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处解放军从来不缺位 边防部队常年驻守

2015年03月19日 08:0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13日,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伤亡。随即,解放军大量装备与人员迅速赶赴中缅边境。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对《环球时报》表示,这是一次准作战行动,解放军履行的是最根本的作战职能。除了这种处置突发情况,中国军人在和平年代又是如何锤炼自身保家卫国的战斗力呢?

  缅甸军机投掷的炸弹落入中方境内造成中方人员5死8伤后,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要求,缅军高层要严格管控约束部队,绝不能再次发生此类事件。否则,中国军队将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在事发边境地区中国军队采取了一系列边境防控警戒措施,包括防空部队进驻,战斗机带弹巡逻等。

  公方彬对《环球时报》分析,“应对外部威胁是解放军最本质的职能。在他国军机靠近我边境地区,并伤及我边民的情形下,解放军履行的是其最根本的职能:作战职能,这是一次准战争行动。”不过,据一名了解情况的军内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日常的中缅边境地区解放军也从没缺位,边防部队都是常年驻守。

  《环球时报》记者曾赴云南边防部队进行采访。在云南数千里的边防线上,除了战士巡逻,还采用移动信息采集车和空中侦察监视仪等电子设施对边境24小时实施全方位监控。记者在边防连队的指挥控制中心看到,电子显示屏能随时显示监控内容。根据介绍,在某些重点地段、重要通道加装视频监控系统和夜视监控系统,实现了动态可视监控,边境线上发生什么情况都在监控范围内。

  此次战机频飞、部队集结让镇守西南边陲要塞的成都军区引来更多的关注。成都军区管辖四川、云南、贵州、西藏、重庆五省市(区)境内的所属武装力量,战略地位重要,国界线达7000余公里。

  近年来,成都军区出现在媒体上往往是参与一些突发性的救灾任务。《环球时报》对成都军区官兵参加的抗震救灾行动进行了整理,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以来将近十次。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有2008年的汶川地震、2010年的青海玉树地震、2013年的芦山地震、云南彝良“9.7”地震、2014年的鲁甸地震。

  一名参与汶川地震以及云南彝良“9.7”地震救援行动的成都军区某部教导员告诉《环球时报》,与汶川地震相比,在没有仗打的年代,这是很好的实践机会。“对于指挥员而言能锻炼统筹指挥能力,对于战士能磨炼意志,锻炼体能。”

  这种非战争军事行动对于部队参与军事行动产生的是积极意义,首先,部队快速反应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成都军区某陆航旅机长唐海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反应速度要快很多。当时周六放假,我是战备值班机组,8时02分地震,05分就待命,上级有命令就可以起飞。”

  这种快速反应能力不仅体现在局部,还体现到整体。《环球时报》在对多次地震救援工作梳理中发现,各级作战值班室做出了快速反应。比如,2014年8月3日,云南省鲁甸县发生里氏6.5级地震。地震10分钟后,成都军区就启动应急值班机制。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这种非战争军事行动,还能提高各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军方出动11万余人参与救援,涉及陆、海、空、二炮和武警部队所有军兵种。在玉树地震期间,北京军区、成都军区等8个军队大单位派出部队参与救援,这些不同兵种、不同隶属关系的部队参加一项行动,对统筹指挥、调配力量是个挑战。

  此外,情报收集能力、后勤保障能力也都有所体现。四川芦山地震救援行动中,时任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前线指挥所指挥长、军区参谋长的周小周形容,救灾就像打仗,除了没有投入火力系统外,部队中的指挥系统、情报系统、保障系统等在救灾时都投入了使用,检验着部队战备和战斗力水平。

  推荐阅读:西方各元首宣布弃美投华那一刻的表情真搞笑!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解放军 部队 成都军区 地震 缅甸 边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