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拟用飞机为他国收情报 中国大部处监视

2015年03月12日 08:15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共同社11日报道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日透露,日本政府已开始协调,拟在允许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永久性法律中明确写入情报收集。除了本国防卫目的之外,“为他国进行情报收集活动”将成为可能。日本政府设想运用配备高性能雷达的宙斯盾驱逐舰以及P-3C反潜机等来进行情报收集。

  目前,日本情报体系实际包括防卫省和内阁两大部分。防卫省的特长是拥有大量技术情报来源,自卫队基本形成由卫星、侦察机、地面雷达及无线电监听站、海上信号监测船组成的立体监视网,把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地区盯得严严实实。今年2月1日,日本成功将一颗情报收集备用卫星送入轨道。除了这颗备用星,目前日本共有4颗情报收集卫星在轨使用,包括2颗光学卫星和2颗雷达卫星。日本强大的太空侦察网,对地球的任何一处均可实现一天一次的拍摄扫描,新的雷达卫星发射,将有助于强化这一侦察网,最终实现一天二次的侦察计划。

  除了卫星侦察外,日本防卫省还拥有大量其他先进的情报侦察装备,包括与太平洋美军情报分析中心联网的区域电波和图像收集系统、P-3C反潜巡逻机、MH-53海上预警侦察直升机、E-767远程空中预警机,以及地基的超视距雷达等。日本航空自卫队E-767型远程空中预警机活动半径可达1850公里,能将中国大部分沿海地区置于其监控范围内,经过空中加油,该机甚至可以24小时不间断对中国沿海进行侦察监视。日本还充分利用其地理位置,建立搜集中国、朝鲜导弹发射情况的重要基地,目前日本已在青森县、新潟县、鹿儿岛、冲绳县部署4部FPS-XX型超级雷达,它的最大探测距离达到2000公里以上。

  除了上文提到的防卫省情报单位外,早在1968年,日本内阁也成立了自己的情报调查室(简称“内调”),由内阁官房长官直接领导。“内调”被称作日本的中央情报局,职员保持在170人左右,“内调”负责人称作“内阁情报官”,他统管着总务部、国内部、国外部、经济部、内阁情报搜集中心、内阁卫星情报中心等部门。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飞机 雷达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欧冠-切尔西加时遭绝杀2-2出局 拜仁7-0
  • 娱乐王学兵张博吸毒被抓 警方起获毒品10余克
  • 财经“女首富”周群飞往事:发工资惊动过肖钢
  • 科技风向标:360股价连跌 好故事讲完了吗?
  • 博客何言:香港人给内地游客的一封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