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美国为何用中国的三倍军费干了这么多事

2015年03月12日 12:30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元宵佳节,网友上传了数张2015号与2013号新版歼-20四代机同时现身的照片,上演了一幅“双龙闹元宵”的罕见画面。(鸣谢:鼎盛军事 中南海保镖)   元宵佳节,网友上传了数张2015号与2013号新版歼-20四代机同时现身的照片,上演了一幅“双龙闹元宵”的罕见画面。(鸣谢:鼎盛军事 中南海保镖)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5年中国国防预算增长10.1%,达到8868亿,约合美元1416亿。这不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军费最高的一年,也是中国第一次在年度军费上与美国的差距缩小到4倍以内。与此同时,中国对军队腐败的严厉整治也使人们对军队建设充满信心。

  当然,还是会有民众对军队不放心,至少有人认为中国军队的军费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这不,笔者的朋友前几天传来这么一个段子:

  美军n艘大型航母,n个舰队,几十艘核潜艇,几百架牛逼飞机,数架隐形轰炸机,比黄金还贵的F22也搞了100架,还有新型垂直起飞的飞机,牛逼雷达,牛逼预警机,1xxx马力用燃气轮机做发动机的败家坦克。旋翼飞机,各种直升机,几百枚洲际导弹,无数间谍卫星,全世界n多军事基地。海量的大型运输机保证全球投送,各种无人机,各种大小雷达监控俄罗斯,全球各种情报机构,每届总统上台必海外开战,每年各种全球军演,所有军人的各种福利,保险,退休金…一切的一切,只花了3倍的钱就做到了?好神奇我们的军费都干什么了。

昨日,军事报道播出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最新画面。我们能从视频看到少见的辽宁舰轮机舱及锅炉画面。另外,视频还曝光了,我军战略核潜艇与核攻击潜艇护航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画面。  昨日,军事报道播出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最新画面。我们能从视频看到少见的辽宁舰轮机舱及锅炉画面。另外,视频还曝光了,我军战略核潜艇与核攻击潜艇护航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画面。

  据说有非常爱国的朋友也在转发这段话。我能理解他们希望祖国强大的初衷,不过我只能说,他们被这些简单的数字忽悠了。这话的意思,即使不明示,大家也看得出。笔者关心军情动态十多年,还是第一回知道原来中美两国之间的差距是可以用“只”来形容的。美国人的军力强大,靠的当然不是“3倍中国的军费”。

  不靠这靠啥?答案很简单:十倍甚至更多倍的军费!

  笔者搜集了1950年至今中美两国的军费开支,并按照当年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重新核算后制成下表。红色部分为中国军队历年军费开支之和,蓝线以下(包括红色部分)则为美国军队历年军费开支之和。差距多大似乎已经不言自明。

啊

  从图上看,2000年前中国的军费虽然保持增长,但长期处于100亿美元以下,美军同时期的军费则从137亿攀升到2700多亿。2000年后,中国军队的军费虽然高速增长,但同时期美军的增长速度更快。直到美军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出、海外作战经费减少后,中美两国军费的差距才真正出现了统计学意义上的缩小。

  强行用中国刚刚勉强增长到1400亿美元仅一年的军费,去和美国连续30多年保持在1400亿美元以上的军费存量比较的天真程度,大概就和刚工作两年的青年抱怨“我父亲的年薪只是我的3倍,为什么他有车有房有闲有钱而我就要精打细算勤俭节约?”一样。

  武器装备不是一年就能完成采购的,那些现役装备使用的是多年以前的军费,这就是军费用于采购装备后留下的存量。中国65年来的军费之和折合美元约为13179亿美元,美军的军费之和为155294亿美元,为中国的11.78倍。当然,这些军费存量中,不少已经随着装备退役无法计数了,但考虑到现代武器漫长的生产服役周期,美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存量依然十分巨大。诸如美国海军现役的10艘航母,第一艘的开工时间在1968年,也就是说1967年甚至更早以前的军费中就有为其拨付的部分至今依然在美军的存量之中。同样,冷战末期美国生产的先进战机、战舰、潜艇、坦克也至今被作为美军的存量用到这一统计中。

2012年,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内的航母集体照2012年,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内的航母集体照

  且不论年薪只有1/3,就算我的年薪比我父亲还多,我也不可能在第二年就比我爹看起来生活优越。

  现代军队中,尽管人员依然占据着关键地位,但军队形态已经明显地从人力密集开始向技术、资本密集转变。几乎所有的先进装备都需要多年时间研制生产,追赶的脚步也就因此显得漫长。别说只差3倍,即使给中国军队无限的资金,美军的装备则“暂停”在今年的规模停滞不前,中国也需要差不多10年才能拥有比美军多的先进主战坦克,装备同美军一样多的五代机则至少要15年,生产和美军一样多的导弹驱逐舰和巡洋舰需要20年以上,装备10艘大型航空母舰(哪怕在质量上不如美军,就纯粹量产辽宁舰)起码要40年……

  建立一支军队需要的不仅仅是钱,但首先,你得有钱。

  发展军力,不是为了追求美国一样的世界警察地位,但作为大国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拥有强大高效的军力。在这一点上,我理解抱怨者的隐隐希望。(作者署名:施洋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3月3日发表题为《有可能是“东风-31”改型的证据浮现》的报道称,最近,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的证词和中国一辆导弹发射车的图片似乎指向了“东风-31”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一种新改型。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3月3日发表题为《有可能是“东风-31”改型的证据浮现》的报道称,最近,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的证词和中国一辆导弹发射车的图片似乎指向了“东风-31”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一种新改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辽宁舰 航母 军费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NBA-火箭负开拓者 威少10失误雷霆出前8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