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利用美军弱点 10年后可令美遭重大损失

2015年04月09日 10:1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4月3日发表题为《中国烟火》的文章,作者为迈克尔·法比,全文编译如下:

  地区地缘政治和军事专家称,随着美国日益将矛头对准亚太地区,中国已经更精确地瞄准了美国的军事弱点。

  利用美军薄弱之处

  他们说,中国实力渐增应该会让美国的指挥官们踌躇不前。解放军及其海军的防御网络已使中国附近海域(甚至某些有争议的海上领土)成了美国舰艇和飞机的危险之地,尤其是如果以传统方式使用这些舰艇和飞机的话。

  分析人士罗伯特·哈迪克在其新书《水上火焰:中国、美国和太平洋的未来》中说:“在解放军的计划制定者仔细研究了1991年海湾战争的结果后认真启动的中国军事现代化计划,明确旨在利用美军在架构、学说和计划制定方面的薄弱之处。”

  哈迪克说:“到这一个十年结束时,美国指挥官长期以来一直视为理所当然的各种假定将不再有效。在这种情况下,这一地区的美军尽管在理论上仍是最令人生畏的,但一旦与中国发生冲突,很容易就会遭受挫折和失败。一旦中国的决策者和军事计划制定者得出这一结论,就将导致中国在危机中更加咄咄逼人以及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增加。”

  他认为:“军事学说、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军中文化以及防务采购行为导致美军过于倚重不适合在东亚进行远距离作战的短程武器系统。军事指挥官和计划制定者过于理所当然地假定:前方战区与美国本土之间的通信线将继续不受挑战。军事计划制定者还假定,他们在未来的冲突中能够维持‘美国的战争方式’,以从集中式空军基地和航母出动作战飞机架次最大化为关注中心,这正是他们的前任自1945年来的一贯所为。”

  技术革命威胁大增

  哈迪克说,中国的军事计划制定者对美国的作战方式进行研究,研发了用以挫败这些作战方式的武器系统并制定了相应计划。他还说,在下一个十年结束之际,中国将具备在西太平洋(在离中国海岸大约2000公里处)令美军遭受重大损失的能力。

  他说:“数十年来发展而成的长期行为,导致美军在东亚的态势未作好迎接中国到2020年将构成的挑战的准备。”

  与哈迪克持相同观点的海军官员不在少数。

  哈迪克说:“中国在利用常规导弹和传感技术中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大大增强了大部分为陆基的中国军队对距离本国领土数千公里外的军舰和军事目标构成威胁的能力。与导弹和传感革命相关的技术迅速成熟以及成本降低,使人民解放军得以大大扩展苏联人40年前开始研发的一些技术和战术。”

  哈迪克说,(美国的)海军文化是,非常倚重航母以及相关的航母航空联队,而在这些舰队中唱主角的也是短程战斗机和攻击机。

  他说,考虑到这一点,中国人正向昔日的苏联人取经。

  他指出:“俄罗斯人发展了‘侦察打击综合体’这一概念,对(美国)海军的航母构成远程陆基威胁。这种综合体需要3个组成部分:能够发现美国航母的海洋监视卫星、潜艇和侦察机,图-22M‘逆火’式海上打击轰炸机,以及KH-22M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

  中国改进了苏联昔日的计划。它将使用“种类繁多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陆基飞机、装备导弹的巡逻艇、潜艇和水面舰艇以及水雷战、阻遏美国及其盟国的海军和空中力量在战争中接近近海区域”。

  他认为,在下一个十年结束之际,导弹-传感革命将使中国主宰从靠近陆地的近海一直到前所未至的远海的辽阔海域。他说:“中国计划在无需与美国海军舰艇逐一较量的情况下控制其海上通道。”

  他说:“装备最新型反舰巡航导弹的中国战机将对美国水面舰艇构成最初的、也许也是最危险的威胁,例如航母打击群和远征打击群中的舰艇。”

  以非对称方式制胜

  正如军事分析人士和中国问题专家白邦瑞在他2000年出版的《中国对未来安全环境的辩论》一书中指出的那样,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

  他说,中国人“在试图击败一支更强大的海军方面的非对称性方式是,使用岸基导弹和飞机,而不是组建一支大型(对称性)海军舰队”。

  他说,中国人的思路如下:“陆基武器在反应能力、打击精确度和射程方面将得到极大改进,因此,陆基武器可能能够打击海上编队,甚至单艘军舰。”

  还有,尽管“宙斯盾”系统已经成了舰载导弹防御的最高标准,但中国很可能能够凭借技术(而不是仅凭导弹数量)压制住这一作战系统。

  白邦瑞在他今年早些时候出版的《百年马拉松: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的秘密战略》一书中指出,“面对这些超音速巡航导弹”,“宙斯盾”系统“可能会无效”。

  白邦瑞说,五角大楼担忧,中国有足够多导弹、可以消灭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