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诚恳道歉赢得谅解 日本连承认罪行勇气都无

2015年03月11日 08:1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日方“日本与德国情况不同”的说法,德国学者夫罗里扬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把德日做比较,现已成为国际共识。德日都是二战侵略国,但德国战后走向了和解之路,重新融入国际大家庭;日本则在70年后仍未解决历史问题。通过比较,可发现日本的不足,有助其真正解决问题。日本现在是承担责任的时候了,不应该逃避。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岸田文雄回应默克尔的说法是一种狡辩,是歪曲历史事实的说法。日本和德国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日本没有像德国那样深切反省战争罪行,一个诚恳道歉,一个不断歪曲历史。只有你进行诚恳地道歉,大家才会谅解。比如德国,不光道歉,还一直在积极对二战受害者进行赔偿。但日本甚至连承认的勇气都没有。

  “德国正视历史,一贯展现出忏悔和反省的态度,这成为欧洲地区和解、合作和一体化的基础,也成为历史教训。韩国政府期待,日本能以正视历史的勇气和为治愈历史伤痕而付出的努力,与周边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积累信任关系。”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光镒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敦促日本以正视历史的勇气获得周边国家信任。他还表示,日本对历史问题拿出真诚反省态度是首要的,之后邻国才能拿出大度姿态。

  9日日德首脑会谈默克尔谈到“正视历史是和解前提”时,出现安倍晋三尴尬沉默的场景。日本方面显然没有想到默克尔会连续谈及历史认识问题,事实上根据日媒在默克尔访日之前就开始的报道,以及安倍政府的准备来看,德国政府是打算和日本探讨乌克兰问题上与俄罗斯的相处问题,以及日德经济往来问题;而安倍政府的打算是“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和德国强化合作”。日本共同社分析称,现在德国以经济领域为中心与中国建立了良好关系,日本要想在“打得火热”的中德之间插上一脚并不容易。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日称,默克尔出席去年起因为“误报”慰安妇问题信誉低迷的《朝日新闻》社活动本身,也体现了国际社会的一种立场。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历史 德国 默克尔 侵略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1-0辽宁 欧冠皇马3-4晋级
  • 娱乐曝王学兵与《重案六组》演员涉毒被抓
  • 财经王健林对任性王思聪没辙 坦言他要啥给啥
  • 科技传弹幕网站Acfun遭版权危机 员工离职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