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发展中国家急需基础设施 在亚投行得希望

2015年03月25日 07:12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4日文章,原题:发展中国家在北京主导的银行看到希望 如同许多越南人一样,在谈到中国资金时,经济学家黎登营满心怀疑。不过,黎先生也认为,新成立的由中国主导的跨国发展银行是一个聪明的主意,中国将其庞大的财富部署在全世界,能够平息外界的担忧。黎先生也赞扬西方国家背弃华盛顿,加入到这家新银行中,以提高其标准。反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美国则不仅将自己陷入与西方紧密盟友的外交裂痕中,而且还对其在越南等发展中国家的形象造成打击。

  新兴经济体急需基础设施,但同时也担心过于落入北京的轨道。即便像黎先生这样出言批评中国的人都得出结论,北京正在试图通过新设立的银行平衡这些担忧,而美国则依然陷入老套的思维方式之中。

  美国国会拒绝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增出资份额的决定,而这一决定对于给予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以更多发言权是必要的。这也是北京成功获得外界对亚投行支持的原因之一。此外,华盛顿的反对进一步支持了中国所说的“美国总是试图阻碍中国崛起”的论断。一方面,美国敦促中国承担更大的国际责任。而当中国提出诸如发展银行等倡议时,华盛顿又试图制止。

  亚投行的管理细节尚未出炉。但华盛顿担心,这家新银行会成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工具。它同时也怀疑该行对于环境标准和社会标准的承诺。这些担忧都有理由。然而,中国利用经济工具扩大全球影响力的做法也带来了副作用。例如,在缅甸军政府统治下,中国是该国最大投资国。而在2011年,由于公众对环境问题的担忧,缅甸政府暂缓了一项由中国提供资金的水电项目。

  中国似乎是想通过多边机构,就经济接触采取更加细致入微的方式。

  北京正在赌上国际声誉。如果中国真打算将这家银行当做另一个强国工具,或者释放过剩工业品,那么它将付出沉重代价。然而迄今,北京发出的信号都是正确的。黎先生等人越发感到,美国似乎正在打一场错误的战争。(作者安德鲁·布朗,王晓雄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美国 银行 北京 发展中国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C罗国家德比场上怒爆粗 马竞续约西蒙尼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各地统计局建议出台房产新政加快去库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