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舰长:世界上的航母国家对我们技术封锁

2015年04月24日 08:2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由海军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海洋观教育日活动在清华大学启动。在“海军青年精英主题演讲”活动中,“辽宁舰”舰长张峥发表了题为“实干托举梦想青春激励远航”的演讲,与清华大学师生分享了中国航母人的故事,这也是张峥担任“辽宁舰”舰长以来首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

  以下为张峥演讲摘录:

  心中有梦想,再苦再累也值

  我是1986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学毕业后,我加入了人民海军,逐步成长为一名舰长。期间,分别到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三军联合指挥及参谋学院进修一年。在大学时,我就是一个海军迷,在部队时,我就是一个航母迷,梦想着中国海军早日拥有航母。

  2009年冬天,我和我的战友站在大连造船厂的船台前,终于见到了自己国家的航母。仰望着这艘还在施工中、如大山般巍峨的“海上城市”,既感到前所未有的激动,又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激动,是因为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航母,而且自己即将成为中国第一批航母舰员;压力,是因为能不能驾驭这艘航母,当时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不夸张地说,当时的每一名官兵都陷入了“本领恐慌”。世界上的航母国家,也“心照不宣”地对我们实施技术封锁。压力面前,整支部队如同上满发条的机器,高速运转起来。回想起来,大家真的都是“蛮拼的”。

  为了提高驾驭装备的水平,我们先后辗转17个省20多个城市,进院校、入厂所、上舰艇,开展理论学习、设备培训、技能训练。很多官兵就在家门口学习,也顾不上回家看一眼。

  为了尽快全面准确地摸清各类结构和装备系统,舰员们坚持每天上舰摸排。当时航母还没有施工完毕,通风、照明等系统都还没有完工,舰上弥漫着厚重的粉尘和刺鼻的气味,部分舱室温度接近40℃。舰员们戴着呼吸器和安全帽、打着手电,一个一个舱室、一条一条管路地摸,一天下来,呼吸器滤芯是黑的,作训服的后背结满硬梆梆、白花花的盐渍。

  为了探索航母运行机制,在一无经验、二无借鉴的情况下,我们开始了艰苦的研究攻关。一天深夜,我像往常一样翻阅战友们汇总的航母资料,几百页的资料,此时在我眼前如同五线谱上的铿锵音符,我突发奇想,这难道不就是一首强国强军战歌吗?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已是凌晨五点,向窗外望去,鹅毛大雪在风中飞舞,我推门而出,抬眼看见会议室的灯光还亮着,我推开会议室的门,看见十几名战友围着一张图纸,争论得不可开交,桌上是一堆早已冷了的泡面。那幅画面,如电影胶片一般,一直定格在我的脑海。

  就是靠着这样一股拼劲,不到两年时间,所有舰员通过了厂所和院校的考核,全部获得了上舰资格。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从此,中国海军有了自己的航母,中国有了自己的航母。那一刻,回想起为梦想付出的点点滴滴,万般感慨归结为一个字:值!

  心中有梦,才能逐梦远航

  拥有了自己的航母,只是我们梦的开始。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艘能航行的航母,我们更需要的是一艘能打仗的航母。

  航母是人类制造的最庞大、最复杂的、可移动的战斗机器。它涉及船舶、航空、电子、兵器等几十个行业门类。对于我们而言,辽宁舰不仅是数百个系统、几万套设备的集成,更是舰艇、航空、通信、装备等多个专业的技术交织。在航母面前,我们传统的经验必须向新的领域艰难转型。

  大家可能注意过航母甲板上流畅的起降作业,它是艰苦训练的结果。航空部门,顶着难以站立的甲板风,日复一日地练习;消防队员,身着沉重的战斗服苦练技能,随时准备迎接烈火的考验;机电部门,守在全舰最艰苦的战位,用“光和热”点亮每个舱室;舰务部门,每天在蒸笼般的厨房里,在无人知道的焚烧舱,为几千人准备膳食、处理垃圾;航海、通信、作战、武器部门,每天都要繁忙地作业。

  一次次训练,一次次操演,一次次试验试飞,我们对装备的驾驭越来越熟练,底气也越来越足。

  2012年11月23日,舰载机试飞员驾机在辽宁舰上实现了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独立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国家。此时,距离航母交接入列仅仅过去两个多月,连外国海军同行都感到不可思议。

  心中有梦,我们共同担当

  美国海军有句名言:推动海军前进的是军官,推动军舰前进的是水兵。为了共同的梦想,第一代航母人汇聚到一起,他们中有博士硕士舰长、飞行员舰长,有留英、留俄的各领域各专业的人才,还有“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等等。无论是舰长、部门长,还是普通的传令兵;无论是驾驶舰载机翱翔蓝天的飞行员,还是控制止动轮挡的战士,都是航母的主人。

  航母的主人,就要有航母的担当!比如那个很有特点的“航母Style”,看似轻松潇洒的背后,其实危机四伏。舰载机离舰的瞬间,隐藏着许多令人心悸的风险:舰载机偏移起飞跑道,巨大的尾喷,可能把离得最近的起飞助理吹到海里;一旦尾喷流扫到人体,鲜活的生命,瞬间可能被灼伤致死;一旦被发动机吸入进气道,活生生的人立即就会粉身碎骨……在世界航母发展史上,这些都是曾经发生过的案例,靠什么规避?只有依靠科学的规程、严格的训练、冷静的头脑和娴熟的技能。

  我们舰的局域网上,有一位战士留言:舰长,靠码头后我就要退伍了,两年了,我一直在炊事班干活,出海时每天听着战机呼啸而过,但从未亲眼见过飞机起降,能不能在临走前让我看上一眼?我答应了他的要求,组织即将退伍的战士观看飞机起降。歼-15战机展翅加力,沿着14度仰角滑跃起飞的刹那,这位一辈子第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观看歼-15起降的战友,向着远去的飞机,敬了一个军礼。

  我们的航母梦,是在前一辈海军人的肩上成就的。我们这一代人,成为航母的舰长和舰载飞行员,与其说是个人的努力,不如说是时代的造就;与其说是优秀,不如说是幸运。我想我们今天的交流,属于“所有那些过去稳操舵轮的水兵、今天勇往直前的水兵,以及即将标绘海军未来之路的水兵”。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辽宁舰 舰长 海军 技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库里40+9勇士20分逆转3-0 骑士3-0
  • 娱乐葛荟婕反省当年没资格带孩子 似原谅汪峰
  • 财经国际协会游说中国:加快转基因品种审批
  • 科技中移动半月两名高管落马:地方公司收护照
  • 博客哆啦A梦里的哪些发明已经实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卖血供儿上学被曝光 儿改名消失15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