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渲染遭美军“屠杀”苦难 却不谈在南京干的事

2015年03月12日 08:2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两天来,随着有关二战各种纪念活动的举行,日本“历史认识”问题再次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德国新闻电视台11日称,默克尔有关历史反省的建议并没有得到东京的回应。不过,包括安倍、皇室成员等都罕见地出席了东京大轰炸70周年纪念活动。虽然安倍表示要为世界和平做贡献,但安倍的演讲更多暗示“日本是二战的受害者”。这也就是日本为什么认为德国不能与日本相比较的原因。

  10日和11日,日本多数媒体很少提及默克尔有关历史问题劝告,却连篇累牍对东京大轰炸的纪念活动进行报道,着力强调日本人在这场空袭中遇难、受害者人数以及经济损失等数据,用“惨祸”、“人间悲剧”、“噩梦”等词语来强调日本在战争中受到的伤害。日本富士电视台10日在题为“被代代相传的燃烧弹的恐怖”的专门报道中,一边播放二战时期的黑白影像资料,一边解说称,70年前美军特别研制的燃烧弹,将东京化为一片火海,造成10万以上的日本人牺牲。时至今日,那一天的恐怖光景仍被口口相传。该报道引述东京大空袭战灾资料中心主任研究员山边昌彦的话称,“杀害平民、烧毁住宅,这是没有人道的做法。这种做法本身就有很多问题。”富士台评论称,日本人对东京大空袭的记忆强烈述说着这场战争的非人道性。

  对于日本政要和媒体这种只渲染苦难,而不反思历史错误的做法,日本也有声音表示反对。日本民主党政调会长细野豪志10日表示,70年前的东京大空袭“是国家政策错误的一个结果,必须对过去好好做一个总结”。这番话遭到日本右翼的猛烈批判。《产经新闻》11日指责称,细野豪志对于东京大空袭是美军以“杀戮非战斗人员为目的的轰炸和屠杀这一点,完全没有谈及”。

  日本道纪忠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庚欣对《环球时报》说,日本对历史问题的歪曲认识最主要的原因是日本战后反省的心态问题。日本有很多所谓的“和平博物馆”,但是展出的照片和史料都是战争中日本的妇女怎么受害,日本被俘士兵在西伯利亚如何受苦,特别是东京大轰炸和广岛长崎核爆。但是,日本对自己在南京和亚洲其他国家干的坏事很少提及。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美军 屠杀 中国 大空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遭绝杀2-2出局 拜仁7-0
  • 娱乐王学兵张博吸毒被抓 警方起获毒品10余克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