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缅甸军机因何越境中国 已减轻果敢军压力

2015年03月18日 15:3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5死8伤。缅甸境内战事再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缅甸政府从上月开始在中缅边境地区和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作战,而这支号称缅甸共产党“遗产”的反政府武装,也逐渐解开了   3月13日下午,缅甸军机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大水桑树村正在甘蔗地作业的无辜平民5死8伤。缅甸境内战事再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缅甸政府从上月开始在中缅边境地区和缅甸民族民主同盟军作战,而这支号称缅甸共产党“遗产”的反政府武装,也逐渐解开了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来,随着缅甸政府军大举进攻果敢地区,大批缅甸果敢难民跨国中国与缅甸的边境线,进入中国境内避难,形成了相当规模的难民营。随着缅甸政府军的推进,战火也逐渐烧向了中缅边境,虽然缅甸政府军的地面部队还没有接近边境地区,但是缅甸空军的战术飞机多次跨国边境,进入中国领空活动,在四次进入中,有三次进行了轰炸任务,据凤凰网报道其中一架缅甸飞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疑似坠毁在中国境内,目前详细情况尚未透露出来,关于这架飞机的飞行员情况也没有披露。

  关于缅甸飞机为何会进入中国领空执行任务,目前一种说法是由于技术水平限制,在冲突中执行任务的缅甸军机大多是由中国制造的低技术水平飞机,比如老式的强-5攻击机等,由于缺乏先进的导航系统,加之在中缅边境地区,缺乏有效地地面引导,在复杂地区很容易发生导航误差,从而误入中国境内。

自缅军从16日至现在,几乎是不分昼夜的攻打同盟军的据点。主战场在东山头一带。根据缅方媒体提供的最新照片显示,果敢军疑似在战斗中取得了战果。并缴获大量缅军弹药及生活物资。包括机枪、狙击步枪、无后坐力炮弹、机枪弹鼓、RPG7火箭弹;还有野战电话、太阳能电池板、方便面、调料、军服、炒菜锅等。  自缅军从16日至现在,几乎是不分昼夜的攻打同盟军的据点。主战场在东山头一带。根据缅方媒体提供的最新照片显示,果敢军疑似在战斗中取得了战果。并缴获大量缅军弹药及生活物资。包括机枪、狙击步枪、无后坐力炮弹、机枪弹鼓、RPG7火箭弹;还有野战电话、太阳能电池板、方便面、调料、军服、炒菜锅等。

  但是笔者揣测,却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即缅甸方面是故意派出飞机轰炸中国境内相关目标的,但是否击中了正确目标还是造成误炸,由于信息有限,目前还不得而知。笔者揣测,如果是故意进入的话,很可能缅甸飞机的目标是果敢同盟军。在中东战争中,法塔赫就是将自身人员部分隐藏于位于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中,但是以色列方面虽然没有直接进入采取军事行动,却默许亲以的黎巴嫩基督教长枪党民兵进入难民营中,大肆搜捕,造成了极为沉重地人道主义灾难。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当中,阿富汗游击队也将基地设置于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营当中,阿富汗空军与驻阿苏军空军多次进入巴基斯坦境内轰炸难民营,更因此引发了与巴基斯坦空军的多次空中冲突。有这些先例,也就可以合理怀疑这是缅甸空军在使用空中力量打击果敢同盟军的可能了。

  缅甸方面敢于进入中国领空,笔者推测一方面是缅甸采取了快进快出战略,试图在中国方面察觉之前就迅速完成战术行动,另一方面,缅甸政府十分明白中国在缅甸的大量投资利益,认为中国政府权衡利弊,不会为了这种小事而恶化中缅关系,但是,缅甸方面应该没有料到汹涌的民意,一边倒的要求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制止这种侵犯领空的行径,乃至于有网民强烈要求报复。

缅甸空军装备的中国造强5战机,总共购买了36架,目前有20架左右在服役。缅甸空军装备的中国造强5战机,总共购买了36架,目前有20架左右在服役。

  至于为什么在越境轰炸中,中国方面没有采取反应,笔者的观点是,中缅边境地形复杂,层峦叠嶂,地面雷达难以有效覆盖这类复杂地域,要有效掌控这类山地地形,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部署空中预警平台,当年伊朗对广阔的山地国土也存在这一难题,伊朗人的解决方案同样是利用空中监视平台,但伊朗当时由于种种限制,并没有采购与经济,而是采购了配备AN/AWG-9的F-14战斗机,用于监控领土。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的预警机数量有限,更多的用于东部沿海一带的空情监控,在西南中缅边境地区,目前来看尚缺乏足够的预警系统,即便是在这一带部署了空中预警平台,也很难做到24小时全天候监控。

  目前的新闻报道中,中国已经在中缅边境地区进驻了相当规模的陆军部队,部署了低空警戒雷达,红旗-12防空导弹系统,以防止缅甸军机再次进入,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更是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紧急通电话,要求缅甸克制自己空军的行动,警告如再次有越境事件发生,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回应。

  中国目前的国家战略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国不希望自己的邻国陷入战乱,有必要的话,最好能够维持现状即可。深入了解缅甸政府这番军事行动,可以看出,是受到了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支持的,除了影响了目前中国在缅甸北部的大量投资项目之外,军事行动完成之后,很可能会对中国的国家利益与周边局势,产生不易于中国政府的变化,但是,由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的限制,中国方面目前无法对缅甸局势做出明确有力的影响。缅甸空军数次进入中国领空,并造成中国公民死伤的恶性事件,促使中国政府发出强硬表态,要求缅甸政府军限制靠近中缅边境地区的军事行动,尤其是空中力量,客观上,减轻了目前果敢同盟军方面遭受到的军事压力。(作者署名:果敢资讯网 文章有删减)

资料图:我军在中缅边境部署的JY-11雷达系统资料图:我军在中缅边境部署的JY-11雷达系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缅甸 军机 中国 空军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主场1分险胜辽宁总分2-2
  • 娱乐曝张雨绮婚内出轨 男方系已婚俱乐部高管
  • 财经中石油连夜开会反思:腐败不除永无宁日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