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军凤凰计划:纳米卫星可俘虏拆卸他国卫星

2015年04月09日 11:47  综合  收藏本文
资料图:反卫星武器示意图 资料图:反卫星武器示意图

  据外媒报道,颇受世人关注的美国“凤凰计划”近期完成了第一阶段任务,相关领域取得新进展。凤凰,古老神话中的神鸟,其满五百岁后,集香木自焚,复从死灰中再生,从此更富活力,故称“涅槃重生”。据称,美国“凤凰计划”自2011年启动以来,便希望其太空废弃资源能够像凤凰一样“浴火重生”,给未来太空资源贴上“可持续发展”标签。而“凤凰计划”主角,便是曾充当太空“眼睛”“耳朵”甚至“拳头”等各类重要角色的卫星系统。

  废星利用 前景诱人

  从原理上看,“凤凰计划”的核心是对卫星的在轨操作,让由商业卫星搭载升空的纳米卫星附着在废弃卫星的天线上,利用所设计的“维修供应飞行器”,对废弃星上可长期使用的耐损性元器件进行回收,最终整合在已发射纳米卫星上,形成新的可再利用卫星。卫星寿命是有限的,据相关资料显示,从最初人类进入太空时代以来,太空中报废的航天器难以尽数,构成了名副其实的“太空坟场”。

  有句谚语说得好,“垃圾可能是放错地方的宝贝”。虽然卫星生命随着退役期限到来走向终结,但那些昂贵的零部件,譬如天线和太阳能电池板等,寿命却要比卫星长得多,如果能设法把它们重组到新的卫星上,则将焕发出新的生命。这意味着,如果“凤凰计划”得以实现,美国卫星计划将产生质的飞跃。

  净化太空 醉翁何意

  据外媒披露,“凤凰计划”启动至今,表面上看是以降低人造卫星成本为初衷,打着“绿色太空”的旗帜,欲对废弃卫星进行再回收再利用。可人们却不无担忧,美军方斥巨资主动清理“太空垃圾”,是否为醉翁之意不在酒?

  有外军专家指出,未来战争中,太空中的卫星所提供的侦察、通信、导航和气象等各项技术保障是夺取战场主动权的必要条件。资料显示,美军90%以上的战场数据信息和情报均来自于卫星,因此如果没有卫星系统提供信息化技术保障,作战行动将难以为继。专家分析认为,纳米卫星既然可以附着在己方废弃卫星上,也就能附着在他国卫星上,并将其“据为己有”,成为“卫星俘虏”。

  “凤凰计划”设计的另一种人工天体“维修供应飞行器”,既能把己方废弃卫星上的部件拆卸下来重新利用,也自然能把他国星上的零部件拆卸下来为己所用。

  发展走向 举步维艰

  专家评析指出,“凤凰计划”看似如“凤凰”般美丽,但欲真正实现却举步维艰。虽然参与计划机构实力都很强,但研发进度有限,技术难题很多,包括耐辐射微电子和存储设备、空间机器人、轨道传感器与机械臂技术等,大多数技术还停留在初级水平,甚至仍只是概念;有些看似成熟了,但离军用标准还相去甚远。

  “凤凰计划”能否实现还有待时间考验。不过,新事物、新技术的尝试却是创新发展的强力催化剂。据“凤凰”项目经理称,第一阶段项目完成不仅表明“维修供应飞行器”及装配技术的可行性,也验证了可在太空利用物理聚合细胞星的方式和在轨建造新卫星系统的方案。

  另据外媒报道,目前俄罗斯专家着眼未来发展,正在倾力研发一种轨道基地,可有效用于维修和试验新型航天器。(钟 波 秦立新)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卫星 反卫星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周内超万名公务员上网投简历欲跳槽
  • 体育NBA-马刺灭火箭9连胜 骑士胜锁东部第二
  • 娱乐央视:严肃处理毕福剑视频 党媒:咎由自取
  • 财经楼市上演三大怪象:看房人增多出手却冷静
  • 科技Apple Watch首发评测:苹果的新开始
  • 博客比毕福剑段子更恶劣的是告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高中仅21人高考 295人进海外名校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