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指导手册》:教美军与中国人交流

2015年03月16日 11:00  新浪历史  收藏本文
资料图:腾冲街头,一名中国农民向美军士兵借火点烟 资料图:腾冲街头,一名中国农民向美军士兵借火点烟

  二战时期美军怎么看中国?通过一本叫《中国指导手册》的小册子可略见一二。近日,重庆市抗战大后方海外档案考察团的专家,向记者展示了从美国国 会图书馆带回来的这本小册子,里面的内容现在读起来仍然非常有趣。据介绍,当时,中国方面也制作了一本小册子,教国人如何与美国人相处。

  美军官兵人手一册

  “《中国指导手册》(A Pocket Guide to China)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中国的抗战情况和风土人情,非常实用,可谓当时中国的小百科全书。”重庆图书馆文献研究专家王志昆介绍,太平洋战争爆发后,

  美国政府用大量武器弹药支援中国,并且派出了一部分陆军与空军进驻中国西部(包括重庆)以协助中国军队遏制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扩张。为了方便美国官兵了解中国和中国人,美国军方制作了这本小册子。

  “当时,《中国指导手册》是中缅印战区驻华美军官兵的必读手册,几乎人手一册。”王志昆称。

  告诫美国军人不要随意拍照,拍人肩膀

  记者发现,这本小册子不仅对当时中国的城市和乡镇、中国军人使用的武器有相关描述和介绍,更有相当的内容教授美国军人与中国人的相处之道。

  例如,《中国指导手册》指出:中国人不喜欢身体接触。不喜欢相互拍打对方的肩膀,甚至是握手。不要把手伸向他们,除非你知道他们的确想这样做。

  不要动不动就给陌生人拍照。因为在中国有一些地区很迷信,认为拍摄某人的照片,就会把他的灵魂弄走。假如有一位妇女看见你后,赶快拉着自己的孩子,或者用 围裙来保护孩子,千万不要生气。因为中国有一种说法是外国人的阴影是邪恶的。对待这种情况,你只要微笑着一走了之即可。

  针对这些文字,手册里还配了插图,以告诫美军官兵要尊重中国人的感情和习俗。

  教美国人砍价,喝酒说“干杯”

  此外,《中国指导手册》对如何在中国购物和应酬也做了详细的介绍。

  手册上写道:“喝酒在中国是很愉快的事情,人们往往可以喝许多,不过总是要吃肉。很少出现醉鬼,因为这会被认为是非常没有教养的事情。他们也常常喝热酒。如果是‘绍兴酒’,那么你可以放心地多喝点。如果是高粱酒,或者是其他的广东酒,你就要小心,这些酒酒劲很大。”

  手册上还说:中国人在喝酒时有许多游戏,比如猜拳和打赌,失败者就喝酒。如果他们说“干杯!”,意思就是一口喝完。

  更为有趣的是,该手册对购物砍价也做了详细指导:你可以在中国买一些东西带给你美国的女友。在买东西时,如果你压价太低,店主就不会卖给你。如果你仅仅只付他要价的一半或者是2/3,那么他会很高兴地成交。讨价还价的整个过程一定都要显得非常幽默。在中国,无论成交与否,你最好都不要显得过于激 动,这是没有教养的表现。

  当时中国也有类似的宣传册

  “这本小册子是中美两国战斗友谊的见证,更让人称道的是,当时中方也制作了相关的手册,告诉民众如何与美国军人相处。”王志昆向记者介绍。

  这本名叫《加强中美军民感情宣传纲要》的小册子是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保存的史料,由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制作。里面将美国人的生活习惯向国人做了介绍,例如,美国人对妇女极有礼貌、热爱跳舞等等。

  中方制作的小册子里称,中美两国隔洋相望,邦交素称敦睦,此次世界大战,同为联合国之主要国家,共同打击日寇,是密切合作的盟友。并告诫国人对 于来华作战的美军,要给予真诚的帮助,“美军在街道迷路、购买物品及停车时,不应围观,了解英语者,应上前传译,协助美军解决困难……”

  “这两本小册子展示了两国人民对对方的尊重和友爱,是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见证。”王志昆说。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二战 美军 中国 中国指导手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CBA-辽宁客胜北京2-1 哈登34分火箭胜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