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俄罗斯解禁S-300危及核谈判:以色列或报复

2015年04月15日 10:4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称俄罗斯解禁S-300危及核谈判:以色列或报复

  资料图片:解放军的S-300PMU2防空导弹。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4月14日报道称,俄总统普京批准了向伊朗交付尖端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此举可能会使有关伊朗核计划的谈判变得更加复杂,并进一步加剧俄美紧张关系。

  该交易可能还会破坏奥巴马政府说服国会和外国盟友接受伊核协议的努力,伊朗和美国仍在就达成协议艰难地努力着。这项交易可能还会削弱美国在谈判中的反制手段,因为如果伊朗无视协议,美国或以色列将更难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空袭。

  美国空军前副参谋长戴维·德普图拉说:“这很重要,因为原本计划采取包括空袭在内的任何军事行动的考量,都会受到此次交易的干扰。”

  该交易也证实了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担忧,即签订核协议及随后解除制裁的举措会刺激伊朗经济,使其成为更为强大的地区大国。

  这笔交易会给俄罗斯带来8亿美元的收入。俄一直在积极寻找新的贸易伙伴,以证明西方制裁并没有使它在全球经济中被孤立。

  关于这些导弹将在何种程度上提高伊朗军力的问题,还存在一些争论。哈佛大学研究武器控制的专家西蒙·萨拉江表示,俄打算向伊朗交付的这些S-300导弹系统无法为伊朗所有的核设施提供保护。

  不过有军事专家称,有了威力强大的S-300系统,如果伊朗不遵守协议,美国或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的难度将大大增加。据目前所知,以色列还没有威力足以摧毁伊朗全部核弹制造能力的掩体钻地炸弹。

  俄罗斯《生意人报》4月14日报道称,俄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安德烈·巴克利茨基表示,解除S-300禁运的决定不是俄罗斯试图与伊核问题六大国中的西方成员唱反调,而是“承认伊朗的地区地位和作用很快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他解释说:“为了在伊朗‘打开’世界大门前夕占据有利位置并在邻国市场站住脚,俄罗斯应当赶紧去除当前俄伊关系中的主要负面因素。”

  前美国驻俄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相信,俄向伊朗出售防空导弹系统可能破坏伊核谈判。

  以色列对解除禁令的反应最强烈。以色列巴伊兰大学政治学教授泽埃夫·哈宁说,如果俄向伊朗提供S-300,“以色列将在某些对俄罗斯来说敏感的问题上放开手脚”。他解释说:“比如说,在乌克兰冲突的问题上,以色列一直没有发表指责俄的声明,现在这一立场可能有变。”

  俄罗斯《独立报》4月14日报道称,当代伊朗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拉杰卜·萨法罗夫评价取消禁令时说:“俄总统在(西方)取消对伊制裁前抢先一步行动。西方公司也想进入伊朗武器市场,这里有数百亿美元的巨大商机。”他认为,普京关于S-300的决定令俄伊关系提升至新高度。他说:“这个决定无疑为俄罗斯军工业提供了广阔机遇。这是克里姆林宫为伊朗开绿灯的信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伊朗 S-300 以色列 核谈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教师任性辞职: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