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敢战事总结:缅甸政府军一再强攻暴露重大弱点

2015年03月23日 11:2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地形图:老街南北,正好是两列东北-西南走向的山岭,非常适合防御。上部红圈处为单独的政府军据点。在敏昂莱撤换三个师长后,缅军在此有一定进展。   地形图:老街南北,正好是两列东北-西南走向的山岭,非常适合防御。上部红圈处为单独的政府军据点。在敏昂莱撤换三个师长后,缅军在此有一定进展。

  网友狼牙棒对果敢战事的总结

  注:文摘于我是缅北龙博客,稍作了修改,主要是双方的兵力,这位网友有一点误判,他没有考虑德昂和若开的兵力,而且缅军一个营一般参战最多出动100人,他是全员算上,缅军在果敢50个营的配备,最多就五六千人,不可能有一万多人。另外网友发文时缅军还没有使用云爆弹,这是个意外,估计缅军还有其它手段,不止一个云爆弹。

  起因

  缅甸和谈在即,缅甸军方打算排除同盟军。也就是吃下的,绝不吐出来了。同盟军在前一段时间,在江西南庄作战,就是为了显示存在,参加和谈。

  某大国建议让同盟军参与和谈。但缅军拒绝了,于是彭做了访谈,实际上是宣战书。 然后2月9日,同盟军、若开军、德昂军开入果敢。

  第一阶段,同盟军兵分三路,北线开入拱掌及以北区域,基本上围困了当地缅军。中路,只扑西山区,决坝一带,然后攻占杨龙寨,只突入老街,一度全面占领老街,仅剩下米线沟缅军基地未占领;南路控制了东山一线。

  这一阶段,同盟军方面,控制了几乎整个果敢。但缅军猝不及防,损失严重。

  第二阶段,缅军调兵大举增援。同盟军未经作战,便放弃老街,直接退守老街南北两侧高地(北的杨龙寨、南天门山一线;南翼的东山区扣唐山一线)

  第三阶段,缅军大举进攻北翼和南翼同盟军。但北翼攻占杨龙寨以后,便进展缓慢。因为南天门山海拔有2100多米,当地平地坝子估计只有海拔1000多米。仰攻高地,肯定不好打。缅军损失很大

  第四阶段,缅军攻不动北翼,就集中兵力进攻南翼311旅的阵地,这里地形没那么高。但缅军仍然攻不下。几次拼血本的进攻,都惨败下来,损失非常大。轰炸中国边民,撤换三个师长都在这一段。

  第五阶段,也就是这几天,缅军南翼也打不动了,只好打老高寨一带北路,昨天有所进展。但这里不起决定性作用。

  彼此兵力

  此次果敢之战,战前,同盟军方面兵力为:211旅、311旅、若开军、德昂军。彭德仁自称有5000人,既然编成2个旅,估计还是有2000+。否则不到1000人,称为旅,自己也不便。

  缅军方面,是33师和老街军分区部队。以及收编的边防营(前同盟军)缅军全军为11、22、33、44、55、66、77、88、99、 101师,和部分野战旅(也有文章称为战役指挥部),其中11师驻守滚弄等地,但兼有防备佤联军的任务;22、44、55师在监视孟邦和克伦邦的民地武;99、101师在克钦邦对付KIA;77、88师在应对德昂解放军。

  开战第一阶段,同盟军迅速隐蔽渡江,差点全面解决果敢。33师到处杀人就是这个时候。缅军的33师损失不小,而且边防营哗变投降很多。缅军紧急进行增援。 16旅进行了增援,88师抽调2个营,皎梅战役指挥部的的一营、三营,11师的三个营进行补充增援。加上33师的剩下的6个营,对同盟军进行猛攻。但缅军进攻易守难攻的高山,又缺乏战术和准备,伤亡很重。很快前线部队失去战斗力。甚至出现营指挥人员用步话机和同盟军骂战摔死的情况。可见攻击阵地地形险峻。

