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7是缅甸空军主力 面对泰国F16曾不敢出战

2015年03月14日 11:44  综合  收藏本文
  图为缅甸空军装备的歼-7型战机,目前该型战机是缅甸空军的主力。(资料图)   图为缅甸空军装备的歼-7型战机,目前该型战机是缅甸空军的主力。(资料图)
  图为目前缅甸空军装备的最先进战机——俄制米格29战机。(资料图)   图为目前缅甸空军装备的最先进战机——俄制米格29战机。(资料图)

  缅甸空军全称为缅甸政府军空军(Myanmar Air Force),是缅甸政府的空中武装力量。其成立于缅甸正式从英国独立前夕的1947年1月16日,机队基础是由英国皇家空军向其移交的数十架老式飞机。

  成立后缅甸空军的主要使命是提供运输,但也能空中支援缅甸陆军的“反叛乱”行动。其主要战机是50年代采购的8架英国早期“吸血鬼”喷气式战斗机(1978年退役),以及50余架过时的英国二战著名的“喷火”式螺旋桨战机,

  进入80年代后,所有这些老式战机都已退役。缅甸空军沦为一支只有教练机和运输机的非正规战航空力量。当然,光靠当时的美制洛克希德T-33“流星”喷气式教练机、意大利SIAI-Marchetti SF.260以及瑞士皮拉图斯PC-6/7/9等螺旋桨教练机,也能应付打击本国地方割据武装的任务。

  在80年代末军政府掌权之后,开始重新为空军采购真正意义上的作战飞机。1990年12月,缅方向中国首批采购获得了成都生产的10架歼-7ⅡK,以及贵州生产的2架歼教-7K。

  此后缅甸又于1993、1995、1998、1999年多次采购歼-7K系列,最后共交付58架歼7ⅡK和14架歼教7K,一共72架。对于一个封闭落后的不发达国家而言,这是一个颇为可观的数字。

  歼-7ⅡK的机身基础为歼7ⅡH型,改用了歼7M(出口约旦后转口伊拉克)的机翼,但没有使用歼7M型的英制进口设备。

  1997年,缅方与以色列方面签订合同,用以色列设备升级歼-7ⅡK以及双座的歼教7K:埃尔塔EL/M-2032雷达、怪蛇3近程格斗空空导弹,甚至蓝盾激光指示吊舱和激光制导炸弹(缅方获得的数目不详)。

  而在采购歼-7的同时,1992年至2000年,缅甸空军还向中国采购了36架南昌生产的强-5C对地攻击机。目前现役的约为21架。

  1998至1999年,缅甸还购买了12架同是南昌生产的K-8教练机。并在2010年同中国再购买48架K-8,目前正在陆续交付,具体总数不详。

  缅甸空军最先进的战机是米格-29,此机分两批购买,第一批12架是2001年购入。

  当时缅甸与邻国泰国发生了武装冲突,由于缺乏先进战机夺取制空权,缅甸边境的陆军哨所被泰国F-16蹂躏了一顿,而缅甸空军的歼-7不敢出战。

  战后,缅甸斥巨资向白俄罗斯购买了10架米格-29Bs和2架米格29UB教练机,试图抵御来自泰国方面的空中优势压力。

  2009年又花费5.7亿美元向俄罗斯购买了20架(10架米格-29B,6架米格-29SE和4架米格-29UB),并于2011年11月开始交付,现在已经成为了缅甸空军的中流砥柱,其中1架UB型于2014年坠毁。

  在获得32架米格-29之后,由于缺乏飞行员和为节省运作费用,缅甸空军将数量相当的歼-7封存起来(原歼-7飞行员转飞米格-29)。

  目前只有大约25架歼7ⅡK和6架歼教7K处于现役状态,也就是一共31架左右,不到其采购总数72架的一半(其中数架已经失事坠毁)。

  2009年缅甸同时还订购了10架米-35(米-24的出口改进型)武装直升机,其中一架在近期的作战行动中坠毁。

  另外,80年代缅甸从瑞士采购的16架PC-7和10架PC-9涡桨教练机仍在服役,这些飞机也能用于打击割据武装。1991年从南斯拉夫购买的20架超级海鸥教练/攻击机多已退役。

  以上这些战机构成了缅甸空军的主要作战实力,总数清单如下:

  米格-29:31架

  歼-7和歼教7:约30余架(另封存约30余架)

  强-5:约20余架(另封存约10余架)

  米-35:9架

  K-8:数十架

  PC-7/9:26架

  另外还有4架运-8、17架米-17、12架波兰W-3、22架波兰米-2、14架美国贝尔-205等运输和直升机,以及数架荷兰福克F-27、法国ATR 72/42等客机担负政府和军方要人专机任务。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缅甸 中国 缅甸空军 F1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威少三双雷霆胜 MVP榜库里榜首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高端水贵如油:依云海外7元国内最高80元
  • 科技传联通腐败案闹大 中兴高层出逃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