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盟友竞相冲入亚投行 热情程度让中国感意外

2015年03月28日 08:5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后期限来临,美国盟友排着队冲入亚投行”。澳大利亚《国际工商时报》网站称,截至3月27日,已有37个国家和地区谋求成为亚投行创始会员国,韩国和土耳其这两个美国的盟友将成为最新的意向成员。报道称,众多国家的热情连中国都感到“意外”。对美国针对亚投行运作的担忧和指责,IMF和世行领导人近期都主动表态,反驳亚投行诞生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竞争的说法。

  “决定加入亚投行,虽然迟了但做得好”。韩国《中央日报》27日以此为标题发表社论称,在中美间左顾右盼,韩国政府终于做出了决定。如果韩国能更早一点表明加入之意,就能在亚投行份额分配等方面占据有利地位。该报引述一名外交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表示,韩国将出资1万亿韩元,占亚投行份额的约5%。韩国《东亚日报》27日头条新闻也称,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迟了,“失去成为第二大股东的机会”。

  韩国企划财政部国际经济管理官(部长助理级)崔熙男27日表示,亚投行的股份分配以各成员国的经济力量为基础,但经济力量的具体标准仍有待商讨。虽然韩国GDP规模继中国和印度之后名列亚洲国家第三位,但这并不意味着韩国在亚投行的股份比例将同样位居第三。

  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披露英国等欧洲国家竞相加入亚投行的内幕。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本来曾告诉中国官员,在3月17日前英国不会宣布它将提交申请。但其他欧洲国家在听到英国将加入亚投行的风声后,马上竞相效仿英国的做法。伦敦方面据此认为还是提前5天宣布为好。但最终卢森堡比英国提早一天,于3月11日向中国提交了书面确认函,它要求中方在两周内保守秘密。瑞士于3月13日申请加入,法国、德国、意大利均在3月16日申请加入,奥地利一周后申请加入。

  《金融时报》还称,欧洲各国争相决定加入亚投行,一大原因是在中国给亚投行设计的15至20个董事会席位中,可能仅有3席预留给“域外”(即非亚洲)成员国,这会导致7个欧洲国家为谁该进入董事会而爆发争吵。此外,亚投行欧洲分部很可能只会有一个,这无疑也将引起各竞争者之间的激烈争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韩国 中国 英国 投行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热身-国足2-2海地 欧预赛-英格兰4-0
  • 娱乐孙楠专访:芒果要感谢我 韩红歌手3夺冠
  • 财经房产阶梯化救市箭在弦上:还有政策将出台
  • 科技周鸿祎董明珠微博之夜惺惺相惜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