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新型坦克令美羡慕 美军一直求而不得

2015年03月12日 10:04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美国“周刊”杂志网站3月11日文章称,中国军方明显已经部署了一款适合用来打山地战的全新轻型坦克。在互联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这款被中国媒体称为“ZTQ”的轻型军用战车能够穿越崎岖地形。文章认为,虽然目前美国并不像中国一样需要保护多山的陆上边境,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永远不会需要一种能够打山地战的轻型坦克。不难想象,有一天美国军队将非常羡慕解放军陆的ZTQ坦克。

  文章称认为,中国之所以研制ZTQ坦克,就是为了保卫中国西部陆地边境。多年来,身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地面部队,美国陆军一直希望获得类似战车,但一直求而不得。近年来,在新型战机、隐形战斗机和武装直升机等领域,中国不断赶超美军。ZTQ坦克就是中国在事实上超越五角大楼的一个小缩影。

  文章称,虽然ZTQ坦克的存在在中国军事媒体圈里流传已久,但外界对其仍是之知甚少。相关图片最早出现在2011年,当时图片上的ZTQ坦克的炮塔覆盖有伪装网,这样做可能是为了掩饰坦克的装甲防护的具体布局。

  初期有众多图片显示ZTQ坦克由车辆运输送往西藏山区。从当时图片来看,这种坦克似乎配备有105毫米主炮。

  文章称,目前最重的主战坦克能够在在形陡峭的地区作战。而且,坦克越复杂,就越依赖稳定的燃油及零部件供给,在理想状况下,最好还要有铺好的公路。自然,装甲车的重量越轻,装甲就有可能会越薄。不过,一个高素质指挥官能够通过避免与其他坦克正面作战,来弥补其自保能力不足的缺点。

  这就是说,轻型山地坦克非常实用。美国陆军就曾维持着一支轻型坦克力量,用来执行丛林空降作战任务。17吨级M-551“谢里登”坦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服役,曾应用于越南战场。

  文章认为,这种坦克并不完美,主炮很不可靠,但却贵在重量轻,不会像其他较重型坦克那样陷入泥浆之中。而且,这种坦克还能够通过运输飞机利用降落伞运输,为伞兵提供了一定程度的额外火力。

  “谢里登”坦克于1996年退役。为了弥补这种坦克退役产生的能力缺口,病急乱投医的美陆军引入了新型试验性坦克XM-8,但后来这种坦克因“斯瑞克”新轮型装甲车的出现被放弃。轮式装甲车在铺好的公路上能够迅速行驶,但在不是公路的地方行动起来却并不方便。而且,笨重的“斯瑞克”新轮型装甲车也无法通过空降部署。

  70吨级 M-1A2SEPv2 坦克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重型坦克,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五角大楼却没有能够与中国新型ZTQ相媲美的轻型坦克。公平的说,美国并不像中国一样需要保护多山的陆上边境。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永远不会需要一种能够打山地战的轻型坦克。不难想象,有一天美国军队将非常羡慕解放军陆的ZTQ坦克。

 

  推荐阅读:懵了,巴基斯坦军官感受中国C802导弹威力!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坦克 美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2-2十人巴黎出局 拜仁7-0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