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研制C929大飞机可用于新型预警机等平台

2015年03月11日 10:2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航工业副总师唐长红表示,中国军用大型运输机(即“鲲鹏”运20)将在“很短时间”内交付。中国大飞机三剑客C919、大运、蛟龙600年内均将在年内有重大突破。

  运-20运输机(Y-20),代号鲲鹏,是由中国西安飞机工业集团研发的重型军用运输机,为目前中国最大型的自主研制军用飞机。西飞负责包括总装在内的大部分制造工作,沈飞、成飞、陕飞、哈飞及上飞也有参与部件。运20参考了C-17、伊尔-76的气动外形和机体结构,并创新加入了超临界机翼设计,中国为欧美以外第三个掌握整体喷丸成型技术的国家。与中国目前使用的伊尔-76运输机相比,运-20的电子设备有了改进,载重量也有提高。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认为,运-20大型运输机的研制工作进展十分迅速,这一方面表现了中国航空工业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其动力系统直接使用俄罗斯抵债提供给中国的D-30发动机现货,大大降低了研制风险。在使用俄制D-30发动机的前提下,运-20的载重量等数据还距C-17等先进运输机有些差距,仅略大于俄制伊尔-76飞机。不过运-20采用宽体设计,因此可以容纳坦克等宽度较大的重型装备,这一点还是优于伊尔-76。

  未来中国可能为运-20更换国产新型大推力发动机,届时其性能还可以有很大提高。目前国产涡扇-18(仿制俄D-30发动机)和涡扇-20发动机都已经在伊尔-76运输机平台上进行试飞,这其中性能接近CFM-56型发动机的涡扇-20发动机装上运-20的话可大幅提高其载重量、航程等性能。

  不过运-20的宽体设计也使它除了运输重型装备外,不太适合作为空中加油机、预警机等特种大飞机平台使用,因为这会增加飞机额外的阻力,降低留空时间等对于特种平台至关重要的性能参数。未来国内可能在运-20服役后将早期购买的伊尔-76飞机改为这类平台,使之继续“发挥余热”。C919大飞机平台的尺寸较小,在解决发动机国产化问题后将是反潜巡逻机的理想平台。但未来国产新型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等平台,还要等待进一步增大的C929飞机研制。目前我国的新型预警机是采用运-9飞机为平台的空警-500,得益于雷达技术的进步,该机的探测能力与大型的空警-2000相近。同时运-9平台国内已经可以量产,因此可以用数量来弥补留空时间不足的缺点。

  此外,有消息称俄罗斯正与中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合作,在国内建立伊尔-96大型飞机的组装线。俄罗斯空军已决定将多架此型飞机改装作为空中加油机,未来国内也可能试用类似的大型加油机。不过伊尔-96飞机过于庞大,对起降机场要求高,作为空中加油机使用的话将遇到多种限制,并非理想平台。

  运-20飞机目前正在进行寒带测试,入役后将成为我军远程战略运输的新主力,在国产涡扇-18发动机批量交付后,运-20的生产数量可能会相当庞大。

  推荐阅读:中日军舰相遇 解放军公然开炮无视日本!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大飞机 预警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1-0辽宁 欧冠皇马5-4晋级
  • 娱乐王学兵张博吸毒被抓 警方起获毒品10余克
  • 财经王健林对任性王思聪没辙 坦言他要啥给啥
  • 科技传弹幕网站Acfun遭版权危机 员工离职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