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国务卿称美在亚投行办砸了 担忧美误判形势

2015年04月01日 08: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31日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申请的最后期限,截至目前已有逾45个国家递交申请,可谓“热闹非凡”。虽然美国没有递交申请,但美方官员和学者高度关注亚投行发展,包括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智库学者在内的多位人士31日担忧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出现“误判”。

  奥尔布赖特当天在此间一家智库发表演讲,表示亚投行首先是一个“历史”问题。她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认为美国在世界银行“过于占据支配地位”,这些国家要求美国调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投票机制,希望获得更公平的份额,但国会一直予以阻挠,所以有些国家有一定“受挫”情绪。

  近日有一大批国家纷纷表示愿加入亚投行,包括美国的几位传统盟友。奥尔布莱特坦白表示美国在这一点上出现“误判”,她希望美国能重新抓住某种“合作意识”,与亚投行开展合作。

  就目前而言,奥尔布赖特认为美国把亚投行这件事“办砸了”,不应这么做。她强调,美方不应把亚投行看成是所谓“中国掌控权力”的平台,而应在亚投行内部与中国进行合作,在经济治理方面增加该机构透明度,解决地区一些真正的问题。

  奥尔布赖特部分观点得到美国主流智库的响应。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31日发布的一份政策建议报告认为,北京正大力发展金砖国家银行、亚投行等机构,试图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确保中国的努力不破坏既有秩序,美国应先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批准IMF份额和治理机构改革方案,给予中国更大话语权。

  随着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有评论认为美国在国际社会显得日益尴尬。对此,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肯尼迪(Scott Kennedy)含蓄地表示,绝大多数国家没有把加入亚投行看成是一个“必须在中美两国各自主导的体系之间选边站”的事情,而是同时加入两种机构,中国的看法也是如此,但美国没有这么解读这个问题。

  他还认为,亚投行仅仅是中国发展更积极主动外交战略的部分内容,今后全世界还将看到中国提出更多倡议。

  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告诉记者,美方围绕亚投行的种种举动无法脱离本国国情,如国会很难批准加入亚投行、再如美财政部对亚投行的初期重视程度不足等。

  “美国有人更多地考虑安全竞争关系,对经济合作关系考虑不够,有人甚至考虑是不是中国在给美国‘捣乱’,在安全领域仍有冷战思维,这种顾虑压倒了经济合作的声音。”何帆说。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日前表示,美方期待在相关方面、通过有关渠道同亚投行合作。何帆认为,美方也许会通过与盟友加强交流、派遣法律顾问、金融专家加入亚投行等渠道与亚投行开展合作。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亚洲 美国 中国 投行 美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