  同盟军一边固守高地,一边破袭缅军补给线。老街两条主要补给线,西线已经被同盟军主力绝对控制(路过决坝的路线)。南线屡屡被311旅袭扰。因此,当前线兵力不足时候,缅军使用了直升机进行增援,此次增援的是66师。刚才数的只有66师没有任务。66师刚在怕敢玉石矿打完克钦军,休整不到20 天。缅军第二轮攻击,不敢攻击南天门山,改进攻扣唐山一线。误炸事件前后正是高峰,但也失利了,这里的山地仍然控制于同盟军之手,南线交通并未打通。66 师兵力损耗也很大。敏昂莱又抽调第十旅,甚至三角军区部队进行补充。一个小小果敢,已经集中了缅军50个营的部队,缅军一共就300个营。敏昂莱很难再大规模增兵了。雨季也很快到来。

  目前看战场有利于同盟军方面。目前资讯最难的是同盟军的伤亡,出于军事考虑,这个同盟军肯定不会说实话,也无法掌握。缅军每次攻击,都很难攻占对方阵地,也很少有战果宣示。

  此次同盟军方面还是很有些怪异之处

  第一:同盟军战斗力超强,包括前面南庄战役。同盟军战斗力超过了KIA,仅次于佤联军。因此缅军怀疑解放军的退伍兵参战。春节期间33师说的神乎其神,说同盟军都是神枪手。

  第二,这次同盟军的号令能力很强。同盟军文宣的照片显示,德昂军和同盟军进行了混编。完全一致作战。这种团结能力,让人也是觉得诧异。

  第三,同盟军战术很高明。比如看缅军主力来援,立刻退出城上山。不在不利地形作战。例如袭扰老街,先让人偷袭东城,然后突袭了西面的米线沟。例如缅军大军来援,同盟军号称要跳出果敢,避实击虚打腊戍,结果根本就没动。

  缅军方面,敏昂莱为了自己的怒火,一再强攻,没有任何战术,单知道飞机大炮加强攻。各路援军到达后,都未经充分准备就去强攻。而且现在缅甸局势对同盟军比较有利,民盟方面的学生在动,缅甸后方不稳固。这次和谈,佤联军根本就没去,和谈缺了第一号民地武。第二号民地武KIA也只是暂停作战,作为观察员参加的。缅甸排除同盟军进行和谈的政治企图,成效有限。

  这次和上次果敢事变,掉了个个。上次2009年是缅军占据战略制高点,突然发力,打垮同盟军。缅军目前最大弱点就在于,重兵猬集老街,补给压力一定很重。但他们的补给线在牛坪子一再被打击缅军打不下211旅守备的南天门山制高点很正常。但打不下311旅守备的扣唐山一线,实在只能说他们无能了。扣唐山一带,还没有险峻到如此难攻下。

  老街这地方,易攻难守。只要同盟军继续据守南天门山,老街就不能说是缅军的。我觉得还是让缅军失血过多,打不下去的目的。缅军扛不住的时候,还得撤,毕竟人要吃饭,不能都靠直升机运输或者走屡屡被截击的牛坪子。

  敏昂莱这已经强攻了四五轮了,三个师长也撤职,新师长拼命进攻都干了。已经属于没啥好招了。缅军连连征战,师老兵疲,不是敏昂莱能解决的。现在同盟军兵力在上升。缅军援兵已经枯竭,很难搜罗新的部队进行增援。但主要的东山西山战线交战地点,基本上变化不大,也就是缅军没啥推进。也就是昨天,缅军在北线算是有所突破。但北线对于老街没有决定性作用。看丹瑞对敏昂莱还有多少耐心吧。还有半个月到1个月,雨季就来临了,缅军补给会更难。当然大规模进攻也不容易组织了,双方也许会固定战线。但同盟军在雨季前也有机会进攻,占多少是多少。

  同盟军歼灭缅军可能性也很小,毕竟缅军兵力很大。缅军多半耗在老街,等明年再说。缅军在果敢战区的兵力,50个营,也只有5000-7000人左右,现在损耗还很大,折去损耗,估计只有不到1万人。现在同盟军方面估计有接近6000人(自称7000-8000人),占据有利地形,缅军很难歼灭。当然同盟军的补给问题,也是一个因素。当然缅甸打不动了,丹瑞对敏昂莱也不会有耐心了。KIA说不定会打,那也是明年了,雨季来了,都打不了。

