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陆军首支女子战斗连队:女兵称战车为男友

2015年03月12日 08:45  综合  收藏本文
女兵们在发射车内一丝不苟地训练。 女兵们在发射车内一丝不苟地训练。

  密林深处,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演习激战正酣……

  战车列阵,一枚导弹拖着烈焰腾空而起,精确命中靶机。几个娇小的身躯随即跳下导弹发射车。

  “原来是群‘花木兰’!”诧异之余,观战双方纷纷竖起大拇指!

  这群“花木兰”来自我陆军首支女子战斗连队—第41集团军某旅导弹二营搜索发射连。该连2013年组建,组建当年形成战斗力,在重大演习任务中表现出色,创造了某型导弹实弹射击多项纪录,被广州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军事训练尖子连”,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新近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从保障性岗位走向一线作战岗位,是现代女军人编配的新趋势。2013年,广州军区第41集团军党委决定,抽调女兵组建一支导弹发射连。

  是年3月20日,一群女兵走进湘江之畔某旅大门,集团军党委希望女兵连10月份参加实弹射击。旅领导打开花名册,皱起了眉头:话务员、卫生员、打字员……谁都知道,导弹技术含量高,系统操作复杂,没个三年两载训不出合格操作手。从连队组建到首次实弹射击只有短短7个月。她们行吗?

  “请叫我战士,不要叫我女兵”,连队首次军人大会上,战士粟练代表女兵放出豪言。

  坚硬的铁甲,柔弱的身躯。为尽快练就操作硬功,女兵们每天几十上百次从战车爬上跳下,常常磕得头破血流、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一次协同训练中,3号手肖烨登上3米多高的发射车顶时,因鞋沾露水打滑,右小腿重重磕到电缆盘挂钩上,肖烨全然不顾,继续跟排长脱战车护衣、对转塔解锁。等训练结束从车顶艰难爬下时,排长才发现肖烨的裤腿右侧已被鲜血染红,小腿肌肉裂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赶紧将她送往卫生队。

  某型导弹装备有10多个分系统,一台搜索指挥车上就有300多个开关按钮。女兵们刚接触操作教材时,面对密密麻麻的电路图、流程表如看“天书”。她们每天在狭矮的战车方舱内,对着开关按钮、电路板认真识练,常常一蹲就是大半天,下车时双腿麻得挪不开步子。

  女兵爱美,可在她们眼里,维护装备远胜于顾惜形象。每次射击回营后,为了不让海沙腐蚀战车,女兵们一头扎进导弹车库,卸下上百斤重的轮胎,把轮毂、油气管上附着的海沙一一刮下,连螺丝缝隙都不放过;清除底盘上的海沙时,打着手电筒仰躺在地上,用工具甚至手指或刮或抠,将每个凹槽的海沙除得干干净净。爬出车底,女兵们头发被掉落的废油粘到了一起,脸上、口鼻里全是带油的黑沙。

  有一次发射车入库时,藏族战士、驾驶员斯娜拉姆听到车后传来异常的声音,立即熄火检查,没检查出结果,向正在巡检的修理营几位老班长求助。在车底后轮侧传动箱,四级军士长张进晴发现了问题。拉姆把头伸进去一看,被眼前一幕惊呆了:传动轴防尘套被割开,两个连接齿轮脱落,裸露在外面。拉姆眼泪夺眶而出。“别哭,拉姆!”听到“女汉子”拉姆的抽泣声,张进晴赶紧安慰:“这是垫圈老化造成的,不是你的问题,会修好的!”拉姆一边抹眼泪,一边拿起工具钻进了车底。“丫头们称战车为‘男朋友’,看来真不是开玩笑啊!”老班长们感慨不已。

  2013年10月21日,女子导弹连首次亮相实弹射击场。20时整,靶机信号闪现在搜索指挥车雷达显示屏上。搜索员李枫迅速移动操纵球,稳稳套住目标并发送给发射车。发射车内,主操作手延海楠紧盯屏幕,敏捷操纵开关按键。车体随即一阵剧烈震动。数秒后,显示屏上靶机回波信号消失。“打中了!”女兵们跳下战车,紧紧拥抱在一起。

  去年10月,该连勇敢接受挑战,在气象条件不佳、靶机航路多变的情况下,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一举创造某型导弹击中目标高度“最低”纪录,为未来实战积累了宝贵数据。“巾帼神箭”扬威祖国南疆。(人民日报)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导弹 靶机 女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2-2十人巴黎出局 拜仁7-0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