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财长列对华交往八原则:让中国承担领袖角色

2015年04月11日 09:39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9日文章,原题:与崛起的中国打交道的8项原则

  美国和中国有着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保持该关系的强劲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健康和环境福祉。作为一个去过那里100多次、与中国高官打了近25年交道的人,笔者欲在此提出对华交往的8项原则。

  1.帮助那些帮助我们的人。当美国通过谈判艰难打开市场和促使中国接受真正的竞争时,我们是在帮助改革者实现经济目标。中国领导人常利用外部压力逼国内改革。一份有成效的条约将促使中国向美国企业更加开放,使中国经济转向内需型增长。这对我们也有好处。

  2.照一束光。支持中国的改革意味着推动扩大透明度和更好地遵守普世标准。透明是打击腐败以及增强中国民众信任政府和法治的最好方式。

  3.用一个声音说话。中国的决策机制运行良好,因为有一位高层领导掌控,从而最高层的清晰指示能帮助下面达成共识。美国没有这样的关键人物,所以中国人经常不知道谁代表我们总统讲话。

  4.给中国找一个更好的席位。我们应该让中国在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更大、更负责任的作用,从而帮助支持全球经济体系。我们应该准备做出务实的妥协,使中国出来承担领袖角色。

  5.在国外展现经济领导地位。美国必须从强势位置与中国竞争。我们应强化作为太平洋国家的身份,基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扩大美国近邻经济融合,同时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

  6.找到更多的途径说“是”。不要试图说服中国人接受我们的一切,最好共同设计新的政策,或者更新旧政策。

  7.避免突兀。中国企业高管或政府领导人参会都是有备而来。也正因此,他们对在复杂问题上遭遇临时变卦会感觉特别不舒服。我们不仅应避免磕绊,更要在可能产生分歧的问题上一起制订应急计划。

  8.以反映中国现实的方式做事。指引我们打交道的应该是现实,不是愿望或梦想。我们需要尽可能多地了解中国内部发生了什么——以及足够自信和现实地专注于可行的事。(作者亨利·保尔森是美国前财政部长,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经济 领袖 太平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首次公开详解南海岛礁扩建情况
  • 体育库里45分破纪录勇士胜 哈登:MVP应是我
  • 娱乐昆凌怀孕狂吐食欲不振 赞周杰伦体贴下厨
  • 财经油价年内第三次上调后哪加油便宜?
  • 科技Apple Watch接受预定致苹果官网瘫痪
  • 博客郎咸平:老百姓应该买股票还是买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1岁男孩家中自杀 留言称活着太累(图)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