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美国制裁让中俄靠近 必然挑战美单极霸权

2015年04月16日 08:2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台湾“旺报”网站4月15日报道称,美国的“亚洲重心”战略间接重塑了亚洲国家之间的力量结构。在中俄、中韩和日印组合中,快速发展的中俄关系最引人注目,对美国作为世界主导力量的地位形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报道称,莫斯科“向东”政策和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显示出了战略趋同迹象,这为两国创造了遵循共同发展道路的历史机遇。俄罗斯干预乌克兰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制裁,深化并拓展了中俄两国在国际政治、经济、国防、能源、投资、文化以及技术领域的合作。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到了1000亿美元,预计将在五年内达到2000亿美元。2014年底,普京向联邦议会两院发表2014年度国情咨文时称,俄罗斯采取三大战略恢复其超级大国地位:与周边国家结盟,同时加强针对潜在对手的防御;接受欧洲国家,并对抗美国的影响力;重返亚太地区。

  莫斯科的“向东”政策和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已经显示出战略趋同的迹象,这为两国创造了遵循共同发展道路的历史机遇。中国政府坚信,围绕“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既能有助于俄罗斯发展远东地区,又能够为中俄两国打造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基础。虽然双方显然都有自己的议程,但就现阶段而言,双边合作至少能够起到互补的作用。通过接近北京,就能够减轻美国及其欧洲盟友经济制裁对莫斯科的压力。另一方面,中国可以获得超出其预期的先进俄制武器系统及军事技术。不管各自有什么样的目标和意图,只要中俄结盟,就必然会挑战以美国为主导的单极世界秩序。

  鉴于历史经验、地缘政治因素和文化差异影响对中俄双边关系的结构限制,由两国形成的联盟是否会介入军事领域,取决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程度。制裁持续的时间越长,变数就会越大。不过,虽然中国重视同俄罗斯的关系,但北京不太可能把俄罗斯作为其唯一的战略伙伴。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经济角度来看,中俄关系都不如中美关系,更不用提中美正在寻求建立一种新型大国关系。

  报道称,2015年下半年,中俄两国随时都有可能会达成重要协议。两国最可能会签署的协议就是俄罗斯对华出口苏-35战斗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单极 霸权 美国 制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苏神两球梅西助攻巴萨3-1 拜仁1-3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李克强: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继续贬值
  • 科技欧盟指控谷歌搜索垄断 将调查安卓
  • 博客夫妻赴美穷游不买保险的惨痛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吐槽新加坡奥数题 中国:五年级水平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