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当局称美国曾阻止台湾加入亚投行

2015年04月03日 14:56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外交部长”林永乐(左)、“财政部次长”吴当杰(右)、“央行副总裁”杨金龙(中)等官员报告台湾申请加入亚投行的风险与效益评估并备质询 台湾联合财经网   “外交部长”林永乐(左)、“财政部次长”吴当杰(右)、“央行副总裁”杨金龙(中)等官员报告台湾申请加入亚投行的风险与效益评估并备质询 台湾联合财经网

  最后一刻,台湾终于“有尊严”地申请加入亚投行。但是作为美国的“朋友”,台湾此举是否知会美方和遭遇过阻力?据台媒报道,“外交部长”林永乐答询表示,二十四日就已透过“外交部”北美司、驻美代表处通知美方;30日决定提出意向书后,也向美方表达。此外,“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2日上午邀请林永乐等官员报告台湾申请加入亚投行的风险与效益评估并备质询。民进党籍“立委”黄伟哲询问,美方是否曾透过美国在台协会(AIT)表达不乐见台湾支持亚投行?“中央银行”副总裁杨金龙回答:“据了解是有。”

  是否有黑箱作业?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杨应雄询问,政府申请加入亚投行是否有避免被扣上“黑箱”帽子的策略?“外交部长”林永乐强调,政府推动参与亚投行完全没有任何黑箱作业,“财政部”曾说参与亚投行有经过各“部会”评估,3月31日提出意向书只是表达意愿,后续发展将接受“立法院”监督,也会考量全民需求。

  “财政部长”张盛和1日晚间上“行政院”直播节目向外界说明参与亚投行一事时,将台湾出资新台币22亿元比喻像买股票,最大风险就是变成“壁纸”。

  对此,上午列席委员会的“财政部政务次长”吴当杰澄清,张盛和上述说法只是比喻,重点是强调国际金融组织和投资一般上市公司不同,因为一般公司是营利组织,国际组织则是稳定发展。

  美方态度?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黄伟哲询问,美方是否曾透过美国在台协会(AIT)表达不乐见台湾支持亚投行?“中央银行副总裁”杨金龙回答:“据了解是有。”

  但林永乐指出,3月国际情势出现转变后,美方现在的态度是尊重台湾,美国也乐见亚投行和其他国际金融组织合作,但希望财务更透明,西方国家参与后对提升亚投行国际标淮将有助益。台湾加入亚投行的名称、地位和待遇仍要进一步协商,绝对不接受任何矮化安排。林永乐也指出,台湾推动参与亚投行,与美方沟通非常顺畅,美国也完全尊重政府的立场。

  不过,AIT发言人金明随后在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关于亚投行的议题,美国的看法没有改变,各国应该按照各自的兴趣与希望,自己决定要不要参加,“美国不会去讨论朋友的选择”。

  Chinese Taipei还是Taipei, China?

  究竟台湾用什么名义以及何谓对等尊严参加亚投行,成“立法院财政委员会”质询焦点。“财政部长”张盛和强调,一定要在兼顾国际现实下,有尊严的走出去。

  张盛和说,参加亚投行一定要维持尊严,不对等宁可不加入,但也要考量国际现实和两岸现实,加入的名义也一定要根据国际惯例,就如同你不敲门人家不会理你,如果人家开了门,但名义不对也不会进去。

  赖士葆表示,台湾是亚开行创始成员,名称却被改为Taipei, China(中国台北),民进党执政8年也没去抗议,也没退出。最有尊严的名字当然是“中华民国”,是A+++,但问题是现实情形做不到。Chinese Taipei应该是双方都可接受的底线。国民党籍“立委”费鸿泰也说,亚投行6月分讨论章程时就知道用什么名称,如果还用“Taipei, China”时,绝对不赞成参加,张盛和也答询赞成。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亚投行 台湾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媒曝刘翔下周正式退役 曝将微博低调宣布
  • 娱乐昆凌怀孕了!周杰伦晒爱妻大肚照(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