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修法扩大自卫队海外活动范围 日媒:牵制中国

2015年03月22日 11:3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日媒称,3月20日,日本执政党围绕安保法制的磋商就大幅扩大自卫队的海外活动范围达成一致。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21日报道,大幅转变安保政策的背景是,安倍政府认为要有能力应对军事实力显著增强的中国的威胁,以及顺应美方期待来强化同盟关系。

  报道称,安倍考虑的主要是中国。安倍政府一系列安保政策都是围绕如何应对军事实力日益增强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

  报道称,2012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以来,中国公务船屡次进入这一海域。日本政府认为,要扭转这种局面,只有通过深化同盟提高美军在本地区的遏制力。

  在执政党磋商中,政府就应对未达到武力攻击的“灰色事态”的新举措提出允许护卫美国舰艇。由此将形成从日常警戒监视到“有事”无缝支援美军的态势,促使美军对日本提供更多军事合作,以牵制中国。

  报道称,日美两国政府将根据安保法制基本方针,正式开始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18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上就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表示,“日本将在地区和全世界协助我们。这是非常积极的动向”。

  报道称,美国尤其期待日本制定允许自卫队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的恒久法。一旦制定恒久法,日本就不需要在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时每每制定法律。由此,美军可以将自卫队的支援纳入其军事作战计划。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针对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提出了“重返亚洲”战略,其中也给日本安排了角色。

  美军也将加强对亚太地区的前方部署。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部长戴维·希尔称修改防卫合作指针是“日美同盟合作的转折点”,并将新指针定位为重返亚洲战略的主要政策之一。

  报道称,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也对日本修改安保法制表示欢迎,称“将来自卫队在南海活动也是合理的”,对自卫队的警戒活动范围扩大到南海表示了期待。

  但是,日美对于扩大自卫队海外派遣范围的想法并不完全一致。

  报道称,安倍政府的目标是针对日中对立的钓鱼岛问题预设对策,强化日美在“灰色事态”时的合作。但是,美国对这可能导致日中冲突、将美国卷入怀有警惕。安倍政府期待的美军的军事支援能达到何种程度,尚无法估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4)

文章关键词: 日本 中国 自卫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NBA-纳什正式宣布退役 英超-阿森纳2-1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人民日报整版文章三论中国经济为什么行
  • 科技BAT共话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花(组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