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执政党果敢地区书记:不希望与彭家再有恩怨

2015年03月30日 07:2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自2009年“8·8”事件之后,白所成取代彭家声,成为果敢地区的当家人。作为缅甸果敢自治区政府的最高行政长官,白所成一方面要稳住果敢的局面发展经济,另一方面背负着外界对他“汉奸”的骂名。近年来,白所成除了参与一些必要的会议、仪式,鲜有在老街民众面前露面,其长子白应能开始挑起家族的重担。彭白两家的恩怨,直接关系到果敢战局。彭家声带着他的果敢同盟军,在羊年春节杀回了老街,与政府军的交火已经持续一个多月。而在这期间,白家始终尽可能地对外界保持沉默,守着自己的家园,也不去回应网络上的谩骂、指责。

  无论如何,这场战争都与白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缅甸政府军宣称要在3月27日前歼灭果敢同盟军,就在最后的决战来临之际,作为白家的代言人,缅甸执政党果敢地区党委书记白应能同意接受新闻晨报的专访,这也是白家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对这场战争作出回应。

  不希望与彭家再有恩怨

  新闻晨报:这场仗打了一个多月了,白家在这场战争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你们有直接参战么?

  白应能:没有。不管是在2009年,还是现在,白家自己的人,都没有直接参与到战争中。其实我们在果敢只是执掌自治区的政权,没有自己的军队,没有军权。我们手底下只有一些缅甸政府允许的边防警察,他们也只能负责老街地区的治安,以及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起一个防御的作用。

  新闻晨报:对于彭白两家的恩怨,你有什么想说的?

  白应能:我的父亲,当年跟随彭家声一起为果敢民族的权益而斗争。他们在后期产生了分歧,在2009年选择了不同的道路,这些都有历史的原因在内。这些因素对于战争本身有什么影响,我作为一个晚辈,不太想去深究。

  作为果敢自治区政府的官员,我不希望同盟军和政府军的战火持续。作为白家的继任者,我同样不希望与彭家再有什么恩怨情仇,冤冤相报何时了,毕竟我们都是果敢人,也都希望今后的果敢能够繁荣安定。

  背负骂名 从不回应

  新闻晨报:你们白家治下的果敢,和彭家声治下的果敢,有什么区别?

  白应能:我父亲早年是彭家声的部下,那时的彭家声的确能带领果敢人民争取权益,实行自治,赢得民心。但彭家声到了后期完全是施行家族式的军阀统治,这些我父亲在他的身边感受最为深切,也对他后期很多把整个果敢民族推向危险的做法非常忧虑。

  彭家声开始流亡之后,我父亲与缅甸政府和解,担任果敢自治区政府主席,实行地方高度自治,希望让整个果敢朝法治的道路上过渡。这5年多来,尽管背负着骂名,但我们也不去回应和辩解什么,只想着能维持果敢的安定和平,让老百姓远离战火,发展经济。

  我作为他们的后辈,不希望果敢的战火继续,也不希望果敢再乱下去。果敢人只有团结,才能在缅甸政府那里赢得尊重,这一点,我相信彭家的年轻一代也会认同。

  4月中旬战争应会结束

  新闻晨报:你觉得这场仗还要打多久?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

  白应能:就我个人预计,这场战争到4月中旬,应该就会过去。现在他们(果敢同盟军)已经被政府军牢牢控制并逐步围剿,但他们肯定不会束手就擒。只要局势稳定下来,我相信老百姓就会陆续回来。

  这场战争打到现在,整个老街的治安,包括庞大的难民安置工作,都是我们在做。这是我们当下的工作,但我们也不希望老百姓住在难民营里,不希望老街得来不易的稳定局势荡然无存。

  新闻晨报:战争结束后,老街就会太平吗?

  白应能:我们当然这样希望,但事实未必都能如愿以偿。“8·8”事件之后,彭家声是走了,但是老街还不断有人来扔炸弹,这种状况持续了大概一年。在这场战争结束之后,我们已经作好了应对这类恐怖袭击的准备,也会尽力保护老百姓的安全。

  给百姓增收 就没人种毒

  新闻晨报:以往人们提及果敢,总是与毒品息息相关,你觉得现在这个毒品的“帽子”扔掉了么?

  白应能:其实,以前果敢老百姓家里就是种大烟,一年的收入也就不到2000元。但是现在我们在果敢实现了甘蔗的替代种植,比起种大烟来,老百姓的收入其实还增长了两三倍。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好,才是禁毒的根源。

  我们现在有专门的禁毒小组,我可以确信对毒品的打击力度是前所未有的。这些年来,老街也吸引了很多外商,在果敢投资房产、工厂、旅游开发等项目,也给我们这里很多山寨里的穷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你让老百姓日子过好了,就没人去搞毒品了,毒品的“帽子”自然也扔掉了。

  新闻晨报:在你看来,这场战争还有没有以和谈形式结束的希望?

  白应能:缅甸政府军已经下定了决心,不再与同盟军进行和谈。虽然我本身也很希望能以和谈结束这场战争,但现实已经相去甚远了。

  推荐阅读:高人指点-中国为何要搞一路一带的战略?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缅甸 战争 彭家声 果敢 书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奥运冠军检举辽宁举重教父:克扣营养费
  • 娱乐阿娇忆艳照门:飞机偶遇陈冠希收道歉信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马未都:小时候痰盂就是用来吐痰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