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我辽宁舰与印超日王号航母对比孰优孰劣

2015年03月09日 15:10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中旬,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返回大连船厂进行例行维护作业。经过4个多月,于8月31日离开大连港,返回青岛母港。本图集为网友们对辽宁舰在维护期间拍摄的不同时间的维护进度照。(图片来源:ZTCD 蓝鲨小队等)   2014年4月中旬,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返回大连船厂进行例行维护作业。经过4个多月,于8月31日离开大连港,返回青岛母港。本图集为网友们对辽宁舰在维护期间拍摄的不同时间的维护进度照。(图片来源:ZTCD 蓝鲨小队等)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谢立

  进入2014年,令世界嘱目的两 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争先显示各 自在海军发展上取得的成绩。当1月1日,中国海军在网络上公布辽宁舰在南海进行科研试验和训练的照片时,人们惊奇地发现这正是国人梦寐以求的中国航母编队大集合。

  以辽宁舰为首的阵容中包括:1 艘052C型驱逐舰、2艘051C型驱逐舰、3艘054A型护卫舰、2艘091或093型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以说这是中国海军近年来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或许是受到了邻国刺激,也许是得到了启发。1月7日,印度海军适时发布了自己双航母编队航行的系列图片。以“维克拉玛蒂亚”号和“维拉特”号航母为核心的庞大编队航行在阿拉伯海,从拍摄地点可以知道,这其实是“维拉特”号航母编队(包括2艘“德里”级驱逐舰、2艘“塔尔瓦”级护卫舰)正在迎接归国的“维克拉玛蒂亚”号编队(1艘“德里”级、1艘“塔尔瓦”级护卫舰和1艘舰队补油船“迪帕克”号)。印度海军迫不及待的心情可想而知。

  或许看见这一幕最伤怀的是俄罗斯人,无论是“辽宁”舰还是“维克拉玛蒂亚”号甚至两艘舰艇上的主力舰载机歼-15和“米格”-29K(9.31)都是红色帝国的遗产。苏联航母的发展历程和选择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不过,在此相互对比可以更清楚地表现各自的性能特点。

  总体性能比较

  从苏联航母的技术发展看,“辽宁”舰与“维克拉玛蒂亚”号就相当于“库兹涅佐夫”级与“基辅”级的升级版。“辽宁”舰的满载排水量比“维免拉玛蒂亚”号大出30%,虽然两国官方没有公布确切的载机数据,但国外网站给出的一个数据是:辽宁”舰载机最大54架,“维克拉玛蒂亚”号最大36架,据此,两艘舰艇排水量/载机数分别为1094吨/架和1261吨/架。

昨日,军事报道播出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最新画面。我们能从视频看到少见的辽宁舰轮机舱及锅炉画面。另外,视频还曝光了,我军战略核潜艇与核攻击潜艇护航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画面。  昨日,军事报道播出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最新画面。我们能从视频看到少见的辽宁舰轮机舱及锅炉画面。另外,视频还曝光了,我军战略核潜艇与核攻击潜艇护航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画面。

  飞行甲板比较

  航母作为浮动的机场对舰载机影响最直接的是飞行甲板和机库大小。

  起飞区  两舰滑跃甲板度数均为14.3°,能够满足各自的主力舰载机在合适条件下以最大起飞重量起飞。不过“辽宁”舰有3个起飞点,“维克拉玛蒂亚”号只有2个,而且后者缺少偏流板,因此前者的出动速度要 更快。总体而言,“辽宁”舰的起飞布局更合理,1号起飞位位于降落区之外,因此航母进行回收作业的同时 可以紧急出动战斗机执行空中拦截。“维克拉玛蒂亚”号的出动和回收则必须分开实施。

  降落区  “辽宁”舰的斜角甲板与 中线的夹角约7°,降落跑道长205 米,宽26米。“维克拉玛蒂亚”号斜角甲板的夹角约5.5°。夹角更小,在较短的长度内获得的降落跑道相对更长,但会减少甲板面积。“维克 拉玛蒂亚”号降落区总长度约198米,宽22米。现代航母的降落区长度一般不能小于205米。“辽宁”舰正好符合这一要求,而“维克拉玛蒂亚”号就显得过短。该舰只设置3阻拦索,比“辽宁”舰少1根。为了增加挂钩几率,其尾钩着陆点位置也相对靠后,在相同下滑角下,等于减少了进场舰载机与甲板尾部的安全高度。而且阻拦区域靠后离舰体舯部远,摇荡相对严重,不利于飞机挂钩。因此印度航母的舰载机降落时“脱缰”几率更大。