  缅甸吃不掉果敢,反而会安静一段。真吃掉果敢,就会继续吃下一个民地武。老面的实质是欺软怕硬。有效的策略,他只会发扬。上次2009,敏昂莱吃掉果敢,立马升官,然后就开始在克钦大打了。不吃到苦头,肯定不能松手。不过这一切应该是明年了,雨季军队很难行动。克钦肯定是要某种方法打的,别的可以忍,这次老面把克钦的钱袋子怕敢玉石矿给占了,这个不能忍。

  果敢地形地貌等

  果敢很大一部份,被西藏高原所包围。它的北部多为崇山峻岭,平均海拔1200米,约4000英尺,最高是2400多米,(注:应为2552 米)即8000英尺。它有美丽的自然风景。詹姆斯·约翰·斯文特在他的《上缅甸地区指南》中写到:“除多牛(即麻栗坝)是几英里起伏不平的盆地之外,整个果敢,很少有大块的平坦土地。萨尔温山脉的山顶上没有高原,也没有完整的山脊,西面山坡,被小溪切割成大大小小的丘陵山地。这些山地多石灰石,布满了山洞,有的山洞还特别深。这些岩溶裂缝,把水带往地下。干季,很多地方缺水。有很多地方,寨子在斜坡上,就像在香港和马尔代夫的一些地方一样。要盖房子,先要把地基挖平。” 

  另外,根据一个参加修建缅甸公路的观察员说:这个地区相当荒凉,相当险恶。多为峡谷丛林,且潜藏着毒蛇、猛兽和昆虫……只有那些熟悉并与土地紧密生活在一起,以及对艰苦而又单调的生活能够忍耐的人,才能在此生存下来。 

  还有一个苏亚丹·卡丁的观察员对这个地区,作如下评论:“这个地区的山脉,从印度的阿萨姆邦延伸到云南。……到处都是陡峭的坡,通视性小。每走一步路,不是上就是下。你可以做一个摸拟试验:把一张纸捏拢在手中,然后放开,再将这张纸撇开在桌子上,即是这个地方的地形摸拟图。这些褶皱,就是高山峡谷。这时,我量你难以寻找出一块比较平坦的地方!我从来就没有见过一个象这样不利于人类居住的地方……木鲁(译注:景颇一支即小山也)、傈僳、来希(注:景颇一支,亦属小山)等民族,他们不怕这种险恶环境,仍居住在这里。” 

  最大的平原麻栗坝盆地,或叫“独牛”(注:又名多牛),这是掸语名字,后来被英国人沿用。麻栗坝,是汉语名字,因为这地方麻栗树很多。麻栗坝盆地,长大约12英里(约20公里),宽大约4英里(约6公里)。1899年到过多牛的英国第52牛津郡轻步兵营的H·R·Davies戴维斯少校,形容老街: 

  “老街包括草原和被丛林分割的丘陵……最使人感兴趣的是有一条小溪,流经坝子中间,然后潜入石灰岩溶漏斗,变成地下伏流,之后,又在山的那一面出露为地表河,(注:应为南岛、南帕河),继而流入南汀河。” 

  1896年,麻栗坝成为英国的前哨,由G·W·约翰森指挥的75名士兵防守。果敢人称这个军营为“洋人营盘。”另外,还有一个河谷盆地,就是北部西帕河的小街。西帕河向西流入萨尔温江。萨尔温江濒临果敢边境有5个渡口,在写上缅甸《地区指南》一书时,仅使用着两个渡口,即北部的“新山渡”,以及新山渡以南5—6英里(8—10公里)的忙泮渡。新山渡是一个经常使用的渡口,下去驿道很陡,大石头及鹅卵石布满江岸,这里水流很急。通常用龙竹绑扎的竹筏作为渡江船具,用起来又快又安全。

  推荐阅读:外媒惊呼中国的布雷顿森林时刻到来!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缅甸 中国 果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储粮外逃贪官前妻在美房产曝光(图)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