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防空系统出口南苏丹 用于防卫中资油田

2015年03月18日 09:34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非洲之角在线》网站配图,装备“猎影”系统的南苏丹士兵 《非洲之角在线》网站配图,装备“猎影”系统的南苏丹士兵
新型“猎影”系统单兵终端,该系统采用了FN-6导弹,在导弹上方加装了一部红外热成像仪 新型“猎影”系统单兵终端,该系统采用了FN-6导弹,在导弹上方加装了一部红外热成像仪

  3月14日,非政府新闻网站《非洲之角在线》(Geeska Afrika online)报道,照片显示,南苏丹军方获得了中国制造的QW-2肩射防空导弹。从图片上可以发现,南苏丹士兵还装备了一套中国企业的“傻瓜化”防空信息系统,也就是曾在珠海航展上展示的“猎影”系统的单兵终端机。这是这一防空系统首次成功出口。报道称,这套系统可能被用来防卫南苏丹的中资油田。

  以下为观察者网节译上述报道(编译 席亚洲):

  南苏丹内战已经持续了一年多,而且在战场上出现的新式武器还在涌现。最近,南苏丹士兵骄傲地展示了他们的新型地空导弹发射器。

  这是一套中国的系统,具体而言,中国前卫-2导弹。据资料,前卫2导弹是一种相当先进的现代武器。它可以发射红外寻的导弹,可以击落飞行高度低于13000英尺以下的各种目标,从运输直升机到喷气式战斗机。

  中国向南苏丹提供这种导弹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防范苏丹的空袭。

  中国的武器弹药从2014年开始大量出现在南苏丹总统萨尔瓦·基尔的部队手中。有非政府武器观察组织人士称:“最近几个月来,我们发现了中国运抵的大量武器。”

  南苏丹高度依赖于石油——其大多数油田位于战火横飞的南苏丹北部地区。中国对这些油田做了大量的投资,因此希望保护它们。

  然而这些油田在苏丹的空袭面前将非常脆弱。2012年苏丹曾对石油设施展开过大规模空袭。尽管现在这些空袭已不常见,但仍偶有发生。

  (除了中国的防空导弹,)基尔的王牌还有它的盟友——乌干达,该国拥有现代化的苏-30战斗机。这使南苏丹和乌干达联军得以轰炸该国装备落后的叛军。

  这些部队装备落后,但最近也被发现获得了外国军事援助,2014年5月,在叛军一次屠杀的现场,国际监督组织发现了可以来源追踪到苏丹的弹壳。

  去年,乌干达军队从叛军民兵手中缴获了一枚俄制“针-1”防空导弹。这种导弹可能对在南苏丹 上空执行任务的联合国和PMC(私营军事公司——即雇佣兵)组织直升机产生威胁。

  (《非洲之角在线》原文译完)

  军事评论员席亚洲告诉观察者网,这次出现的照片中的QW-2防空导弹是一种已经在国际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武器,然而南苏丹士兵身上所携带的装备却与往常有很大不同。

  席亚洲支出,图中的士兵头盔上固定有一个单目式显示装置,这个显示装置的一根接线连接到士兵右前臂上的一个控制器,而控制器的接线则连接到士兵背后所携带的一个装置。可以看见一根简单的天线在士兵身后。这个外形特征与曾在前几届珠海航展上出现的西安天和防务公司设计的“猎影”防空信息化系统的单兵终端完全一致。唯一的区别在于按照原设计,控制器不是安装在手臂上,而是挂在士兵身上的,这可能是南苏丹士兵在作战中发现还是将这个装置固定在手臂上更方便使用而自行改动。与之相比,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的类似系统后来也将控制器改在手臂部位,不过解放军自用型的系统已将这个简单的控制器替换为具有显示功能的微型单兵电脑。

  南苏丹士兵使用的“猎影”系统是天和防务公司较早期的“猎影”系列产品,它由“猎手”轻型低空搜索雷达,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和通讯系统和单兵终端三部分组成。这一系统并不限制使用何种火力抗击手段,可以根据需要指挥高炮和单兵防空导弹实施作战。它很好地解决了单兵防空导弹作战中难以提前发现远距离敌机的问题,也可以用来大幅度提高老式高炮的作战效能(系统具备为老式高炮提供火控管制的能力),席亚洲认为,这可以说也是当前各国低空防空信息化系统的发展方向。

  中国去年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猎影”防空信息化系统的最新进展,它的探测手段更加丰富,雷达系统性能更加优秀,指挥控制范围更大,可配用的防空拦截手段更多。同时,2014年解放军的军事演习中,北京军区某“蓝军旅”的单兵防空导弹射手也显然装备了一套功能与之类似的系统,不过从军演中士兵所佩戴的单兵终端来看,其复杂和先进程度比2014年最新型“猎影”系统有过之而无不及。

  席亚洲称,“猎影”系统实际上就是一套让防空作战“傻瓜化”的装置,它的小型搜索雷达获得的信息可以直接显示在导弹射手的显示器上。天和防务的工作人员曾表示,这一系统可以将目标来袭轨迹直接显示在射手眼前,与目视影像叠加。也就是说,让射手具备了“看穿地平线”的能力,可以预知敌方低空目标何时跃出地平线。此外它也可以给射手实时提供目标距离信息,这对于单兵导弹射手也很重要,因为过去只有经验非常丰富的射手才能准确判断空中目标的大概距离,以在最合适的距离上发射导弹。可以说,有了这套装备,即使是经验不足的导弹射手也能在自动化指挥系统辅助下达到非常高的命中率。可以说是一套革命性的装备。

  观察者网查询此前媒体关于这一系统的报道发现,马来西亚等国曾在防务展上询问天和防务公司人员系统中使用的前卫-2导弹的信息,却似乎并不关心“猎影”系统本身,这多少让天和公司感到遇到“买椟还珠”的尴尬。也正是因为此前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对于防空作战的关键问题并没有中国这样的认识,因此迄今为止“猎影”系统还是首次被国际用户所选用。包括此次《非洲之角》网站的报道也仅仅注意到了前卫-2导弹,而忽视了更加重要的“猎影”系统。或许这种专为第三世界用户设计的“傻瓜式”防空系统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证明自己的价值。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防空 苏丹 武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缅方提议赔偿每名中国遇难者7万元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主场1分险胜辽宁总分2-2
  • 娱乐曝张雨绮婚内出轨 男方系已婚俱乐部高管
  • 财经中石油连夜开会反思:腐败不除永无宁日
  • 科技骚扰电话推手公司曝早已联姻铁通
  • 博客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加入亚投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734所大学最新分省市排行榜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