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扶贫公路被部队叫停 严重威胁国防安全

2015年03月19日 08:2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月上旬,笔者来到广西防城港市滩散村那冷组采访,发现原本在这里修建的扶贫路已经停止施工,通向阵地的路口也被水泥墩封堵起来,道路基本恢复了原貌。修建扶贫路本来是好事,好事缘何半途而废?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近两年,当地扶贫办帮助村民大力开展牛牯等经济作物种植,产量连年丰收。但由于那冷组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为做好扶贫的“下篇文章”,2014年底他们开始动工修建水泥路。

  没想到,动工仅仅两天,承包修路项目的防城海洪建设公司便收到了部队的停工通知。

  对此,那冷组村民表示不理解:要想富,先修路,不让修路,岂不等于断了钱路?而该市扶贫部门也颇感诧异,修路既是村民们的期盼,也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举措,可为啥好事不好办?

  就此,笔者采访了防城港军分区某部负责边境事务的副部队长曹安。“这条路一端连接界河,另一端直通我方阵地前沿,建成后势必对国防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曹安说,“如果对路面进行水泥硬化,还将违反中越陆地边界勘界及管理‘三个法律文件’中‘双方不得在边界线两侧各30米范围内新建永久性设施’的规定。如此一来,在未提前通报对方,也未进行协商的情况下擅自施工,可能会引发不必要的误会。”

  “必须把道理讲明白,利害讲清楚,规定讲透彻。”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对此高度重视,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派出工作组走村串户,帮助各方分析利弊得失,疏通思想“疙瘩”,全力做好解释工作。

  他们还针对个别单位和群众国防意识不强的现象,与市政府积极研究对策,出台相关规定,明确所有与国防建设密切相关的经济建设项目,事先都必须征求军事机关意见,对危及军事设施安全的情况由军地进行联合评估。

  在此基础上,军分区还通过发放边防政策知识手册进行普法宣传,使边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虽然新的扶贫路修建计划尚未成形,但那冷组村民、施工单位及扶贫办负责人纷纷表示,支持国防建设人人有责。(裴红炬 韦立桥)

  编辑点评 ■韩国贤

  心相通则路路通

  那冷组的扶贫路虽然停工了,但村民“心路”通了。

  扶贫修路原本是好事,这一点不容置疑。如果扶贫路修好了,带来的经济效益一定可观。然而,我们在算经济账的同时,也要算一算“国防账”。因其地理位置特殊,一旦战争爆发,这条路很可能为敌人进攻打开方便之门。

  扶贫路断了事小,国防安危事大,我们做事绝不能只顾眼前,要想到长远,不能只看重经济利益,更要考虑国防利益。无数历史已经证明,国防强大则国泰民安,有疆无防则国危民殃。

  推荐阅读:西方各元首宣布弃美投华那一刻的表情真搞笑!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扶贫 国防 修路 中国 越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亚冠-恒大4-3 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