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称中国海军反潜能力20年后也不是美日对手

2015年03月09日 08:5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5年3月刊报道 汉和认为,美军航母特混舰队,其运用经验长达将近90年,比任何国家都历史悠久,与美军航母采取“对称优势”的航母作战,只能以卵击石而已。就这一意义而言,汉和杂志评估认为未来20年,中国的航母舰队假设真的与美军航母舰队对垒,“辽宁”号就是“5月25日号”的翻版。

  首先是反潜能力,如何保护航母?整体上看,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即使再建设10、甚至20年,也不是美军、日军的对手。

  首先大型反潜巡逻机的技术水平相差一代以上,而且数量差距巨大。日海上自卫队拥有将近80架P-3C,美国海军已经进化到P-8,日本也会议P-1加以取代。目前中国海军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数量不超过2架。

  航母自身的反潜能力如何?没有大量的反潜巡逻机,航母出动到远海,形同自杀。美海军就不用多说了,一艘航母至少携带一个中队5-8架的S-3B反潜巡逻机、5-8架SH-60F/R反潜直升机,装备了对海搜索雷达、吊放式声纳。

  对于中国海军而言,直到2014年7月,才开始测试直-18J预警直升机、直-18F反潜巡逻机。性能如何?从图片上看,西方美国有的反潜、预警设备,中国都有。直-18J配备了伸缩式的水面探测雷达。直-18F配备了潜艇探测雷达,但是雷达天线的直径比美军的同类雷达要小很多,探测范围很可能更短。直-18F型还安装了30个开口的声纳浮标发射器,吊放式声纳中国也应该有,俄罗斯出口中国卡-28上就安装了吊放式声纳。

  上述中国产反潜预警直升机尚处于测试阶段,质量如果令人满意,为何进口俄罗斯的卡-28、卡-31?后者是指挥预警直升机。因此最好的评估也只是:中国海军初步达到了俄罗斯海军的反潜、指挥预警能力。在出售卡-28 、卡-31的过程中,反潜作战的数据链技术,属于俄海军高度保密项目,并未出售给中国。

  文章称,美海军核潜艇总数达到61艘,中国海军的核潜只是其零头,由此可见,一旦开战,中国航母率先面对的毁灭性打击将是来自水下的威胁。其次,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常规动力潜艇,尽管数量低于16艘,技术堪称世界一流,侧翼声纳数组、拖放式声纳、主被动、中低频船壳声纳应有尽有。所有西方核潜艇、潜艇都部署了远程反舰导弹。

  无论从数量、还是技术性能上看,即使再过30年,美国海军的反潜、潜艇力量也是中国远远望尘莫及的。

  在空中,未来30年是F-35C/B接替的过渡时期,隐形性、远程打击能力,都远远超过中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一艘美国航母,即使以现有的F-18F/E舰载战斗/攻击机计算,部署数量两倍于一艘中国航母的歼-15,性能上,美军多样化的反舰导弹,任何国家都望尘莫及。包括AGM-158(370公里射程)、AGM-154(130公里射程)、AGM84H/K(270公里射程),未来还将部署射程超过370-1000公里的LRASM反舰导弹。

  压倒性的美军航母、舰载机数量优势,意味着对一艘中国航母的空中饱和攻击,具备了一分钟100发以上的发射密度,超过了任何现有神盾作战系统的拦截范围。

  战争中,中国航母唯一能做的事情,是“5月25号”航母那样的回避作战,这样做,意味着对港口的空中、水下防御,还需要更多的地对空火力和战斗机。(知远/北风)

  推荐阅读:内部人员透露最让美军震撼的竟是这个事!详情查看《出鞘》,搜索微信号:cqjs123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美国 中国 海军 航母 反潜巡逻机 潜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NBA-威少30+11+17雷霆胜猛龙 视频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国产智能马桶盖多出口日本 国人高价买回
  • 科技发烧ke|日本村田:从机器人到智能家居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