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或在逼中国对话 让我们按美国规矩来

2015年04月03日 08:47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日首次签署授权对跨境黑客进行“制裁”的总统令。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对境外黑客的处置已不再停留在口头警告上,而将借用目前制裁伊朗或者俄罗斯的做法,比如实施资产冻结、禁止入境、商品禁运等。虽然总统令中没有指名道姓地把目标对准某个国家,但奥巴马随后在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的黑客是攻击美国网络目标的主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网络安全事关各国共同利益,应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解决,“中方一贯不赞同通过一国国内法对他国公民和实体动辄实施制裁的做法”。

  美国或在逼中国“对话”

  奥巴马政府已经将网络安全列入2015年的首要议程,在今年2月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网络安全被列为公共空间问题之首,“互联网”一词在整个报告中出现多达20多次。

  近日,美国家安全局和网络司令部司令罗杰斯在国会听证会上要求加强美国网络攻击能力,建立类似“核武器”的网络遏制系统。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此举是在发起“网络军备竞赛”。俄国防部官员称,如果一个国家警告把他国的网络攻击视为战争“威胁”时,那么离真正的战争就不远了。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现在有两类“网偷”,一类是偷安全,斯诺登的爆料足以说明,美国在这方面偷得最多。第二类是偷经济,关系到一国的专利和经济竞争力。在指责中国“网偷”之前,美国应该先问问自己,能做到自己不偷中国吗?

  与中国一样,俄罗斯一直强调自己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据俄《消息报》近日报道,俄央行称,去年黑客试图从俄银行窃取60亿卢布的资金,类似事件近年来每年平均增加30%,俄银行一年遭到6.4万次攻击。

  方兴东对《环球时报》说,奥巴马的总统令虽然没有直接批中国,但有针对中国的强烈的政治意味。他表示,西方有一些人专门针对中国在网络问题上做文章,因为网络攻击很难证伪,这个文章做起来比较容易,他们就是要把水搅浑,你很难自证清白。炒作网络问题其实政治的考虑更多,美国的所谓“黑客说”常常沦为外交政治工具。

  “跟美国对话这一关我们跑不掉”,俞晓秋2日对《环球时报》说,2014年5月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人后,美国一直想逼我们跟它谈网络事务,现在奥巴马推出这个新令也有逼中国跟它对话的意思,试图让我们按它的规矩来。俞晓秋说,我们应理性看待这次的奥巴马新令,认真研究对策。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网络 奥巴马 黑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金左手 八强战希金斯
  • 娱乐伊能静婚宴图要修过却遭好友晒原图
  • 财经河北多地现中小开发商钱紧停工 政府介入
  • 科技京东回应“刷单”:正内部核查
  • 博客大学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多少才合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宠物店虐猫致死 称就是学这专业的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