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希望缅北和平 冲突不断成反华大本营

2015年03月23日 08:1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5名不幸被误炸身亡的中国甘蔗农场工人,6万拥入中国云南的果敢边民,这些景象交织在一起,让“和平”成为多方最强烈的呼声。3月17日至23日在仰光举行的缅甸第七轮全国停火协议谈判被各方寄予厚望,因为它可能成为缅北,尤其是果敢战火平息与否的风向标。《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在中缅边境地区采访,亲眼目睹中国政府和民间机构为救助因战火流离失所的果敢难民所做的多种努力,也深感缅甸民众、中国边境居民、甚至交战双方对和平的期待与渴望。

  中国展开人道主义救援

  3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月中旬以来,由于缅甸部分地区武装冲突持续,到3月7日,共有6万人次缅边民进入中国境内。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给予了必要的协助和妥善安置。希望缅甸有关各方能够保持克制,缓解当前紧张局势,使边境的正常秩序尽快恢复,这些边民能够早日返家。

  为了边境和平,中国政府和云南省地方做了诸多努力。中国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刘志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缅北冲突迫使大量边民进入中国云南境内避难,基金会已派遣人员抵达云南边境开展人道救援工作。据前线工作人员反馈:在云南有亲戚的边民一般投亲靠友,经济条件好点的就住在宾馆或租房,没有去处的边民则被安排在安置点。目前南伞镇共有3个边民安置点,一个在县城工业园区,已有近一万边民入住,另外两个在勐捧镇、勐堆乡。目前由于边民数量庞大,安置点生活用品短缺,基金会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为安置点的边民捐购“人道救援家庭应急箱”,300元一个,可为一户边民提供一个月基本生活保障。刘志华2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果敢难民的民间公益活动首批目标是15万元人民币,目前已完成13万元。

  《纽约时报》22日说,在战争打响后,南伞镇挤满缅甸车牌的汽车,人们把一些行李放在卡车上,甚至耕牛也被带到边界另一侧。南伞镇一名商人说,当地政府向边民提供了免费食物、毛毯和自来水。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急切地希望缅北实现和平,首先中缅贸易很多以边贸形式进行,没有安全是不行的。第二,若冲突不断发生,枪支贩卖和走私加剧,非法武装和反华势力就会形成一个大本营。第三,这种气氛也可能使边境地区成为分裂势力新的大本营。台湾《旺报》22日评论说,缅甸和中国地缘利益密切相连,在“一带一路”战略配套的“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中扮演重要角色,缅北战火如何妥善处理引人关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边民 缅甸 云南 地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李敏镐秀智承认恋情 甜蜜约会被拍(图)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