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要求菲律宾立即停止挑衅 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2015年05月05日 07: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日就菲律宾指责中国在南沙群岛相关岛礁上的建设活动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答记者问说,中方要求菲方立即停止有关恶意炒作和挑衅,与中方和大多数东盟国家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据报道,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何塞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2年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应被视为“时间节点”,菲在中业岛的机场建设都是在《宣言》前,后来只是对机场跑道进行维修翻新,而中方的岛礁建设都是在2002年后开展,所以菲方认为中方的填海造陆活动违反《宣言》。

  “中方已就在南沙群岛相关岛礁上开展的合法、合情、合理的建设活动多次表明立场。”华春莹表示,对于菲律宾的说法,我想强调:

  一、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菲方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这是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和根源。

  华春莹说,多年来,菲方在这些岛礁上开展大规模建设,如修建机场、码头、营房等军用和民用设施。近年来,菲方违背自己的承诺拒不拖走其在中国仁爱礁非法“坐滩”的军舰,并企图对其进行加固以侵占该礁。2013年,菲方违背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承诺和中菲之前达成的有关共识,单方面就中菲南海有关争议提起国际仲裁。前不久,菲方宣布恢复其在中业岛上的非法建设活动。此外,菲方还不断阻挠各方在《宣言》框架下开展海上务实合作,扰乱南海局势,并在地区和国际场合对中方极力进行诋毁和抹黑。

  华春莹表示,菲方所作所为都在明显违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它一方面为其在《宣言》签署前的非法侵占和建设活动进行辩解,另一方面又主动承认其在《宣言》签署后仍然继续进行非法建设活动的事实。菲方的诡辩欲盖弥彰,不攻自破。

  二、根据“非法行为不产生合法权利和效力”这一基本法律原则,中方不承认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被菲方非法侵占的所谓“现状”,也反对菲方在中国南沙岛礁上开展的非法建设活动。中方重申要求菲方立即停止有关非法建设活动,并从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

  三、《宣言》需要有关方共同遵守。中方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这完全符合《宣言》的精神和规定。同时,中方致力于同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中方从未也不会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但《宣言》的落实要靠所有各方的共同努力。

  华春莹表示,中方要求菲方立即停止有关恶意炒作和挑衅,与中方和大多数东盟国家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完)

  (原标题:中方要求菲律宾立即停止有关恶意炒作和挑衅)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南海 中方 菲律宾 挑衅 岛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库里常规赛MVP 英超-阿森纳3-1
  • 娱乐赵薇减持阿里影业2.56亿股套现近10亿
  • 财经数万亿境外国资监管调查:两桶油问题突出
  • 科技科学家称互联网将在8年内崩溃
  • 博客刘姝威: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和股市风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