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辟谣中国红旗9导弹中标土国属误读 无新进展

2015年03月19日 08:1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18日下午,一条标题为“中国红旗-9导弹系统再度中标土耳其军购”的新闻在各大新闻客户端上流传,引发网民热议:自2013年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竞标成功土耳其防空导弹系统后,由于受到欧美国家反对,这一项目至今悬而未决,难道在今天终于取得了突破?

  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了解到,此事并无新进展,网上流传的消息属过度解读。

  【喜讯:再次中标啦!?】

  18日下午,部分媒体报道,声称在马来西亚兰卡威举行的第十三届兰卡威国际海事及航空航天展上,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负责人对央视记者表示: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外贸型号FD-2000成功中标土耳其军购。

  这名发言人的上述言论,经一些媒体解读后被冠以““中国红旗-9导弹系统再度中标土耳其军购”、“中国军工企业代表证实红旗-9导弹中标土耳其军购”等标题,迅速在网络上流传。

  有网友表示“终于尘埃落定,希望土方不会出尔反尔”;也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调侃说:“英国一加入亚投行,法国德国意大利马上跟进了,一直想买中国导弹却又瞻前顾后的土耳其感受到了风向的转变,立刻下了定单,大家的效率很高嘛。”

  【真相:未有新进展】

  然而,从央视4套播放的节目片段中可以看出,这名发言人是在比较嘈杂的环境中接受记者的采访,而且在节目中只说了一句话:“特别是我们的FD-2000武器在经过土耳其防空导弹竞标成功之后,已经为世人广泛所知。我们这次也重点携这款产品来参展。”

  从字面来看,这句话并没有“再度中标”的含义,只是重申了该公司于2013年成功中标的现实。网上流传的消息,是否误读了该名发言人的言论呢?

  新华国际客户端驻吉隆坡记者胡光耀就此事向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参加此次航展的新闻负责人求证,该名负责人表示,网上流传的消息是对该公司发言人言论的过度解读,FD-2000出口土耳其暂时没有新的进展。

  【延伸:到了哪一步?】

  那么,该项目目前进展如何?

  2013年9月,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的“红旗”-9防空系统,击败美国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意大利法国联合研制的紫菀防空导弹系统以及俄罗斯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被土方选作下一代远程防空系统。土耳其随后与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展开谈判,协商合同细节。

  但是,这一消息引发了美国与土耳其的北约盟友反对,主要理由是其无法与北约系统实现兼容,以及担心泄露军事机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时任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埃尔多安会面时也警告土方不要购买中国防空系统。

  【中方:反对正常军贸政治化】

  就土中正常军贸,中国外交部方面态度明确,反对政治化正常军事贸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13年10月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公司与土耳其的有关合作是两国间正常的军贸合作,希望各方客观理性看待,不应将正常的商业竞争政治化。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北约及美方由于担心泄露军事机密而反对土耳其政府采购中国防空导弹系统,使中土有关协议面临搁浅。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华春莹说,中国政府一贯本着慎重、负责的态度开展军贸合作。中国的军品出口遵循不损害有关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不干涉接受国内政的原则,严格遵守中国承担的相关国际义务。

  推荐阅读:西方各元首宣布弃美投华那一刻的表情真搞笑!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防空导弹 中标 土耳其 红旗-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周永康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 体育欧冠-巴萨胜曼城 8强一览 亚冠-恒大4-3
  • 娱乐向太曝锋菲复合柏芝痛哭 当了她的当
  • 财经专家:每延退1年可减缓养老金缺口200亿
  • 科技新浪评测室:专车服务哪家强——价格篇
  • 博客韩国加入亚投行为何看美国脸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