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中国无意与美争霸 美别指望中国吞下苦果

2015年05月04日 08:5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海问题:

  坦率应增加,偏见须减少(望海楼)

  张军社

  4月29日,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应约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视频通话,就两国海军务实交流合作、美舰机抵近侦察、南沙岛礁建设等问题交换意见。

  就中方在南沙驻守岛礁进行相关建设,吴胜利说,这不会威胁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反而会提高在这一海区进行气象预报、海上救助等方面的公共产品服务能力,履行维护国际海域安全的国际义务。欢迎国际组织和美国及相关国家在未来条件成熟时利用这些设施,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合作。

  吴胜利很坦率,在通话中明确指出,美舰机对中方的抵近侦察与中美双方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海军关系的积极氛围极不相符。

  此次中美两国海军领导人的首次视频通话,也是中美两国军种领导人的首次通话,标志着两军和两国海军互信又向前迈进一步。而两国海军领导人在视频通话中,坦率、深入地就各自关注的重大海上安全问题交换意见,并就加强两国海军交流与合作达成一致,也再次验证了格林纳特将军所说的“中美两国海军关系日趋成熟稳定,双边合作进展顺利”。

  但仅隔1天,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杰夫·拉特克在记者会上却声称:“在有争议地区人工建造的土地上修建设施不会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即使像中国某些官员声称的那样。”相似表述,美国已有多次,有的更为刻薄和直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上述谈话,再次显示出美国方面对中国的偏见根深蒂固。长期以来,菲律宾、越南等个别国家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大兴土木,非法进行大规模填海造地和军事建设,修建机场等固定设施,甚至部署导弹等进攻性武器;同时,菲律宾、越南还向其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上进行非法移民和所谓的“选举”,企图改变现状。然而,美国对菲律宾、越南等个别国家上述非法行为视而不见、不声不响,却对中方在自己领土上的正常活动指手画脚。这完全是在搞双重标准,不公平,不具建设性,暴露出美国对中国的偏见和遏制企图。

  近年来,美方一直以所谓的航行自由为借口插手和干预南海问题,其真实目的就是为亚太再平衡战略服务:通过散布“中国威胁论”来纵容甚至挑动菲律宾、越南等少数国家与中国对抗,进而迫使它们倒向美国,以牵制中国发展、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

  事实上,中国无意与美国“争霸”。中国政府历来都明确表示,中国永远不称霸。但是,我们决不会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美方应该切实恪守其在南海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尊重南海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不做挑拨他国关系、制造紧张局势的事,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与一些国家,坦率性都在增加;而美国等国的偏见,则必须减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海军 南海 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NBA-水花40分勇士1-0 英超-切尔西夺冠
  • 娱乐Baby黄晓明破分手谣言 网曝两人已领证
  • 财经世卫组织:孟山都草甘膦或对人类致癌
  • 科技Uber广州公司被查 车主官网本周暂关闭
  • 博客北大胡坚:香港人真的看不起内地人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女高中生因考试成绩差服毒自尽(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