  “维克拉玛蒂亚”号的5个直升机起降点全部位于斜角甲板,在阻拦索后面还设立了一个以字母“H”标记的直升机起降点,其左侧设有货物升降机,可方便快速地转运从直升机上的货物、鉴于垂直起降的“海鹞”飞机能够提高航母的作战灵活性,维克拉玛蒂亚”号应该会为“海鹞”飞机专门设置了起降点。而“辽宁”号 只设有4个直升机起降点,除了一个设在舰首起飞区的1号点,其他3个均位于降落区。

  停机区  关于“辽宁”舰和“维克拉玛蒂亚”号到底能够搭载多少架飞机,特别是飞行甲板上会有多少架 飞机是个热门话题。其实航母甲板上 的标记基本告诉了这个答案。由于两艘航母较为狭窄,甲板调度人员经验 有所欠缺,其航母甲板上停机位都用各种颜色标出,方便调度人员准确地将飞机停机到位。另外,两艘航母上不像美国航母那样遍地飞机系留孔,只有标记停机位周边才有,而且舰载机的供气、供电点也围绕这这些停机区设置。因此现有停机标记已经决定了两舰飞行甲板的停机数量以及如何停机。

4 印度海军近日公开了最新接收的俄制维克拉姆帝亚号航母大量训练照。该航母的服役,使得印度海军拥有了两支航母战斗群。为此,印度军方专门制作了该航母的宣传片,以提升士气。其中机库内停满舰载机、米格-29UBK起降训练等画面之前都很少见。  4 印度海军近日公开了最新接收的俄制维克拉姆帝亚号航母大量训练照。该航母的服役,使得印度海军拥有了两支航母战斗群。为此,印度军方专门制作了该航母的宣传片,以提升士气。其中机库内停满舰载机、米格-29UBK起降训练等画面之前都很少见。

  “辽宁”舰和“维克拉玛蒂亚”号上的停机标志形状种种,颜色各异,并带有编号,方便甲板指挥官传达口令。其含义包括了起飞前停机位、降落后停机位、各机型停机位(直升机和固定翼),翼展停机位等。

  例如,“辽宁”号上在右舷的停机区一共拥有15个橘色的停机位标记,左舷被降落区分割出的三角区有2个橘色的停机位标。这些标记有的相互之间重叠,需分时使用。该舰位于起飞区和降落区的橘色停机位以虚线表示,属于临时停机位:首部起飞区有7个,降落区前后共有11个。其中,停机区加上降落区的停机位(相互重叠的部分只算一个)基本确定了“辽宁”舰一次性可出动多少架固定翼飞机。而起飞区的临时停机位加上 右侧停机区的部分停机位决定了“辽宁”舰一次性可回收的固定翼飞机数(不使用升降机)。

  据此推测,“辽宁”舰一次性可出动固定翼飞机25架(如考虑到飞机启动时,排气的危险性,21架较为合理),回收后最多能停放18架。一般来说,回收后甲板停机决定了航母的最大出动架次,因此“辽宁”舰的一次性最大出动架次为18架。其实这也只是理想情况,舰载机的回收速度受到降落后飞机占用降落区时间影响,只有舰首的临时5-7个停机位最符合要求,如果在降落区实施转向,越往后面的停机位占用降落区的时间会越长。而根据俄罗斯在“库兹涅佐夫”号运作的经验,它们经常用舰首区域作为降落后的转向区。如何更有效地进行飞机回收,布置停机,中国航母官兵来说还需要时间摸索。总之,航母起飞/回收飞机的速度会影响舰载机的任务时间乃至任务机群的规模。

  根据“维克拉玛蒂亚”号的停机标识,其右舷的停机区可以停放12架“米格”-29K,加上2号起飞位的1架和降落区尾部的3架,总共一次性可吊动16架“米格”-29K。与“辽宁”舰相比,该舰降落后停机区域足够,可容纳全部16架飞机,因此该舰一次性最大出动架次是16架,只比“辽宁”舰少2架。

