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新型自行火炮将亮相胜利日阅兵(图)

2015年04月27日 11:3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社交媒体上出现的俄2S35“联盟SV”自行火炮参加5月9日胜利日阅兵彩排的照片 社交媒体上出现的俄2S35“联盟SV”自行火炮参加5月9日胜利日阅兵彩排的照片
注意车体右侧处于站立状态的车长,这表明这辆车的乘员是坐在车体内的并列三人 注意车体右侧处于站立状态的车长,这表明这辆车的乘员是坐在车体内的并列三人

  近年来,俄罗斯军事装备更新速度缓慢,尤其是地面装甲部队已经多年没有获得全新研制的坦克和自行火炮,这让曾经傲视全球的俄军装甲部队地位颇为尴尬。昨天,社交网络照片显示,俄军在为5月9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行的彩排活动中,有一种全新的自行火炮首次亮相,这些自行火炮用帆布遮盖炮塔,以免过早暴露真容。但有一张照片中已经可以看到,该自行火炮采用了无人炮塔,三名乘员集中在车体内的设计,这与此前俄方公开的2S35“联盟-SV”自行火炮示意图相近。这是俄军近年来少见的全新设计的武器装备。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席亚洲说,在乌克兰冲突中,俄军最新的T-72B3坦克竟被老式T-64坦克击穿,让俄军颇感失望,同时这次冲突也展示出未来欧洲仍有发生大规模地面装甲对抗的可能,这刺激了俄罗斯加紧开发新一代全新的坦克与重型装甲车辆。普京似乎打算借今年的反法西斯大阅兵之机,加速俄军装甲部队新型装备研制进程。据称俄罗斯坦克制造企业已经完成了20辆左右新一代“阿玛塔”坦克的制造,准备参加5月9日的大阅兵。据报道,俄军将在新型坦克底盘基础上研制新一代自行火炮和新型重型温压弹火箭炮、重型步兵战车。这次曝光的可能就是用“阿玛塔”坦克底盘为基础研制2S35“联盟-SV”自行火炮。从网上视频看,有6辆“联盟SV”自行火炮被装在火车上运输。

  新型自行火炮有6对负重轮,而不是传说中“阿玛塔”坦克的7对(当然,在“阿玛塔”坦克实际露面前也不能确定它究竟是几对负重轮)。不过,有一张照片中可以看到,新型自行火炮的底盘和现役2S19有明显区别,可以看到车体右侧舱盖打开,有乘员在这个座位上站直了身体,表明他并非开舱驾驶的驾驶员,而可能是车长(在检阅时要站直身体敬礼)。这就意味着这辆自行火炮的乘员布局可能已与2S19有很大区别,根据俄“阿玛塔”坦克设计方此前提供的示意图,在“阿玛塔”坦克底盘基础上研制的新型自行火炮应该采用了无人炮塔,仅有3名乘员,并排坐在车体前部的乘员舱内。

  从“阿玛塔”坦克设计方乌拉尔重型车辆厂展示的模型和示意图看,早期的“阿玛塔”和“联盟SV”模型都显示有7对负重轮。但到今年来公布的一系列示意图中,这个细节有变化,都变成了6对负重轮,俄罗斯近来的报道和评论也都表明这种坦克仍将采用6对负重轮的经典方案。或许这是因为乌拉尔车辆厂后来改动了设计方案,降低了战斗全重。按照一般原则,大口径自行火炮系统的战斗全重比坦克要轻一些,但因为弹药、自动装填装置、火炮等都比坦克上的更大,因此尺寸会比坦克大很多,所以有些采用坦克底盘的自行火炮会加长车体,增加负重轮,而不是反其道而行。这样看来,俄罗斯“阿玛塔”坦克采用6对负重轮的可能性也就很大了。当然,在这种坦克实际亮相前,上述说法也只是推测。

  2011年,俄罗斯首次展示了“联盟SV”自行火炮的样车,当时该车是使用2S19自行火炮的车体,加装独特的双管152毫米榴弹炮而成,后来又出现了更换新型大尺寸炮塔的样车,仍使用双管火炮。但这次实际出现的2S35“联盟SV”的最终样车却仍为传统的单管火炮,不过也可以注意到,这种自行火炮的炮塔比2S19自行火炮大得多,同时炮塔内又不再有人员,这表明这种火炮具有很高的自动化程度,可能安装了新型的自动装填装置。放弃双管火炮的原因可能是双管炮的精度不如单管炮。

  “联盟SV”自行火炮的发动机仍然与2S19自行火炮一样,放在车体后部,因此其火炮的装填机构和备弹只能全部布置在炮塔内,这种改装方式对底盘的改动量很小,不过可能会带来备弹量较低等缺点。不过俄罗斯从2S19自行火炮开始就一直采用这种布局方式,并且不断增加炮塔尺寸,以容纳更多备弹,并且为炮塔设计了较为复杂的自动输弹装置,以便通过自动补弹车对接并补充弹药。虽然这样也带来了炮塔过大,“头重脚轻”的问题。但应该说,俄罗斯既然能长期坚持这个布局方式,那么自然有它的道理,不至于影响作战能力。

  从现有的资料看,俄罗斯“阿玛塔”系列坦克与重型装甲车辆确实是与T-72、T-80系列完全不同的全新设计,尤其是将乘员集中布置在车体前部,采用无人炮塔的布局极为时髦。不管是西方还是中国坦克与重型装甲车辆都没有类似的设计。而且为了赶上参加5月9日大阅兵,第一批样车的制造速度也非常快。

  据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兵器》杂志2015年4月号文章《重现钢铁洪流——俄罗斯“阿尔马塔”重型通用履带平台现状》一文,俄罗斯军方对这一系列装甲车辆发表了一些不满的言论。其中最严重的指责是表示T-14(阿玛塔坦克的型号)价格太高,火控系统也不能满足军队需求。如果不能改进,俄军将放弃后续的购买计划。

  对于这种指责,俄罗斯军工方面在第一时间表示,价格的确是个问题,但这是样车的报价,正式批量生产的坦克单价应该会滴下来。对于技术方面的指责,俄军工方面则含糊地表示:“你怎么能说一个还没完工的东西不能工作呢?”

  红场阅兵只是对外界展示坦克的外观,因此T-14还有时间改善火控系统。

  作为俄罗斯的重点国防科研项目,T-14项目的总体进行情况应该还是属于“在曲折中前进”。综合目前的资料看,T-14乃至整个“阿玛塔“车族的整体进度目前是这样的:厂方已经制造了一批样车(总数超过20辆,其中坦克可能有12辆),这批样车将在2015年参加胜利日红场阅兵,然后再进行一些改进,2015年底军方将接收改进后的车辆进行使用并反馈信息;设计方将对这些信息进行利用,在2016年底进行国家测试。T-14在俄军的正式列装(如果国家测试通过的话),至少应该是2017年以后的事情了。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阅兵 火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医院院长收受100套房产100个停车位
  • 体育NBA-骑士横扫晋级 德甲-拜仁夺第25冠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上课盯手机炒股班上20男生15个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