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撤离者谈乘军舰经历:我们八个菜战士吃咸菜

2015年04月01日 07:16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20时10分,首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中国务工人员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ET604航班,从埃塞俄比亚到达北京首都机场。

  自今年年初以来,也门安全形势持续恶化。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政府启动撤离在也门中国人员行动。

  临时调整大容量机型

  这104人都是中建国际装备有限公司的职工,经过数天奔波和11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回到中国。

  据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中国区市场经理刘欣介绍,中国海军军舰停在吉布提港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加派一架飞机,将撤离人员接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并且在机场隔离区开辟了专门的休息区域,由大使和航空公司三名中国员工安排餐饮。

  撤回人员为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3点半登机,原定到达时间为北京时间昨日17时30分左右,但考虑到乘坐人员较多,临时协调将能乘坐246人的波音787飞机,改成能乘坐321人的波音777飞机,导致降落时间推迟到20时10分。

  另据新华网消息,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3月30日晚前往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慰问首批从也门撤离并经埃塞俄比亚转机回国的104名中国同胞。

  腊翊凡表示,使馆已联系埃塞政府有关部门和埃塞航空公司总部,要求其增加运力,调派大型客机,及时转运抵达吉布提及从埃塞中转回国的同胞。对暂时需要逗留埃塞的同胞,也将提供相应生活便利。

  剩余人员将陆续回国

  据了解,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第一批122名撤离也门的中国公民搭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临沂舰抵达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第二批449名中国公民乘坐潍坊舰抵达吉布提港。至此,需要撤离的571名中国公民全部平安抵达吉布提。

  昨日抵达北京的104人为首批乘坐航班回国的撤离人员。第二批449名撤离人员大部分将前往设在阿泽谷雷体育场的临时安置点,进行休整和回国准备。其中,260余人于3月31日晚和4月1日凌晨乘坐商业航班回国。使馆将根据所撤人员公司安排和个人意愿,协助剩余人员回国。

  ■ 现场

  小伙甩开大部队先走出通道

  昨晚21时许,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第一位来自也门的务工人员朱建平走出通道。他说,由于心情激动,自己离开大部队先走了出来。

  直到半小时后,其他103名务工人员才集体走出通道。他们手里挥舞着小面的五星红旗,头戴写有“中国海军临沂舰”字样的帽子。这是他们乘坐军舰从也门撤离时,在军舰上获赠的纪念品。

  距离等候通道的20米外,已经有接机人员拉起了两个红色横幅,分别写有“感谢祖国”和“欢迎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也门项目回国”字样。22时许,在接机人员的带领下,务工人员乘坐三辆大巴车从机场去往公司安排的宾馆。

  据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郭文刚介绍,首次撤回的这104名海外同胞均为该公司在也门水泥厂的全部员工,包括102名男性和2名女性,是从全国各大水泥厂招来的,在也门从事水泥生产。

  此外,抵达的104名技术工人在也门由中使馆安排宾馆餐饮住宿,由公司负责宾馆、餐饮和机票的全部费用。员工在北京住宿一晚后,将于今明两天将各自返乡。

  ■ 讲述  墙上都是枪眼 就怕回不来

  据中建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也门项目离战争的中心地有90公里,平时并不能感受到战争。战争之前,生活也是非常平静。

  “但我们真的很害怕,尤其是3月28日在亚丁湾住着的时候,夜里枪声不断,声音特别大,感觉就在隔壁一样,墙上都是枪眼。”来自河南焦作的郝(音)先生今年已经47岁,来也门工作两年,这是他第二次回北京。

  3月29日上午,接到主管的通知,水泥厂的104名员工踏上了中国海军临沂舰,经过6个小时到达吉布提。“我们当时特别高兴,马上向担心了很久的家人报了平安。撤离之前,我们最担心的是这里已经属于战区,飞机都飞不进来,就怕晚了回不了祖国。”

  据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泥厂的104名员工从吉布提到埃塞直飞2个半小时后,作为第一批撤回人员,于3月30日13点30分到达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转机时间约6个小时。再从埃塞俄比亚乘坐波音777,在11小时后到达北京。

  “我明后天就准备回家,待一段时间看看,要是那边战事结束了,还是会跟着公司一起回去上班。”郝先生说。

  我们八个菜 战士吃咸菜 

  104名首批撤回的务工人员头上都戴着一顶印有“中国海军临沂舰”的帽子,多位务工人员表示,此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登上中国军舰的经历。

  “看到军舰的那一刻,我是真的特别激动,觉得终于可以放心了。我们现在都想留着这个帽子,作为一个纪念。”来自黑龙江的史先生说到这些,神情很激动,拿下帽子看了又看。

  史先生今年48岁,谈到军舰上的经历,他说:“在这一路的6个小时里,战士们都在外面站着,休息的地方都被我们给占了。”

  “在军舰上吃饭时,战士们都是吃咸菜,却给我们做了八个菜,还配了啤酒,我们是真的很感动,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史先生说。

  第一位走出通道的小伙朱建平则说,以后如果还有机会出国打工,“我肯定敢去,我相信祖国。”

  ■ 也门撤侨时间表  当地时间3月29日

  首批122名中国公民搭乘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临沂舰抵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

  当地时间3月31日

  第二批449名撤离也门的中国公民乘坐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抵达吉布提港。

  北京时间3月31日20时10分

  首批撤离也门的104位中国公民抵达北京。

  新闻延伸:29日23时,临沂舰的撤离人员开始吃晚饭:六菜一汤——红烧牛肉、酸菜粉丝、木须肉、土豆片炒青椒、肉串、鱿鱼圈和紫菜蛋花汤,主食有饺子、花卷、馒头、米饭。同胞们吃完后,舰员们开始了自己的晚餐。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海军 也门 军舰 埃塞俄比亚 吉布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 国足热身1-1
  • 娱乐王菲穿平底鞋逛商场 小腹微隆有孕味(图)
  • 财经二套房利率再现7折:试探政策底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神州专车APP体验不佳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30斤胖学渣狂甩60斤逆袭成帅哥学霸(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