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将修改防卫合作指针 扩大军事合作抗衡中国

2015年03月19日 14:0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美日将修改防卫合作指针 美日将修改防卫合作指针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18日报道,美日两国政府将在新修订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中,扩大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支援范围和力度。日本自卫队将有可能为美军提供弹药支持,并在美军战机起飞前,为其加油,撤销对日本地域上的制约。报道称,美日此次修订的目的是扩大两国军事合作规模,意在与拥有强大军事能力的中国相抗衡。

  美日双方将于2015年4月下旬在美国举行“美日安保磋商委员会”会议,预计届时将就重新修订的方针达成一致意见。

  日本内阁会议于2014年7月通过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决定,目前日本自民、公明两党正依据该决定,讨论安全保障法制和美日合作的具体做法。两党将在3月20日确定基本方针。日本政府在推进相关法案制定的同时,也会将其反映到新修订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上。

  当前,《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将日本自卫队在后方支持美军的地区限制为日本周边以及远离战场的“后方地区”(又称:非战斗地区)。新指针则取消了这样的地区限制,改成日本自卫队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协助美军。

  另外,新指针扩大了日本自卫队活动内容。迄今为止,日本自卫队的活动内容只限于供水、供油以及为伤员提供医疗援助等。而新指针中则规定,当无战场作战时,自卫队可以为美军提供弹药,还可为准备起航的美军战机等飞机供油。

  除此之外,美日的联络体制也得到强化。美国干部将常驻日本防卫省的地下中央指挥所。所谓中央指挥所,实际上相当于自卫队的最高司令部。此举目的是使美日间的合作无论是在“有事”还是“受灾”情况下,都得到强化。

  另一方面,美日两国政府还有意在武力行使方面深化合作。

  据悉,安倍政权在2014年的内阁会议上对“行使武力三要件”进行了修改,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开路。在新指针针中明确记载这3个新的要件。

  《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是于冷战时期的1978年,在苏联准备向日本进攻的情况下制定的,就防止侵略、日本遭到武力攻击以及周边地区发生对日本产生重要影响的事态时作了具体的规定,旨在规定“日本有事”时自卫队和美军的任务分工。东西方冷战终结后的1997年,受朝鲜的核开发及导弹发射实验影响,美日重新修订了防卫合作指针。如果这次《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修改成功,则是时隔18年的再次修订。(实习编译:初美欣 审稿:王欢)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日本 中国 美日防卫合作指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