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兵操作导弹战车破纪录 惹男友“吃醋”

2015年03月20日 10:16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7台战车停在训练场的一角,除了轮胎上沾了些早春的泥巴,其他地方被擦得一尘不染。

  30多名全副武装的女兵肃立在战车右侧,硕大的凯夫拉头盔遮住了她们的短发。仅从背影上看,很难分辨出这是一支女子战斗连队。

  她们是陆军第四十一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的女兵。“我们可是中国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女兵们喜欢这样向外界介绍自己的连队。

  指挥员钟欣站在队列里等待着综合演练开始的命令。这种演练模拟了导弹搜索发射的全部课目,是非常接近实战的训练形态。

  根据计划,这次演练的指挥员原本是连长何清清,但几天前她接到新任务——代表女兵去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全国妇联颁发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奖牌。这是女子导弹连组建两年来获得的又一个重大荣誉。

  3月2日,刚刚下过一场雨,驻地依然春寒料峭。钟欣呼出白色的呵气,望向右前方50米一处开阔的草地,只要一声令下,那里就是她们即将“占领”的“发射阵地”。

  女兵走进导弹连

  “综合演练课目演示现在开始!”

  话音刚落,钟欣立刻通过无线电发出第一道指令:“人员就地隐蔽!侦察小组,迅速侦搜阵地!”此时是上午8时50分。

  “侦察小组,跟我来!”组长曾慧婷带领3名女兵快速前出,呈扇形展开。她们都是发射制导车上的操作手,同时担任预定发射阵地的侦察搜剿任务。

  曾慧婷端着九五式突击步枪冲在最前面,黑色的作战靴上溅满了泥水。这名90后女兵有一双明亮的杏仁眼,在跑动过程中警惕地观察着四周的情况。

  组员蒋丹青负责右侧阵地的侦察。入伍一年多,她的皮肤被晒成了古铜色,体重也比以前增加了5公斤。因为各方面表现突出,不久前她刚刚被旅里评为“优秀士兵”。

  人们常说,“战争让女人走开”,但实际上,技术的发展、武器的更新换代逐渐改变了女性在军队主要从事通信、卫生等保障性工作的局面。许多装备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一线作战岗位向女性敞开了大门,女军人的身影相继出现在战斗机、舰艇上。

  “导弹也属于这样的岗位。”旅长茹雷介绍说,“导弹专业信息化程度高,人机交互性能好,大部分作战过程都由计算机系统指令控制,属于以智能和技能为主、体能为辅的装备专业,相对而言更适合成建制配备女兵。”

  2013年3月20日,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诞生了。旅里决定在集团军范围内选拔第一批女子导弹兵。经过体能和文化程度的考核,19名女兵脱颖而出。她们有的来自基层保障岗位,有的是刚入伍的新兵,9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在这支战斗连队,她们体验到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军营生活。

  曾慧婷和蒋丹青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入了女子导弹连。她们在这里接触到完全陌生的导弹专业,成长为战车主操作手。此时,正在草地上飞奔的两人身上充满了“浓浓的兵味儿”。

  短短两分钟内,她们和另外两名侦察员相继到达指定位置,没有发现异常情况。曾慧婷蹲伏在草地尽头的一棵大树下,用无线电报告情况:“01,01,侦搜完毕,一切正常,可以占领!”

  斯那拉姆和她的“男朋友”

  “开始行动!”草地另一头的钟欣听到报告后,立即下达了占领阵地的指令。

  7台战车同时发动,咆哮着向阵地驶去,它们共同组成了某型导弹武器系统。

  最前面是两台绿色的运输装填车,车型类似于解放卡车,但内部有着很大的差别,车厢上装有一支吊臂,负责在作战时将导弹装填到发射架上。

  紧随其后的是两台发射制导车,编号分别为F113和F114。这两台战车拥有厚厚的装甲、低矮的外形,一次能够安装4枚导弹,是某型导弹武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后是两台载有光学瞄准具的战地越野车和一台搜索指挥车。它们负责为发射制导车搜索和指示目标,就像武器系统的两只眼睛。

