看我的眼神我永远忘不了,当时真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这件事对我的触动特别大,后来我在提高军事素质上猛下功夫,在半年后的武装5公里越野考核中终于带领连队夺得全团第一,这才打了翻身仗。”

  某团海防二连指导员李冬接过话茬:“作为主官,说出来的事情没做到,确实容易失去威信。我也有类似经历。”

  去年年底,团里组织野营拉练,李冬在支委会、连务会等场合反复强调安全问题,并要求干部带好头。拉练第3天,部队进入坑道。由于连队前几个课目完成很好,受到团领导表扬,心情放松的李冬回到坑道后就摘下了钢盔,结果不小心脑袋磕在防护门上,鲜血直流。

  “虽然伤口处理及时并无大碍,但显眼的纱布令我十分难堪。当天晚上,我在全连官兵面前做了自我检讨,之后好长一段时间,在队前强调什么事情都觉得底气不足。”

  丢分丢在不懂换位思考问题

  “战士的世界有干部不曾涉足的地方,如果我们不懂换位思考,就容易判断错误,进而在战士心中失分。”某团特务连指导员张磊的话引起许多基层政治干部的共鸣。

  张磊所在团驻守在偏远海岛上,即便没有大风,每天也只通一班船。3月的一天,四级军士长吕浩急匆匆找到张磊请假——孩子发高烧,要带他下岛看病。

  “这个假的批准权限在团首长那儿,而当时机关正在开会。考虑到散会后再批假也赶不上当天的船,我便对吕浩说,今天先吃药降降温,明天再下岛吧。第二天一早,我找到吕浩时却碰了一鼻子灰。他说,假不劳您请了,昨天我家属自己带孩子下岛了。还没等我解释,他又说,指导员,您没孩子不会理解,岛上医疗条件有限,这种事哪能耽搁啊?

  “望着眼前这个守岛多年的老兵,想起他身体不好的爱人独自带着孩子折腾,我当时就心里一沉——完了,把老兵的心伤了!后来我了解到,以前岛上有个孩子生病没赶上当天的船,结果从第二天起刮大风连续7天不通航,那孩子险些丢了性命。

  “那天,我肠子都悔青了!真该从一个父亲的角度考虑问题,那样我无论如何也要帮他把假请下来!当晚,我向吕浩郑重道了歉。

  “后来,吕浩的孩子又一次生病需要下岛治疗,这次我毫不犹豫地答复他,你先去买船票,我去找首长请假,需要续假随时给我打电话!吕浩把孩子的事情处理好归队后,很快恢复了干劲,对连队干部也更加尊重和支持了。”

  博士指导员高广恩也道出了一段亲身经历:“我来说说授课吧。如果不换位思考,就不知道战士们想听什么,那样的教育往往在做无用功。”

  “刚当指导员时,为了让第一堂教育课一炮打响,我如同对待毕业论文一样反复推敲教案。没想到课上了不到10分钟,好几个战士的眼皮就开始打架了。过后一问,那几个打瞌睡的战士都说课讲得太高深,听不懂。反思之后,我明白了‘兵言兵语更动人’。后来,我学会了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再听不见战士抱怨‘连队有个老学究’了。”

  丢分丢在草率给战士下结论

  某团高炮一连指导员曹潘的一段经历让大家在笑过之后纷纷陷入沉思。

  “当排长时我是团里的射击尖子。去年3月,连队打靶,由我负责组织。第一轮过后,除了6号靶位全部脱靶外,整组成绩都很好。在我印象中,6号靶位那个战士平时训练不太积极,于是我想都没想,上去就是劈头盖脸的一顿批。

  “那个战士解释说,我据枪、瞄准、射击都是按照动作要领啊……我一下打断了他的话,冲他吼道,我刚才反复强调击发瞬间、击发瞬间,你的问题肯定出在这!随后,我端起他的枪装上子弹,‘砰砰砰’5声枪响后,我估计怎么也在45环以上,结果靶壕那边传来成绩——全部脱靶!

  “我的脸一下红到了脖子根!后来一检查,原来是战士手中的枪没校好,准星偏差很大。

  “当时真不该那么鲁莽地对待战士。先入为主、草率下结论,真是带兵大忌啊!”曹潘的感悟让不少政治干部感同身受。

  某团海防一连副指导员金建宇坦言:“一天晚饭后,有个班长说班里一名战士100元钱放在抽屉里不见了。这还了得?我们连队从没发生过丢东西的事,气冲冲的我立即逐一盘问这个班战士,重点看谁有‘作案时间’。当问到一名新兵时,他说话支支吾吾,在我的接连发问下,他最后承认自己‘拿错了’。”

  “我正琢磨怎么处理这件事呢,没想到,丢钱的战士主动找到我,说是由于自己疏忽,前几天收拾抽屉时把钱放在大衣兜里却忘记了。而那名新兵则因为担心战友之间相互猜疑影响团结,所以宁可背这口黑锅。

  “现在想想都后怕。幸亏发现及时,不然由于我的草率处理,这名新兵将背负多大的心理负担啊?内疚的我第二天就在全连面前向那名战士诚恳地道了歉。”

  人人都有过失处,闻过思责防未然。基层政治干部踊跃晒“病历”晾“败笔”,坦诚交流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交流过后,他们围绕基层政治工作常见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为影响基层政治干部威信树立的矛盾难题开出药方。

  记者还了解到,要塞区党委近日决定,把“是什么让我们在战士心中丢了分”讨论活动向其他岗位辐射,贯穿全年。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射击 打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库里常规赛MVP 英超-阿森纳3-1
  • 娱乐赵薇减持阿里影业2.56亿股套现近10亿
  • 财经数万亿境外国资监管调查:两桶油问题突出
  • 科技科学家称互联网将在8年内崩溃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