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为何对缅甸军方一直隐忍 不能再一忍再忍

2015年03月20日 17:1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果敢同盟军武装。 果敢同盟军武装。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编者按:缅甸内战殃及中国边民,造成中方人员死亡和财产损失。尽管中国舆论和网民义愤填膺,但全球眼观察员认为,在中央层面上中国一直并没有要介入缅甸民族和解的意愿和行为。北京从果敢冲突一爆发,便彰显了自身的立场:支持缅甸政府维护民族和平以及就此作出的努力——尽管缅甸政府的某些行为,并不合情理。 全球眼观察员认为如果中方能从这次惨痛的经历中吸取教训,这必将是改变中国对果敢战事的重要转折点。全球眼建议中国需要对缅军表示更强硬的姿态,特别不能任由把中方当替罪羊,这对在缅生活的华商、华侨都很危险。

  作者:Echo Hui(全球眼观察员)

  3月13日,一架来自缅甸的战机在中国境内投下了一枚炸弹。炸弹落在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河外大水桑树村的一片甘蔗地里,造成正在甘蔗地劳动的无辜平民共5人遇难,8人受伤。

  缅甸政府与果敢同盟军均否认制造投弹事件。不过,中方媒体很快将嫌疑锁定在缅甸军方一方。16日晚,云南卫视都市频道播出中国军方调查人员在缅甸军机炸弹爆炸现场进行调查画面。图中炸弹弹坑目视判断外直径约有3米(中心直径约一人身高长度)、深度大约接近1米;并有调查人员手持大块弹片画面。据网友判断,这种威力差不多相当于100公斤航空炸弹所致。与缅甸军方交战的果敢同盟军并不具备如此先进的军事武器。

果敢同盟军中有不少的童子军。果敢同盟军中有不少的童子军。

  中方官方也快速断定缅甸军方是造成中方人员伤亡的肇事方。1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主持例行记者会上指出,“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伤亡的事实是清楚的”。

  1北京为何对缅甸军方一直隐忍至今

  我们大可严厉谴责缅方在事件仍未调查清楚前便仓促定论,有袒护军方之嫌。但更应从教训中深思的是,中国军方在处理涉及宝贵的生命,特别是国民的生命时,是否应建立更有效的防御机制及快速的反应机制?

  此前,北京对缅甸军方的态度一直是隐忍的。“这件事太复杂”,这是许多中方学者及官员此前对战事的态度。中缅关系、缅美关系、缅甸军方、地方武装组织,每个力量,中方都在小心翼翼地计算着。

  从大背景来看,缅甸在二战时是美国输往中国军用物资的必经通道,而现在则是中国通向印度洋、开拓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加之美国如今与缅甸军方接触更为频繁,也必将触动中方神经。

  从小背景来看,从果敢战事爆发以来,中方对缅甸政府军种种言行持冷处理的态度。发起内战冲突的是果敢缅甸同盟军。由2009年从果敢败走的前特区领导人彭家声领导。彭家声早年是缅甸共产党成员,1989年,他与缅共分裂,独立创办了果敢同盟军。由于彭家声的特殊身份,果敢“叛军”素来期望获得中方重视。

  2中国的外交决策早已脱离意识形态的绑架

  果敢一直以“华人遗珠”自居,每有事故便牵动中国舆论神经,但在国际政治上,中国自邓小平以来,鲜有对其有什么特别关注,与缅方的胞波关系,一直在与果敢的关系之上。

2009年果敢内战爆发后,果敢王彭家声败走,之后果敢一直处于白所成的所谓“伪政府”治理下。图为2009年9月8日果敢首府老街市街景。  2009年果敢内战爆发后,果敢王彭家声败走,之后果敢一直处于白所成的所谓“伪政府”治理下。图为2009年9月8日果敢首府老街市街景。

  彭家声2009年败走后,一直有愿望东山再起,但他自己在今年初的一次专访中否认获得中国官方支持,反而是获得克钦独立军,德昂民族解放军等其它未与缅军签订和平协议的民地武组织的援助(因为这有助于他们与政府谈判,获得更多自治权利)。

  在中央层面上,中国并没有要介入缅甸民族和解的意愿和行为。北京从冲突一爆发,便彰显了自身的立场:支持缅甸政府维护民族和平以及就此作出的努力——尽管缅甸政府的某些行为,并不合情理。这其中缘由有三:

  其一,彭家声及其所领导的缅甸同盟军必须在大选前展示自己的实力,否则会被进一步边缘化,但中国知道彭的实力,总共就1000多兵力,中国没有在彭的身上下注;

 “果敢王”彭家声曾是缅共党员。 “果敢王”彭家声曾是缅共党员。

  其二,中国已经接受果敢现任所谓“伪政府”白所成的领导,过去,白多次秘密或公开来中国效仿、学习,欲建立政治、经济的合作与联系,中方是应允的;

  其三,在外交决策上,中国的意识形态早在邓后就脱离绑架,如今则是马基雅维利式的现实主义判断,与缅甸军方的关系远比与果敢的关系重要,即便缅军如今也与美国交好,但大国平衡本来就是小国的外交之道,所以中国会与美国争夺缅当权者,而非有所谓华人、共产党基因的果敢同盟军彭家声。

  3缅甸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中国成了缅甸人眼中的“境外敌对势力”

  缅甸新闻部部长耶塔早前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指出,中国云南地方官员为彭家声提供了帮助。如果说,一些果敢难民(一部分人在中国云南有亲人)涌入中国,中方提供帮助也是理所当然(当然可能缅政府还掌握到其它证据),但这并不会代表中国的官方立场,这一点,环球时报社评已经表态了,外交部也已经表态。

 2012年,缅甸仰光曾发生过大型集会,抗议中国企业在缅甸的投资。 2012年,缅甸仰光曾发生过大型集会,抗议中国企业在缅甸的投资。

  缅甸抨击中国介入果敢冲突的言论一发,缅甸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瞬间高涨,缅军也成功树立了在果敢冲突中的正面形象,而冲突背后的民族不平等问题,则被巧妙地掩盖起来。中国也顺利成章地成为战争的“幕后黑手”以及“境外敌对势力”,为缅甸舆论与社会所指责,这对本来就如履薄冰的中缅关系,无疑是雪上加霜。或许出于维护与军方及缅政府层面的友好关系,中方对此采取了较为低调的回应方式,也没有就此深究。

  回到这次缅机炸死中国公民的事件来看,由于缅甸与我国边境线地形地势复杂,多崇山峻岭,而目标区域又大多位于国境线附近,缅北武装藏身其间,缅空军炸弹命中目标的难度极大,显而易见需要中方对进入缅方的战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从过往媒体报道可见,3月8日,12日以及13日的至少四次缅机越境事件中,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山头寨村大水塘组、清水河村委会响水组等,粗略估计,在过去一个月多的时间里,光孟定一个县,已有超过二十万边民的生活,为中国外交大政方针所系“牺牲”,长期暴露在被缅战机威胁的危险环境下。

 头七已过,但遇难者家属的赔偿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曾有消息称缅甸政府提议一名死者赔偿70000人民币,但此说法迅速被缅甸政府否认。因为他们至今根本不承认是政府军的飞机投的炸弹。  头七已过,但遇难者家属的赔偿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曾有消息称缅甸政府提议一名死者赔偿70000人民币,但此说法迅速被缅甸政府否认。因为他们至今根本不承认是政府军的飞机投的炸弹。

  4一个无法保护自己公民的国家,也无法真正获得他国尊重。

  如果中方能从这次惨痛的经历中吸取教训,这必将是改变中国对果敢战事态度的重要转折点。中国需要对缅军表示更强硬的姿态,特别不能任由他们随随便便就把中方当替罪羊,这对在缅生活的华商、华侨都很危险。此外,对随时可能燃及中国边境的缅甸战事,中方应采取更主动的防御措施。

  在6天内,中国政府及军方四度回应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伤亡事件。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14日在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就缅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伤亡紧急通话时指出,缅军高层要严格管控约束部队,绝不能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否则,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保护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5年,中国将进入一路一带元年,更多中国人将走出去,与世界发生更多联系、碰撞,但任何经济、外交发展背后,中国人的生命永远是最宝贵的价值。而一个无法保护自己公民的国家,也无法真正获得他国尊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缅甸 中国 军机 轰炸 炸弹 军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NBA-哈登50+10火箭胜 湖人负创耻辱纪录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