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参加国际大赛17秒跨3个障碍 外军被惊呆

2015年03月19日 09:20  解放军报  收藏本文
解放军手枪远距离精度射击项目取得团体第三 解放军手枪远距离精度射击项目取得团体第三

  2015年1月31日,第11届文莱国际武器实用技能比武,在斯里巴加湾市彭南勇军营落下战幕。由北京军区组成的我军代表团首次参赛,在12个大项比赛中获1金12铜,共有17人次平破上届纪录,总成绩排名第四。

  文莱国际武器技能大赛是由文军方主办的地区性国际武器射击比赛,每3年一届,自1985年以来已举办10届,课目设置实战性强,所有课目都是速射,要求精度高。本届大赛共有16个国家的18个射击队约600人参加。记者跟随代表团远赴文莱,记录了我军参赛选手的一些故事。

  一个惊喜:首次参赛首日夺金

  讲述人:陈东林

  我们22名参赛选手都来自北京军区一线作战部队。1月14日,经过在国内3个月的强化训练,我与其他21名战友,踏上前往文莱的征程。

  我比赛的第一个课目是步枪移动目标射击。该课目设置实战性强,要求选手以10发子弹对125米远的变速运动目标(五环靶)进行射击,既要速度又要精度。

  我在等待比赛过程中,得知前面几位国外选手成绩都很好,特别是印度尼西亚选手一上场,就打出了35环破纪录的好成绩,比赛现场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比赛前,我们了解到,18支参赛队中有12支专业射击队(印度尼西亚是其中之一)。他们拥有高尖端量身定制的武器,每天的主要训练就是射击,常年只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为征战各国比赛刻苦训练,第二件事是在本国与国外参加比赛,不仅大赛经验丰富,实力也不容小觑。

  因此,我对他们能打出这样的好成绩并不感到惊讶,但这么快就破了纪录,还是让我压力倍增。

  我深吸一口气,慢慢闭上眼睛,把比赛流程、动作要领在脑中一遍遍地重复。

  轮到我上场了,我持枪站立。“上弹夹”“观察射击”,随着口令下达,目标在10米靶道上运动10次,每次3~6秒不等。

  我迅速由立姿警戒转为蹲姿,据枪瞄准、找准瞄准点、计算提前量,“砰”,第一枪出去,感觉就在我的预想中响枪,10发子弹,发发这种感觉,我敢肯定成绩一定不错。

  当靶纸拿到我面前时,证实了我的预想:36环!我不仅破了纪录,还夺得这次大赛的冠军。

  大赛组委会竞赛委员会主席阿兹曼赞叹:“中国队首次首日参赛就打破纪录,让我们震惊。”

  一次示范:勇打头阵激发战友比武热情

  讲述人:李 强

  我是本届比武各国选手中第一个出场的。这种情况虽在预想之中,但当真正“落”在自己头上,数百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你,战友们盼望你能“开门红”时,压力感瞬间“爆棚”。

  手枪比赛二共分4个课目,分别是50米速射和精度射击、40米速射、30米和20米运动目标射击。虽然我对自己的射击技术很有信心,但射击偶然性大,稍有不慎,就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我暗示自己:教练安排我第一个上场就是因为我是代表团手枪班班长,比武经验丰富,希望通过我的出色表现,激发战友的比武热情,同时也给其他国家选手造成压力。身为一名中国军人,关键时刻死都不怕,这样一个比赛又有何惧?

  经过不断暗示,不仅紧张感消失,而且斗志更加昂扬。站在50米射击地线,靶子突然出现,我子弹上膛,迅速精准射击,快速跃进40米、30米、20米,跪姿、坐姿、立姿相互变化,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最后以146环的好成绩,完成使命。透过战友激动的眼神,我看出我的表现已调动起他们的自信心。

  一句谎言,只希望能为祖国而战

  讲述人:周 栋

  谁都知道,说谎不好。但,这次比赛中我撒了个“弥天大谎”。

  这个事情要追溯到2013年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比赛中,我的右脚踝不慎扭伤,为不影响比武进程,我简单做了止疼处理,便又投入激烈比赛。比赛结束后擦了一段时间药,没好利索的脚踝便被我抛之脑后。

  这次比武,集训队在海南进行封闭式训练,由于运动量大,经常穿作战靴进行100米冲刺,脚踝隐隐作痛,但我也没放在心上。真正让我担心的,是由于跪姿改变姿势,需将整个身体坐在右脚踝上。这样一来,长时间承受重力的右脚踝便旧伤复发,疼痛难忍。

