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批鹰派空袭伊朗观点:当年还鼓吹要炸掉中国

2015年04月15日 08:4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4月1日发表题为《旧事重提:当鹰派想要炸掉“自取灭亡的”中国时》的文章,作者为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特德·盖伦·卡彭特,全文编译如下:

  就在“5+1”伊朗核项目谈判达成协议前,美国的鹰派还在敲战鼓。老牌的新保守派活动人士乔舒亚·穆拉夫奇克3月13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嘲笑外交途径可能对德黑兰发挥作用的想法,坚持认为战争是唯一明智的选择。不到2个星期后,美国前任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又在《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专栏文章,主张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空袭。

  此类建议有2个特点引人关注。首先,穆拉夫奇克、博尔顿和其他鹰派对遏制他们想要发动的新中东战争的影响所面临的挑战满不在乎。3月25日,在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次辩论中,一位不太知名的鹰派人物、乔治敦大学副教授马修·克勒尼希强调,他只是建议空袭,并没有建议派遣美国地面部队。但对于如果伊朗对美国或盟友目标采取报复行动(而伊朗很可能会这样做),华盛顿应做何反应时,他却含糊其辞。博尔顿和其他战争支持者也往往避免讨论这类棘手的具体问题。

  鹰派主张的第2个突出特点,是他们的观点与50年前就中国所开展的核项目提出的建议有着可怕的相似之处。目前,主张发动先发制人战争的人坚持认为,伊朗神职政权丧失了理性,因此无法被威慑。按照这种逻辑,拥有核武器的德黑兰至少会利用其核武库威胁恐吓邻国,因此将中东置于一个对西方恨之入骨的国家的控制之下。鹰派坚称,更糟糕的是,伊朗还可能对以色列甚至该地区的美军部队使用核武器,让世界陷入核战争的噩梦。

  然而,就连以色列情报官员都认定,伊朗领导人没有丧失理性,更不用说会自取灭亡了。他们要是发起与以色列的冲突会是自取灭亡——以色列拥有150到300件核武器。如果宗教领袖们挑起与拥有数千件核武器的美国的核战争,无疑会更快地自取灭亡。

  针对中国处于萌芽状态的核武器项目而在冷战时期主张发动先发制人空袭的前辈采用了惊人相似的逻辑。保守运动的旗舰刊物《国民评论》在1965年发表了2篇社论,警告称无法以美国威慑苏联的方式来威慑中共领导人。《国民评论》的编辑告诫美国官员不要坐以待毙。

  在这些社论中,明显充斥着有关所谓中国胆大妄为、会将东亚变成一堆放射性瓦砾的假设。林登·约翰逊政府的官员也有同样担忧。曾任约翰逊国家安全顾问的沃尔特·罗斯托后来对我说,为阻挠中国的核野心,政府认真考虑了发动先发制人空袭的计划,要么独自行动,要么与怀有同样担忧的苏联共同行动。

  然而,当中国后来在上世纪60年代加入全球核武俱乐部时,中美并没有鲁莽行事。看来,说与做之间的差异证明了一种历史上屡试不爽的观点。尽管政治精英有时可能会发表预示大难临头的言论,但他们的行动几乎从来都不是自取灭亡的。幸运的是,美国外交政策界中的冷静观点在中国核问题上占了上风,美国没有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如果当时的鹰派在辩论中获胜,如今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很可能会完全不同——而且更加敌对。美国领导人目前在伊朗问题上面临类似的选择,希望他们也能明智地拒绝采取重大(但可能是灾难性的)军事行动这样不负责任的建议。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伊朗 中国 鹰派 美国 空袭 轰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克强:上网费用太高了 网费大调查
  • 体育世预赛抽签-上签!国足同组卡塔尔香港
  • 娱乐黄晓明今年娶Baby还不够:生个娃才满足
  • 财经一季度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7%左右
  • 科技消息称58同城与赶集网达成合并协议
  • 博客那些年在香港呆过的美国大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乐嘉与女儿谈性:不想你成为恋爱白痴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