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员国申请截止 冰挪以加入后将增至49国

2015年04月01日 16:1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 资料图:

  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昨天“落闸”。最后24小时,中国财政部宣布收到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北欧国家瑞典以及中国台湾地区搭上“末班车”。此外,冰岛和挪威两个北欧国家和中东国家以色列也在最后时刻宣布申请加入,不过中方尚未正式公布。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增至30个,另有19个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提出正式申请,不过美国和日本仍未选择在最后时刻搭上亚投行这列“东方快车”。

  31日晚,挪威外交部发布声明称,该国希望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挪威外交大臣布兰德称,“挪威对促进全球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希望与亚洲和其他地区国家一道进一步完善亚投行的架构与使命。”

  冰岛政府3月31日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并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

  冰岛外交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冰岛政府认为加入亚投行将进一步加强冰岛与亚洲国家的良好关系,并在商业领域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

  声明说,亚洲地区在交通、能源、通讯等领域存在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重要多边机构合作,助力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发展。

  据以色列外交部网站3月31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31日以代行财长的身份正式签署了申请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申请。

  以色列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以色列意识到了加入这样一个的亚洲国家间组织的重要性,因而由外交部发起了申请加入亚投行的程序。成为亚投行成员国的以色列将向国内的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提供更多的机遇,亚投行将在合作过程中向这些建设项目提供贷款援助。

  发起成立时21国,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时49国。半年多的时间,亚投行的“朋友圈”增加了一倍多。

  尤其是自3月12日开始,七国集团中的英、德、法、意四国先后提交申请,希望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随后,申请的名单越来越长,韩国、澳大利亚、丹麦、荷兰、巴西、埃及、芬兰、俄罗斯……

  亚投行究竟会有多少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最终会在4月15日见分晓。但仔细分析目前49个提出申请的国家,其强大阵容足见亚投行的魅力所在。

  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已占四席: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

  G20国家中已占13席: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土耳其、韩国、巴西、俄罗斯。

  按大洲分,亚洲31国,欧洲14国,大洋洲2国,南美洲1国,非洲1国。

  尽管美日在最后一刻并未选择搭上亚投行这列“东方快车”,但亚投行的筹建紧锣密鼓推进。筹建亚投行第3次谈判代表会议3月30日起在哈萨克阿拉木图一连举行2天。

  中国财政部表示,这项会议除欢迎约旦、卢森堡、英国、瑞士等4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还针对多边临时秘书处起草的《亚投行章程(草案)》修订稿,进行“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讨论。会前,多边临时秘书处举行了研讨会,就治理结构、环境和社会框架、採购政策等问题向各方做了专题汇报。

  该会议由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和会议联合主席、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部部长艾博拉特。杜萨耶夫共同主持,29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谈判代表及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出席会议。新闻稿还提到,香港特区政府也派员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这项会议。

  根据亚投行筹建工作计划,各方计划于2015年年中商定亚投行章程终稿并签署,之后经成员国批准生效,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据中国财政部网站,截至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增至30个,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约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卢森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新西兰、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里兰卡、瑞士、塔吉克斯坦、泰国、英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

  此外还有以下18个国家已提出申请,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奥地利、韩国、俄罗斯、荷兰、巴西、格鲁吉亚、丹麦、澳大利亚、埃及、芬兰、吉尔吉斯斯坦、瑞典、挪威、冰岛和以色列。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以色列 创始 投行 中国 亚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