  藏族女兵斯那拉姆是F113车的驾驶员,她的指甲缝里有一些洗不掉的油渍,是平日里检修满油管和齿轮时留下的。斯那拉姆踩着油门,向右打了一把方向盘,把近20吨重的发射制导车开进了阵地。每当这样的时刻,她总会觉得“很威风,很霸气”。

  但刚接触这个庞然大物时,她的心里完全没有底。“虽然我在家也学过开车,但是这台战车的重量是小轿车的20倍。我能驾驭得了吗?”她决心试一试,因为“很少有女孩子能接触到这么霸气的车”。

  发射制导车果然不好开。“战车的挡位间隙很小,方向盘也很重,每次打方向盘的时候我都要站起来打。它的视线范围也比较窄,倒车的时候要首先找点,然后反复练,才能把车停到指定的位置”。

  那段时间,她几乎天天泡在驾驶室里,休息时也会坐在宿舍的椅子上模拟驾驶场景。几个月后,斯那拉姆就“驯服了这个庞然大物”,她能在各种野外条件下驾驶战车,并且可以检修一些常见的故障。她还豪爽地把战车称为自己的“男朋友”。

  有人曾问她:“你一个女兵为什么这么拼?”这位嗓音略粗、自称“女汉子”的藏族女孩说:“战场上不分性别,不要叫我女孩,请叫我战士!”

  按照预案,战车应该停在草地的中心地带。斯那拉姆在心里估算着距离,果断一脚踩下了刹车。随着一声刺耳的摩擦声,战车骤停在湿滑的草地上,向前滑了几厘米才完全停稳。

  8时50分,其他战车也全部进入预定位置。如果从空中向下望,会看到它们在阵地上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倒三角形,这是一种标准的导弹发射阵型。

  “真羡慕你的战车啊,我都没有它重要”

  战车刚一停稳,侦察小组的4名女兵开始从各个方向归队。战车内外,30多名女兵立刻忙碌起来,她们马上就要进行“兵器展开”的各种操作。

  拉姆跳出驾驶室,抓起一根金属地桩用力插进草地里,然后从车体上拉出一根电缆接到地桩上。发射导弹时几台战车都要通电,地桩就相当于系统的地线,当设备漏电或电压过高时可将电流引入大地。

  搜索指挥车主操作手尚家伊负责搜索、捕捉目标,并将目标参数发送给发射制导车。此时,她首先要把4根千斤顶放下来,以保证搜索目标时车体的平衡和稳定。

  放千斤顶看似简单,实际上有10多个步骤,紧张情况下容易操作失误。尚家伊和战友们把步骤背得烂熟,还提炼出“减压、解锁、快速、伸”4个关键词,确保任何时候重要步骤不漏不乱。

  此外,尚家伊还要面对一个拥有300多个按钮的复杂系统。作战时只要目标出现在屏幕上,她就要操作滚轮迅速将其捕住,再按下不同的按钮将目标参数发往发射制导车。

  跟复杂的信息化武器打交道,数据背记是掌握操作的必经之路。旅长茹雷说,为了让女兵尽快掌握导弹发射技能,旅里专门为她们配备了男兵教练班长。尽管这样,望着那份写满“话务员、卫生员、打字员”的花名册,他的心里依然没把握:“她们能行吗?”

  令他惊讶的是,这群女兵很快就表现出了认真、能吃苦、领悟快的优势。用他的话说,“她们的表现远远超出了我的预计。”

  那段时间,尚家伊和战友们在狭矮的方舱里一蹲就是大半天,她们对着开关按钮、电路板认真识练,到最后“甚至闭着眼睛都知道那些按钮的位置,按下它有什么用,哪个灯会亮”。

  时间长了,战车就成了尚家伊的亲密战友,每次到训练场,她的第一件事就是擦车,训练结束后还要把所有的东西清点一遍。“每天都在照顾它,肯定有感情嘛。”她说。

  有一段时间,连队任务繁重,周末休息时尚家伊也在战车里训练,忙得顾不上联系男朋友。任务结束后,男朋友在电话里“吃醋”了:“真羡慕你的战车啊,我现在都没有它重要。”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女兵 导弹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 体育CBA-北京胜辽宁3-2 2022世界杯11月举办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