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日本撑腰在南海挑衅 中国航母应坐镇应对

2015年02月10日 09:55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反映美国在中日关系间所起作用的漫画,指望两面三刀的美国在改善中日关系中起到积极作用是不可能的。(资料图)   图为反映美国在中日关系间所起作用的漫画,指望两面三刀的美国在改善中日关系中起到积极作用是不可能的。(资料图)

  追随着美国“重返亚太”的指挥棒,悬挂“旭日旗”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对南海跃跃欲试。1月底,美国第7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表示,欢迎日本日本海上自卫队将巡逻区域扩展至南海。2月3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就此指出,自卫队的警戒监视范围将不受地理范围限制。

  海上自卫队图谋南下,显然是为了配合美国在南海布设“战略陷阱”,对中国实施制约和牵制。在东海,中国通过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强化海警执法力量,牢牢控制住了钓鱼岛周边海域,日本再难挑事、闹事。

  眼见在东海掀不起什么风浪,日本又打起了南下巡航的主意,试图在中国军力投送相对薄弱的地区站稳脚跟。

  海上自卫队进入南海,必将成为难缠的搅局者:排水量近万吨的“金刚”级、“爱宕”级驱逐舰,防空、反导火力强大,舰上的相控阵雷达对空、对海探测能力极强;“日向”级、“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反潜作战能力突出,还具备投送特种部队夺岛抢礁的能力;P-3C、P-1反潜机能够深入南海纵深,监控水面舰艇,威慑别国潜艇;“苍龙”级AIP潜艇潜伏南海,更是极具危险性。

  海上自卫队一旦在南海站稳脚跟,很可能会为试图挑衅中国的菲律宾撑腰,干扰在此正常巡航中国海军舰艇。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航母、固定翼反潜机,也会对部署在南海的中国常规潜艇和核潜艇构成威胁。

  更值得警惕的是,一旦东海局势紧张,或钓鱼岛出现突发情况,海上自卫队也可能对驻守南海岛礁的中国军队摆出威胁或劫持的姿态,牵制中国在东海的军事行动。所以,对于日本出兵南海,中国必须早作打算。

  要想让海上自卫队不敢在南海轻举妄动,中国必须相应地强化军事存在。在南海岛礁上修建雷达、直升机停机坪,可以扩大监控面积,提升针对水面目标和水下目标的监控能力。考虑到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歼-11、苏-30战斗机很难在南海上空长时间巡航,那么在南海部署航母就显得尤为必要。

  目前,南海已建成设施完善的航母基地,完全能够保障“辽宁舰”或更先进的国产航母长期驻泊。如果中国航母定期巡航南海,在歼-15舰载机的配合下,舰上的预警直升机就可监控广阔的空域、海域,以便构建起“移动的防空识别区”。

  有我航母坐镇,日本在南海就掀不起多大风浪。(作者:东旭)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航母 美国 撑腰 日本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全明星 万达收购盈方体育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1月CPI今公布恐跌破1% 或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