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射导弹反击美反导 研进攻性武器打破威胁

2015年03月28日 09:3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要防“萨德”在我周边“开花”

  韩旭东

  近日,美国计划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被中俄明确反对。人们在分析这一导弹防御系统对亚太地区尤其对中国可能带来何种威胁的同时,更关心的是中国将采取何种措施来应对这种威胁,以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根据美国一贯的战略意图来看,美国在韩国进行试探性部署“萨德”系统后极可能向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继续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很可能是继“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之后,在亚太地区形成的第二个导弹防御体系。“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针对低空导弹进行拦截,而“萨德”导弹防御系统主要是针对高空导弹进行拦截。如果美国在亚太建成多层导弹“防御罩”,就可将低空、高空的导弹都“罩”住,使其无法发挥作用。

  不难看出,这一部署举动无疑会给中国带来诸多麻烦。这种威胁的具体表现:美国又多了一个与中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削弱了中国导弹的战略威慑力;增强了美国在亚太地区构建的导弹防御体系的稳定性,增大了对中国的军事压力;对朝鲜半岛脆弱的安全稳定将会起到负面影响,恶化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等。

  面对美国这种战略举动,我国应该采取措施,扭转这种被动的态势,变被动为主动。具体有以下几方面可作为我国考虑的回应:

  一是采取“你来我往”的策略。俗话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从目前美国在全球的军事部署态势看,美国的军事动作整体表现为进攻性,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也是进攻性动作的具体表现。因此,亚太地区国家必须采取回应动作,否则美国可能会得寸进尺继续部署,让“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在亚太地区“生根开花”。随着美国不断从世界乱局抽身将遏制的重点转向中国与俄罗斯,中俄两国有必要在联合军演中进行进攻性导弹试射,表明有能力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体系,使美国的“萨德”导弹部署失去作用。

  二是对具有突破导弹防御系统能力的导弹给予重点研发。在武器发展的历史上,防御性武器总是落后于进攻性武器。也就是说,总是先有进攻性武器,后有防御性武器。即便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了反导系统,亚太地区受威胁国家也可以通过研发突防能力强的进攻性导弹,使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失去效能。这是中国打破美国“萨德”导弹威胁的一种有效措施。

  三是采取“交换”的策略。换一个角度分析美国在韩国部署的“萨德”导弹,其发挥的作用可以认为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插进了一个“楔子”。亚太地区有关国家是不喜欢身边有这样一个“楔子”的。而只有当亚太地区的相关国家有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时,美国才能拔走这个“楔子”。正如冷战时期,美国在土耳其部署了能够打击苏联的导弹后,苏联才在古巴部署能够打击美国的导弹,最后两国都撤走了部署的导弹。所以,中国有必要在影响美国利益的战略地点建立“抓手”,作为与美国“交换”的筹码,促使美国撤走在亚太部署的“萨德”导弹,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稳定。▲(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导弹 美国 萨德 亚太地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热身-国足2-2海地 欧预赛-英格兰4-0
  • 娱乐孙楠专访:芒果要感谢我 韩红歌手3夺冠
  • 财经房产阶梯化救市箭在弦上:还有政策将出台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