时间进入2015年,印度海军也重新拥有了双航母战斗群。近日,印度海军举行一场战役级实战演习。此次演习规模很大,印度海军出动了双航母战斗群及国产多型新锐战舰,如什里瓦克级护卫舰、加尔各答级神盾舰。演习中,两艘航母分别频繁起降包括米格-29KUB在内的舰载战机,以检验印度海军航母部队战力。  时间进入2015年,印度海军也重新拥有了双航母战斗群。近日,印度海军举行一场战役级实战演习。此次演习规模很大,印度海军出动了双航母战斗群及国产多型新锐战舰,如什里瓦克级护卫舰、加尔各答级神盾舰。演习中,两艘航母分别频繁起降包括米格-29KUB在内的舰载战机,以检验印度海军航母部队战力。

  需要指出的是,两艘航母的降落后停机区过窄,为避免影响回收速度,舰载机难以自行转向,使得尾部朝 外,结果降落后的机头基本反方向摆放。因此大部分飞机需要舰载机重新定位——依靠人力和牵引车一架架地移动,掉头。严重延长了飞机周转周期,不利于提高总的出动架次。

  机库比较

  “辽宁”舰的机库保持了“库兹涅佐夫”号原有的结构,机库长153 米,宽26.5米,高约7.2米,面积4054平方米,足以容纳18--22架歼-15。机库右舷有两部长16米,宽14米的飞机升降机,每部提升能力为40吨。“辽宁”舰取消了原机库中的牵引轨道,机库中的移动主要靠牵引车实施。

  “维克拉玛蒂亚”号的机库长130米,宽22.5米,髙6.6米。可以装下13架“米格” -29K,6架直升机或者 10架“米格”-19K,13架直升机。该舰共有2部舷内飞机升降机,机库前端的1号升降机长19.2米,宽 10.3米,提升能力30吨;2号升降机经过扩大,提升能力提高到30吨。“维克拉玛蒂亚”号机库中保留了原有的牵引轨道和牵引部件,可利用牵引机方便地移动舰载机。

  航空保障系统

  “辽宁”舰上设有前后两组航空弹药库区。前弹药库区位于舰首起飞位下面的舰体内部,从甲板上4台弹药升降机的布局来看,弹药库在所在甲板上被分成4组弹药舱,呈“田”字型结构,苏式航母没有采取类似美国航母的弹药转运区,防御能力有所不足,好处是可以提髙弹药转运速度;“辽宁”舰的后弹药库位于舰体舯部,前后两个机舱之间,与直接通到舰桥左侧的两部弹药升降机毗邻。所有的6部弹药升降在机库没有开口,因此航空弹药只能在飞行甲板实施装卸。

  “维克拉玛蒂亚”号也配备了前后两组航空弹药库区,其中前弹药库是在改装中增加的,其弹药升降机位于舰桥前的停机区中:而后部弹药. 是“戈尔什科夫”号上保留下来的,两部升降机位于后停机区中。根据同级“基辅”号上的数据,该弹药库集中在第6甲板及其下面的平台上,两层大小同样,各长14米总共656平方米。

4 最近网络流传的一张模糊的照片显示,疑似有四架量产型歼15战机同时出现在辽宁号航母飞行甲板上。与以前经常曝光的黄皮歼15战机不同的是,这四架歼15全是海军灰涂装,这无疑标志着辽宁舰朝着形成战斗力的一天又近了一步。(鸣谢 飞扬军事论坛海上孤狼)  4 最近网络流传的一张模糊的照片显示,疑似有四架量产型歼15战机同时出现在辽宁号航母飞行甲板上。与以前经常曝光的黄皮歼15战机不同的是,这四架歼15全是海军灰涂装,这无疑标志着辽宁舰朝着形成战斗力的一天又近了一步。(鸣谢 飞扬军事论坛海上孤狼)

  舰载机比较

  根据上述两艘航母的飞行甲板和机库甲板停机布局分析,可以知道,如果“辽宁”舰配备36架歼-15,再装下18架各型直升机比较困难,较为合理的情况是配备24--30架歼-15战斗机,加上其他各型直升机,将总的载机量控制在50架左右,基本上与现在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载机总数以及载机组成相符。而“维克拉玛蒂亚”号能较为轻松地达到36架飞机的标准。其中“米格”-29可以装载20--26架。在固定翼飞机数量上两艘航母差不了多少。因此,歼-15与“米格”-29K在性能上的优劣就成为决定两艘航母作 战能力的关键。

