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忌惮中国反介入能力:大批廉价导弹能压垮美军

2015年03月13日 09: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美忌惮中国反介入能力:大批廉价导弹能压垮美军

  资料图片:C-802反舰导弹发射瞬间。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美国《国家评论》网站3月10日发表文章,题目为《为什么海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作者为赖汉·萨拉姆,全文编译如下:

  五角大楼要求大幅增加海军预算,而格雷格·伊斯特布鲁克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说,增加海军预算是毫无根据的,他声称中国海军力量的崛起对美国不构成威胁,抱怨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称霸就如同抱怨美国在加勒比海称霸一样。

  伊斯特布鲁克的思路有几个问题。中国不是西太平洋地区唯一的大国,它的一些邻国会大大倾向于美国在亚洲维持海上的战略优势,或至少是维持一定的能力以便和中国角逐霸主地位。

  大多数严谨的防务分析师认识到,美国在该地区的相对地位正在不断恶化。如果我们允许中国在该地区建立起军事霸权,东亚会变得更好吗?我对此表示怀疑。鉴于东亚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会说美国有很好的理由在该地区维持一定军力,以影响那里的事态发展。

  伊斯特布鲁克指出,美国是拥有先进的核动力超级航母的唯一国家。但他忽略了中国不断增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中国不需要在战舰上和美国海军相匹敌。相反,他们只需要限制美国海军在亚洲海上自由行动的能力。伊斯特布鲁克低估了中国反舰导弹的威胁,因此他只是随意地应付这一问题。他所不明白的是,中国不必以高标准的反舰导弹来损害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投射力量。正如新美国安全中心的杰里·亨德里克斯所说的那样,中国的做法是发射大量(相对)低成本的导弹来压垮美国的防御。

  中国的第二炮兵指出,其宗旨是用多弹头和多轴攻击来对一个目标实施饱和攻击,摧毁目标的自卫能力。虽然美国海军和空军领导人已经协调努力,通过破坏对方的行动,想办法在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中采取行动,但航母遭遇任务杀伤、在不被击沉的情况下被迫退出战斗的风险依然很高。

  伊斯特布鲁克指出,没有证据表明中国的反舰导弹试验获得了成功。即便这种说法是对的,中国并不需要让每一枚反舰导弹(只需100枚中的一枚,甚至是1000枚中的一枚)来完成自己的任务。如果那样的话,美国先进的超级核动力航母的数量就成了一个负担,而不是彰显我们实力的一个标志。正是出于这种考虑,亨德里克斯建议逐渐放弃今天的超级航母,转而建造更小、更便宜的航母,后者可以当作无人驾驶作战飞行器的平台。但这种过渡将需要大量的投资。我相信五角大楼的预算要求还有进一步精简的空间。但假如你认为从长远来看,让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地位不断削弱会比对武器系统进行明智的、有针对性的投资以保障我们投射军力的能力更划算,那么你就错了。

  

  推荐阅读:解气!看中国军事进步如何把西方气个半死?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反舰导弹 反介入 美国海军 航母战斗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威少三双雷霆胜 MVP榜库里榜首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高端水贵如油:依云海外7元国内最高80元
  • 科技传联通腐败案闹大 中兴高层出逃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非985、211毕业生就业遭遇学校歧视?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