  此时的训练时间已所剩无几,如果我将伤情告诉教练,他一定会让我休息,但这样会影响集体的训练成绩。于是,我决定隐瞒伤情。

  我向军医要来止疼喷雾剂,每天加大药量;每天一到训练场,我就狠狠跺右脚,用麻木“制服”疼痛;还利用休息时间偷偷到医疗队做烤电。

  一天,我军代表团领队姚士海听说我做烤电后前来询问情况,我故作轻松地说:“一点小旧伤,没事,我这是小病大作,希望能快点好,不耽误比武才来的。”

  出国比赛第一天在步枪移动目标射击项目中,我发挥正常,打出了平时训练的水平,与战友一起夺得该项目团体铜牌。

  一个教训:时刻铭记目标永远在前方

  讲述人:孙立新

  步枪障碍赛中,我们有望冲击团体金牌,但因为被好成绩冲昏头脑,我们痛失金牌,这成为我一大遗憾,并时刻警醒自己:“成绩只属于过去,目标永远在前面。”

  步枪障碍赛分两个阶段,在第一个阶段中,要翻越3个障碍,然后进行射击。比赛一开始,我和其他5名战友“嗖”的一下,以17秒的惊人速度通过3个障碍,第18秒枪已响,整套动作给观众带来极大的视觉冲击,其他国家的选手也因我们的表现而惊呆了。我们在第一阶段以大比分领先,位居第一。

  但第一阶段比赛与第二阶段之和才是障碍赛的总成绩。在前往第二阶段射击地域的路上,我开始提醒大家:“第一个课目打得不错,但是大家千万要稳住神,争取下个课目也打好……”

  话没说完,我们已到达第二阶段射击地域。由于大家还沉浸在第一阶段的喜悦中,结果精力分散。我所担心的问题出现了:第二阶段,我们的成绩一落千丈,最后总成绩只排名第四。走下赛场,我们几个人进行了深刻反思,并牢记此次教训,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成绩。

  一份自信,“90后”战士取得好成绩

  讲述人:梁家玮

  集训一开始,我因年龄最小、兵龄最短、职务最低、成绩最差,被定义为“垫背的”,充当时刻准备卷铺盖走人的角色。但是,一路走来,我不仅没被淘汰,还出国参加了比赛,拿到一枚铜牌。

  回想我成功的诀窍,唯有两个字:自信!我与手枪结缘,只因新兵连时我步枪成绩好,领导让我试着打了一次手枪,并且打出5发子弹47环的好成绩。

  集训开始后,我看到身边的战友射击基础牢、技术精、水平高,心想:我真是一篮鸡蛋滚下坡——完蛋的节奏呀!

  “不能轻易退缩、更不能轻言放弃!”我暗下决心。于是,我抓住一切时间,拼命训练。整个集训期间,我的心中除了训练,别无他念。就这样,我的成绩提升很快,闯过集训队3次淘汰考核,成为正式队员出国参赛。

  比赛期间,我发挥出正常水平,获得一枚铜牌。

  一种观察:参赛队各有特色

  讲述人:刘 燊

  我在本次大赛中担任中国队翻译,负责与组委会进行各种事务的沟通。在这一过程中,与国外参赛队也有些接触,发现他们各有特点。

  参赛的美国队充分展示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态度。虽然在此次比赛中美国队取得了“垫底”的成绩,但在赛场外他们却异常活跃。美国队队长曾是一名特战队员,履历丰富。比赛中,你会发现,只有美国队的休息区总是空无一人,因为美国队在他们队长的带领下,已与其他参赛队“打成”一片,无时无刻不在合影自拍以及唠家常。

  比赛中,印尼队团体排名第一,把东道主文莱队甩到了第二的位置。这是因为印尼队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选手,并且装备精良。他们的队员使用的武器都是清一色的改装进口货,所以就有了这样的玩笑话:印尼领队总是无奈地向文莱组织方提出,能否增加某些比赛课目的难度,因为他的队员经常打出满分。

  此外,还有神秘的国家。他们在比赛前一直缺席控制练习,直到比赛开始前一天,才突然到来。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没有带任何武器与弹药,比赛所有装备都是从文莱方借来的,但战绩却不俗,斩获金牌。后来,我们了解到,他们使用的武器与文莱一样,都是清一色进口装备,但武器使用寿命可能已经不长,性能不稳定,所以转而借用文莱的装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中国 射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