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雷语称日德不能进行比较 抵赖战争罪行

2015年03月11日 08:09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相雷人雷语:日德不可比

  环球时报

  日本太逗了,其外相岸田文雄昨天对记者说,日本和德国在二战期间的经历以及在何种情况下进行了战后处理,邻国是哪个国家,情况都不同,因此不应将日德进行单纯比较。

  德国首相默克尔9日、10日访问日本,她提出“正视历史是和解的前提”,并且这样讲述德国的经历:“如果没有邻国的大度姿态,和解不可能实现。但更重要的是,德国也有着实事求是面对历史的意愿。”

  德国被认为是反省二战罪行的榜样,而日本被看成抵赖战争罪行的另一样板。把德日做对比已成世界舆论的狂欢,这让东京非常尴尬。

  谁也没想到,岸田文雄作为日本最高外交官会公开反对舆论将日德做“单纯比较”。他让世界把安倍政府的虚伪做派逮了个正着。

  这位外相大概想说法西斯日本与纳粹德国“不一样”,它比后者“好”。但日本人不知道,全世界只有他们才会这样想,对亚洲乃至世界来说,二战中的日本和德国一样坏,对二战的重灾区东北亚来说,日本更坏。

  二战结束后国际上设立了两个法庭,东京法庭是其中之一,德国被绞死10名战犯,日本则被绞死7人。日本虽然没搞奥斯维辛那样的集中营,但日军的“三光”政策、活人化学实验、强征慰安妇等都臭名昭著。它搞的珍珠港偷袭是人类战争史上背信弃义不宣而战的绝响。

  日本战后的经历与德国确实不一样,但差距是德国彻底反思,日本则对战争罪行轻描淡写。德国被多国占领,因而向全世界认罪。日本被美国一国占领,只向华盛顿交代。它大概把美国当成了“国际社会”,以为签了《旧金山和约》,战争罪行就一了百了。

  日本与德国的邻国不同也是事实,但这个不同更清晰讲述了日本的罪行。德国的邻国与它还像是“交战国家”,而日本的邻国当时都很孱弱,日本的侵略更无辩辞。德国一直认罪、赔偿,日本则不仅“修正”侵略史实,连对慰安妇问题也百般狡赖。跟日本人谈战争能把亚洲国家烦得欲哭无泪。

  日德两国当年的战争罪行可谓是一棵树上结出的两个毒果,外人看着“一模一样”,它们之间的所谓不同毫无意义。两国的最大不同在于战后反省的态度差之千里,安倍政府进一步拉大了日德的距离。

  当默克尔出现在日本时,世界舆论非常兴奋。结果是默克尔坦坦荡荡,正面回应了舆论的对比。日本政府则悲悲戚戚,对这种比较充满了敏感。

  岸田文雄犯了个中学生都知道应该避免的公关错误,他把日本没有道理时偏要讲出理的“神思想”和“神逻辑”展示得一览无余。世界知道了,这就是日本。

  这个国家在历史问题上有些像是“没救了”,但我们希望这一结论最终被证明是个错觉。离“8·15”还有一段时间,希望安倍及其阁僚多看看世界对日本围绕历史问题表态的反应,别一条道走到黑。国际社会欢迎安倍当局在任何时候“迷途知返”。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战争罪 二战 亚洲 中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1-0辽宁 欧冠皇马3-4晋级
  • 娱乐曝王学兵与《重案六组》演员涉毒被抓
  • 财经王健林对任性王思聪没辙 坦言他要啥给啥
  • 科技传弹幕网站Acfun遭版权危机 员工离职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