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研制:中国大型飞机装配技术首次实现自动化

2015年03月09日 15:48  综合  收藏本文
  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高级技师黄孟虎(中国航空报)   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高级技师黄孟虎(中国航空报)

  虎将虎威虎团队——记“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高级技师黄孟虎本报通讯员杨萍万德筠

  我在星光璀璨的舞台回首来路,难忘一路艰辛,一路喜悦,一路深深的感恩。荣誉永远是属于大家的。数控设备的拥有量和其技术水平是现代制造业实力的重要标志。数控设备维修保养水平必然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做好高端设备维保领域技术攻关、技能传承和人才培养工作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黄孟虎

  甲寅年出生的人肖虎,属“立定之虎”。这话应在航空城老黄家这只不惑之“虎”身上,还真是咬定目标,虎步腾跃,佳绩连年。

  2015年新年伊始,中航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建设专程来中航飞机西安飞机分公司,为享誉行业的黄孟虎劳模工作室再添一块“中航工业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牌匾,其领军人物黄孟虎目前已成为数控维保业内赫赫有名的虎将。20多年来,他为保障公司高、精、尖设备正常运行,先后参与完成了国防科研重大设备维修和技改项目、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课题以及国家发明专利项目等30余项。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防科技工业技术能手”、“陕西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等多项荣誉,被聘为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刻苦钻研成就精湛技艺

  乍见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黄孟虎,你根本无法与他的昵称“老虎”之威猛形象联系起来。但一进入工作岗位,这员虎将和他的虎团队对高精尖设备的“康保”、病老残设备的“医治”虎视眈眈,威不可挡,被数控设备单位赞为“扁鹊再世”。

  成功的背后伴随着艰辛的磨练。青少年时代的“小老虎”就爱摆弄机械、电器。他的父亲——省重点中学教师,将严谨、好学、深钻的品性传承给了虎子,既放虎出山,又常提醒他“戒骄戒躁”。技校毕业参加工作后,黄孟虎一路追随着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而成长,一路伴随着国家重点型号成功而扬名。他庆幸自己遇到好时代、好师傅的同时,更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经年攻读数控设备维修专业知识,收集琢磨典型故障维修及经验资料,熟练掌握了数控设备维修的系统、电气、机械三大技术,将日、美、德、法等可编程控制器灵活运用于改造国产生产线,展现了高超的技艺。工作不久,他就参与攻下了“飞机自动钻铆系统改造”重点科研项目,为山西永济电机厂成功改造了一台俄罗斯镗床,为上海飞机制造厂改造三坐标、四坐标数控铣床。

  作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技能大师和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队挑战赛教练,黄孟虎一直不断提高自己,经常挤出时间充电。尤其近几年,他参加了高技能人才班的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系统学习后,更是如虎添翼,将长期思考形成的预防性检修新理念付诸实践,不断完善。他带领团队通过日常巡检,对数控设备的主轴系统、控制系统、液压系统进行状态评估,制定定期检修计划并实施,有效监控维护设备完好状态。从2011年开始,他负责的设备完好率始终高于公司的要求。他的数控设备维保理念因此跃升为“上医治未病”的新境界,并为公司备件合理库存、减少资金占用提供了重要依据。

  锐意攻关设备维保手到病除

  黄孟虎日常负责厂里机加维修站的管理工作。30多人管理着分散在各个厂房的百余台数控设备,这些设备多是既娇气又贵重的“独子”,运行好坏直接影响科研生产;还有些已落伍于制造业飞速发展的速率,甚至数十台在超期服役,亟待改造提升能力。为此,站里职工也亟待提高技能水平和个人素质。黄孟虎带头提升个人素质,提升管理水平,力求站在数控机床维修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带好团队。他自主或参与完成了多项重大课题研究,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

  中航工业承担了ARJ21-700飞机“自动钻铆系统改造”研制关键项目。黄孟虎作为课题组成员,苦战一年多,不断完善自动钻铆托架系统调平装置等项目,从而使我国大型飞机装配技术首次实现由手工加工到自动化装配的彻底转变,填补了我国大型飞机机翼钻铆自动化生产的空白。他研究的自动送钉装置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一次,正在加工转包急件的蒙皮拉伸机出现了故障,又无替换电气板件,国外专家维修需一周时间且报价高。黄孟虎临危受命,像中医诊病那样望闻问切,反复论证推演,毅然采用“在线测试仪”处理,两天攻克难关,为产品争取到了宝贵的加工周期,节约维修资金70万元。某型数控双主轴龙门铣的技改及开发应用,是飞机大型壁板零件加工的关键技术。他主动攻关电器系统的设计和安装调试,积极摸索、反复试验、大胆尝试,确保一次成功。2009年,他被聘为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

  共创佳绩引领团队成长

  2012年,“黄孟虎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成为高端设备维保领域技术攻关、技能传承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重要平台。黄孟虎开展技术授课,组织TPM小组活动,推进SQCDP现场可视化管理,将数控维修经验通过每一次设备维保、每一次项目攻关传授给队员,促进他们迅速成长为善打硬仗独当一面的能手。

  近年来,虎团队囊括了30多名设计、技术、技能人才,他们发挥协同作战的优势,快速解决诸多重大技术难题。同时,虎团队突破企业局限,参与完成了上海、山东、贵州等地10多家国防企业的高端设备维保项目,还被世界著名机床制造商——意大利JOBS公司授权为JOBS公司中国区服务中心,负责中国区设备维保和技术服务。

  3年来,虎团队拿下多项重点型号飞机机电一体化工装系统研制任务,实现国内技术突破。改造国外进口高端设备30余台,评审汇编设备故障案例、绝招成果107篇,提高设备使用率、创造价值上千万元等。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飞机 中国 装备 感恩 维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NBA-威少30+11+17雷霆胜猛龙 视频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国产智能马桶盖多出口日本 国人高价买回
  • 科技发烧ke|日本村田:从机器人到智能家居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