  鉴于歼-15与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相仿,对于两性飞机的性能特点 苏联人曾做出过决定:选用苏-33舰载机作为“库兹涅佐夫”号的主力战机。当时的苏-33 (苏-27K)更偏重防空作战,其起飞重量是“米格”-29K的1.5倍,内部燃油携带量是后者的2倍。在执行防空任务时在距离航母250千米的防空巡逻阵位上、该机滞 空时间为2小时,“米格”-29K只有1小时;加上苏-33的载弹量更大。虽然尺寸较小的“米格”-29K的数量更多,但苏联人认为,综合起来由苏-33组成的机群要比米格-29K更有优势,并且得出防空作战时的效能是后者1.5倍的结论。

  针对苏-33尺寸过大的的缺点,苏霍伊设计局精心设计,该机的机翼、尾翼甚至空速管都能折叠。号称折叠 后终极尺寸不输“米格”-29K。但是苏-33的原有尺寸过大问题,并不能简单地靠折叠解决,这体现在该机与航母适配性上的缺点。例如,苏-33的机翼折叠处靠近翼根,共有6个武器挂架在折叠后竖起,卸载和装配相关武器时还须展开双翼,过大的翼展限制了该机的移动、停机。也正是因为机身过长,超过升降机尺寸,无法转向,机库中正对两个机库门的位置专门设有转向盘。

据法新社6月14日报道,当天在一艘俄罗斯建造的航母的入列仪式上,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说,印度必须在防务能力上自给自足。  据法新社6月14日报道,当天在一艘俄罗斯建造的航母的入列仪式上,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说,印度必须在防务能力上自给自足。

  除了作战飞机之外,预警机、电子战飞机、反潜机等支援飞机对航母战斗力同等重要,这些支援飞机也被称为航母作战能力的倍增器。特别是预警机,作为战斗群C4ISR的关键点,无论是执行防空拦截还是远程打击任务均不可替代。

  可惜的是,两型航母在这方面的短板明显。受到滑跃起飞方式的限制,没有合适的固定翼舰载机承担这些角色。空中预警和反潜护航只能依靠性能有限的直升机。“辽宁”舰的直-8预警型和“维克拉玛蒂亚”号的卡-31无法长时间巡航,升限不足,也缺少信息处理能力,只是作为舰载远 程雷达的低空补盲。受外购渠道制约和发展水平影响,现阶段“辽宁”舰的舰载直升机可供选择的机型有限,而印方可供选择的型号种类更多---卡-31、卡-28、“海王”、“北极星”和“猎豹”直升机。因此,“维克拉玛蒂亚”号在支援飞机上具有优势。

  作战系统比较

  两艘航母在改装后均取消了苏式航母特有的重型攻击性武器,仅配备防御型武器。“辽宁”舰装有3座AK-1030近防火炮,3座“红旗”-10近防导弹,2座反潜火箭发射装置以及干扰弹发射装置若干,均为点防御武器。从武器组成和数量上看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相仿。例如AK-1030近防火炮相当于“密集阵”火炮,红旗-10导弹相当于“拉姆”导弹。“辽宁”舰的反潜火箭主要对付尾流自导鱼雷,而美国航母采用鱼雷诱饵系统,这体现了中国海军重视战斗群的综合作战能力生成以及航母设计中航空系统为先的原则。

  现阶段“维克拉玛蒂亚”号尚未 配备武器系统,按计划该航母会加装印以合作研制的“巴拉克”-8导弹,其射程超过70千米类似与美国海军“标准”导弹,属于区域防空导弹。除了武器系统,两国海军非常重视航母的C4ISR系统建设。在这方面印度海军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整合源自众多国家的软硬件设备。而独立自主的中国方面就好的多,无论是先进的346型相控阵雷达还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均体现了后者的独特优势。(作者署名:现代舰船)

黄金战甲版辽宁舰航母战斗群超美PS照首次曝光黄金战甲版辽宁舰航母战斗群超美PS照首次曝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辽宁舰 印度 航母 武器 舰载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NBA-威少30+11+17雷霆胜猛龙 视频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国产智能马桶盖多出口日本 国人高价买回
  • 科技发烧ke|日本村田:从机器人到智能家居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