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长核谈判归来成英雄 受美国务卿尊重

2015年04月15日 10:17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4月3日,扎里夫率伊核谈判队伍回到德黑兰,受到支持者欢迎。 2015年4月3日,扎里夫率伊核谈判队伍回到德黑兰,受到支持者欢迎。

  人物简介:

  穆罕默德·贾威德·扎里夫,生于1960年1月5日,曾任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现为伊朗外交部长,兼德黑兰大学和伊朗国际关系研究院客座教授。

  伊朗外长扎里夫4月3日回到德黑兰的时候,被伊朗赞为“英雄”,受到数百民众热烈欢迎。在机场,一些民众举着国旗高呼“谢谢你,扎里夫!”“扎里夫,干得好!”1天前在瑞士洛桑,他与美、俄、中、法、英、德六国外长及欧盟代表达成框架性协议,就限制伊朗核能力作出约定,同时西方承诺逐步取消对伊制裁措施。这个协议,被认为是通向3个月后签署全面协议的重要一步,引起高度关注。扎里夫作为伊方谈判“操盘手”,也引起外界浓厚兴趣。

  伊朗少有的“美国通”

  有这样一种说法:伊核谈判能在扎里夫手上取得突破,与他的个人特点不无关系。在伊朗高官中,他的美国经历十分显眼,被认为是少有的“美国通”。

  扎里夫出生在伊朗一个富商家庭。父母对宗教很虔诚,曾将他送进私立宗教学校学习,并且不许他看电视、听广播。求学时期的扎里夫喜欢阅读,深受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人沙利亚提等人作品的影响。

  1977年,扎里夫前往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就读。1979年,伊朗爆发了伊斯兰革命。就在这一年,扎里夫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两人坠入爱河,并在伊朗成婚。婚礼后数周,扎里夫重返美国继续学业。1981年,他拿到了国际关系专业的学士学位,次年又获硕士学位。随后,他就读于丹佛大学,主攻外交政策和国际法,并于1988年获博士学位。他当年的论文题目是“自卫在国际法和国际政策中的作用”。扎里夫至今热心学术,是《伊朗国际事务》和《伊朗外交政策》杂志编委,撰写了大量军控、人权、国际法等方面的文章。

  扎里夫忠诚于伊斯兰革命政权,并很早就进入外交圈。1982年,22岁的他进入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此后的外交历练,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与多位美国官员建立了持久交往。在拉夫桑贾尼和哈塔米两位比较开明的总统执政时期,扎里夫均得到重用。1992年,扎里夫出任伊朗外交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副外长,一干就是10年。2002年,他调任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一直干到2007年。由于伊美之间长期对立,这个位置是两国沟通的重要渠道。

  在联合国,扎里夫充分展露了外交才华,被称为“出色的讨价还价专家”。与美国人打交道时,他既不是一味强硬,也不是任人宰割,而是温和又坚决地为伊朗争取利益。那时,他常与美国政界名人私下会面,包括现为美国副总统的拜登、美国前防长哈格尔等。2007年,他在新泽西州一次会议上作主题发言,阐述如何通过政治途径加强对话、避免冲突。不过就是这一年,他辞去了常驻联合国代表一职。当时,伊朗总统已换成了以咄咄逼人著称的内贾德。此后,扎里夫淡出了外交圈。

  受到克里尊重的对手

  2013年7月23日,53岁的扎里夫被新任伊朗总统鲁哈尼任命为外长,重返熟悉的外交舞台。他努力为伊朗塑造温和、理性的形象。内贾德任上曾多次否认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称这是以色列的“谎言”,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扎里夫的做法则不同。2013年9月5日,他在推特上发了一条祝贺犹太新年的文字,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的女儿克里斯蒂跟帖说:“谢谢。先生,如果你能停止伊朗对纳粹屠杀犹太人的否认,这个新年会更美好。”扎里夫回帖说:“伊朗从来就没有否认。被视为否认大屠杀的那个人已经离任了。新年快乐。”随后,扎里夫向伊朗媒体表示:“我们谴责纳粹屠杀犹太人,就像我们谴责犹太复国主义者屠杀和镇压巴勒斯坦人一样。”

  扎里夫的温和形象,正是伊朗此时需要的,因为鲁哈尼正在寻求伊核问题上的突破。20世纪50年代,伊朗启动核计划,2003年成功提炼出铀,随后铀浓缩能力不断增强。西方国家担心伊朗有了足够的浓缩铀就能制造核弹,开始对伊实施制裁。这给伊朗的经济和民生带来很大困难。鲁哈尼就职后,多次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而从美国方面说,目前中东正面临“伊斯兰国”崛起带来的乱局,也不希望因伊核问题而引爆新热点。同时,奥巴马仅剩不到两年的任期,很希望将美伊关系打造为自己的政治遗产,因此也有谈判意愿。

  扎里夫发帖子8天后,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晤,成为自2007年以来首位与美国高官会晤的伊朗官员。克里后来回忆:“我们很高兴见到了扎里夫外长。他的风格、调门都与其前任不同,而且他一直以尊重的眼光看待未来的可能性。”2013年11月,伊核谈判达成阶段性协议,但后续谈判因分歧严重而多次推迟。今年3月26日,谈判在洛桑重启,各方均派外长直接参与谈判。扎里夫不断重申,伊朗在本轮谈判中态度灵活,谈判最终是否取得成果取决于各方是否尊重伊朗。在谈判中,伊方不愿签署列出太多细节的协议,美方则非常需要协议细节,以便奥巴马向美国国会交代。扎里夫既不轻易让步,也不轻易说“不”。有时他也提高音量强调自己的观点,更多时候则面带微笑。有评论说,仅这一点就赢得了克里的尊重。

  未到开庆功宴的时候

  虽然框架协议已经达成,但伊核谈判远没有到开庆功宴的时候。

  对美方来说,限制伊朗核武器研发能力最重要。根据美方发布的协议内容,伊朗同意将用于铀浓缩的离心机减至6104台,削减低丰度浓缩铀库存,15年内不新建铀浓缩设施,将现有设施转用核技术研究。

  对伊方来说,解除对伊制裁是第一任务。扎里夫表示,根据协议,伊朗实现了保留所有核设施的目的,将根据各方认可的规划和范围继续开展核技术的研发。不过,美方公布的一些细节,并没有出现在伊方版本中。这显示,双方的讨价还价还将继续。

  目前的框架协议能否最终成为全面协议,还得走着瞧。在伊朗方面来说,协议需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点头才算数。他曾表示协议文本可以接受,但他也说协议不能“两步走”,只能有一个全面协议。外界也认为,对伊制裁能否解除,还要看伊朗执行协议是否有诚意,外界监督又是否公正。而在美方来说,一方面框架协议将把伊朗核计划置于严格限制下,实现美方“核心目标”;另一方面,目前离全面协议最后期限不足3个月,双方仍有不小分歧,奥巴马还必须说服国会,这也是个挑战。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伊朗 核问题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欧冠-贝尔失单刀皇马客平马竞 尤文胜
  • 娱乐梅艳芳哥哥长肿瘤 四兄妹三人患癌去世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服装秀家长扮武则天彰霸气侧漏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