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国产航母为何用核动力 助治理雾霾有好处

2015年03月10日 10:52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及全体舰载官兵数千人在航母甲板上、军港码头上整齐列队,向中国人民拜大年!这也是航母辽宁舰首次在春晚上亮相!   资料图: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及全体舰载官兵数千人在航母甲板上、军港码头上整齐列队,向中国人民拜大年!这也是航母辽宁舰首次在春晚上亮相!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本周公开了2015年的军费预算,是个吉利的数字,8868亿元人民币,军费增幅10%。虽然这已是五年来增幅最低的一年,但仍引起外媒的鼓噪。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总结称中国军费从2008年来提高了一倍。关于中国的军费,国内外媒体已经从各个角度反复议论和争吵,我们都知道中国军力的增强将为世界和平增加更多的保障,那么对于普通国人而言,军费的增长有没有切切实实的好处呢?

  反对雾霾?那你更应该支持中国增加军费

  和往年一样,中国两会上外国媒体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军费”。人大发言人傅莹在发布会上说,西方媒体在两会记者招待会前都写好了文章,就等发言人公开数据,填进去就能发表了。

  当然,可以想见,西方媒体所写的文章对中国增加军费当然不会有什么正面评价,无非是指责,指责,继续指责罢了。而国内媒体也很快出了一批反击文章,观察者网也对西方媒体的大惊小怪做了回应。

  两会上国外记者们最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雾霾。尤其是有那部纪录片在两会前打前站,使不少国内外记者纷纷提问关于环境污染,雾霾治理方面的问题。而在笔者看来,其实这两个问题可以联系起来看。要真向“对雾霾宣战”,你就应该支持中国增加军费投资。

韩国假想中国东风21导弹群击毁印度航母战斗群韩国假想中国东风21导弹群击毁印度航母战斗群

  何出此言?我们就来谈谈。

  北京的雾霾,主要来源到底是汽车,还是工业生产,目前学界还没有形成统一意见。但不能否认,燃煤热电和石油、煤化工排放废气是一个重要的来源。那么解决方法是什么呢?

  虽然有人告诉我们,是八竿子打不着的“私有化”,说的就好像私有化了以后石油、石化企业就不要排放废气了一样。也有人告诉我们,答案在于减少工业,减少发电,减少石油石化工业……或者说把这些产业搬到别处去。然而事实上这种想法显然是治标不治本。这种想法就像“朝三暮四”这个成语的典故里那些认为早上吃三个枣,晚上四个要比早上吃四个,晚上吃三个好的猴子一样蠢。

  靠谱的答案,当然是技术进步。

  在热电领域,由于我国煤炭资源丰富而石油资源相对匮乏,因此未来主要肯定还是要靠烧煤。但是烧煤并不一定就会产生巨量的粉尘,目前已出现的超临界、超超临界锅炉机组就可大幅度提高煤炭的能量利用效率,减少煤炭消耗,同时大幅度减少排放量。既满足巨大的电力需求,又可降低空气污染,可说是治霾利器。

  超临界机组在我国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由于采用了大量超临界,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我国每年可少排放二氧化碳50多万吨、二氧化硫2800多万吨、氮氧化物约2000吨。

  目前,国内自行研制的1000兆瓦级超临界火电厂已经运行了5年多。但总体而言,要实现超临界机组进一步普及,还有难度。这其中,国内在超临界,超超临界轮机制造方面的技术还有一些难关没有突破。

美媒称,中国互联网上最近出现了在一次官方活动期间展出的数艘航母模型,这是一大出人意料的情况。  美媒称,中国互联网上最近出现了在一次官方活动期间展出的数艘航母模型,这是一大出人意料的情况。

  在这方面,研制航母用的超临界机组是一个突破口。目前,我国在超临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方面已经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尤其是紧靠未来中国国产航母建造基地——上海江南造船厂的外高桥就有研制我国1000兆瓦超临界机组的企业。目前,日本已经建造了采用超临界蒸汽轮机驱动的LNG船(用于运送液化天然气的船只,由于天然气会蒸发,与其白白浪费,不如用来驱动蒸汽轮机),不过由于新的双燃料柴油机等技术的出现,民用船舶领域蒸汽轮机最后的这一块“地盘”也正在消失。

  未来唯一安装蒸汽轮机的船只可能就只剩了航空母舰和核潜艇——对于中国而言,未来的第一艘,第二艘国产航母肯定也需要使用燃油蒸汽轮机,在现代技术条件下,采用超临界蒸汽轮机也就顺理成章,未来研制核动力航母的时候也一样可以使用这些技术。一旦这方面技术得到全面突破,我国的民用超临界蒸汽发电技术,核电技术也就可从中获益。从而形成一个军民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对于治理雾霾,当然是大有好处。

  所以说,想要减少雾霾,就应该支持中国的国产航母。(作者:席亚洲)

探秘中国首个航母基地:依山连海暗藏导弹洞库探秘中国首个航母基地:依山连海暗藏导弹洞库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中国 航母 雾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延退方案2017年推出 至少2022年后实施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曝王学兵与《重案六组》演员涉毒被抓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3月9日真实的香港发生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